中國對澳洲發布旅遊警告 理由:澳洲反中

中國對澳洲發布旅遊警告  圖/photovs via Twenty20/報呱製圖

中國文化和旅遊部 2020 年 6 月 6 日對澳洲發出旅遊警告,要中國人不要前往澳洲,理由是澳洲會對「中國和亞洲人」進行種族歧視。澳洲貿易、旅遊暨投資部部長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表示,中國政府此舉是無益的,而且澳洲是嚴厲看待種族歧視事件的。此外,關於中國對澳洲大麥課高額關稅一事,澳洲 8 日表示,中國在過去數週一直不回應澳洲的談判請求。

中國是澳洲觀光最大的客源,2019 年約有 140 萬中國觀光客入境澳洲。然而,中國政府在 6 日對澳洲發出旅遊警告,理由是澳洲反中。澳洲貿易、旅遊暨投資部部長伯明罕表示,自武漢肺炎以來澳洲曾經面臨針對亞洲的總族歧視危機,但是外國旅客在澳洲並不會不安全,伯明罕說:「澳洲是一個政府與社區都譴責種族主義的國家,如果發生暴力襲擊事件民眾會舉報,我們有一個非常明確的處理程序。我認為,無論如何,『澳洲是不安全的旅遊地』這一想法是經不起檢驗的。」

中國遊客雖是澳洲觀光最大的客源,但他們往往採用當地一條龍的低價服務,事實上對於振興經濟幫助有限。
圖/zelmabrezinska via Twenty20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則發表的社論警告澳洲說,旅行禁令「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它寫道:「如果澳洲想保有跟與中國經濟關係的好處,就必須對當前的對中立場做出真正的改變,否則將會完全失去中國消費者的市場。旅遊業的損失可能只是其失去中國利益的冰山一角。」

先前中國宣布對澳洲大麥徵收 80% 高關稅,也禁了 4 間澳洲牛肉商的產品入中國,佔中國澳牛市場的 35%,對此伯明罕表示,過去幾週澳洲一直要求跟中國談判,但中國一直無視。其後中國再對澳洲發布旅遊警告,兩國之間的關係雪上加霜。中國一直對澳洲政府要求對武漢肺炎進行國際調查感到芒刺在背,此外,澳洲也相當關心中國的人權議題,包括維吾爾人等議題,更讓中國感到痛楚。

墨爾本大學(University of Melbourne)亞洲研究所資深講師 Delia Lin 表示,中國對澳洲的旅行警告重點不在種族歧視,中國也不是真正關心中國公民的安全。她說:「如果從實際的角度來看,這個旅行警告是毫無意義的,因為目前沒有人可以真正旅行。此舉是要破壞澳洲的形象。」

Delia Lin 補充說:「這是一種欺負。但中國並不認為這是欺負,他們會說這是表現實力的一種方式。」

參考來源:
2020/06/08 Reuters Australia says China unresponsive to its pleas to ease tensions
2020/06/08 ABC Australia says China travel warning ‘unhelpful’ amid escalating diplomatic row
2020/06/07 VOA Australia, China Clash Over COVID-19 Racism Claim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