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息種族歧視之怒 明尼阿波利斯市議會:警局打掉重練!

6月9日在德州休斯頓,當天為佛洛伊德出殯日,一列警察出現在出殯隊伍之中,向枉死的佛洛伊德致敬。  圖/REUTERS/Adrees Latif

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2020 年 5 月 25 日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Minneapolis)遭白人警察執法過當,壓頸近 9 分鐘致死後,引發美國許多大城市示威抗議浪潮。明尼阿波利斯市議會 6 月 7 日宣布,計畫解散警察部門,並建立一個以社區為導向的機構。市議會主席班德(Lisa Bender)承諾,將終結明尼阿波利斯警察部門,重建一個可以真正保護民眾的公共安全體系。

班德說:「我們之所以在這裡,是因為在明尼阿波利斯和美國各地的城市中,我們現有的治安和公共安全體系顯然不能保證我們社區的安全。我們進行漸進式改革的努力失敗了。」班德也表示,重建社會安全體系計劃的細節有待進一步討論,她會嘗試將警察的預算轉向社區安全建置上。另一位議員 Alondra Cano 說:「議會中有否決權的多數派認為市警察局已無法改革了,我們將結束現行的警務系統」。

明尼阿波利斯議會有 12 名議員,其中 9 名議員宣布支持新計劃,其餘 3 名議員也傾向支持,但還沒有準備好簽署議案。明尼阿波利斯市長佛雷(Jacob Frey)6 日表示不支持廢除警察部門,他說:「我不支持全面廢除警察局,但我贊成警察改革。」不過他遭到民眾噓聲抗議。而警察局則拒絕置評。即使市長可以對警察實行監督,但市議會對預算和政策擁有控制權,因此可以透過決議來拆解警察部門。

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圖右)2020 年 5 月 25 日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Minneapolis)遭白人警察壓頸近 9 分鐘致死後,引發美國許多大城市示威抗議浪潮。

明尼阿波利斯這項歷史性的措施,引起全美立法者的關切,目前雖不清楚警察系統的改變會多快或是會變成怎樣子,但是改革的支持者已經在呼籲政府把警察的預算改投入社會服務部門,重建替代的社會安全體系。紐約市立大學社會學教授維大利(Alex Vitale)說:「他們(支持改革者)認為警察無法修正了,因此他們試圖找出減輕警務負擔的方法。」支持者說,這並不是要消除警察部門或剝奪所有警察的資源,而是政府該花更多的錢在各地社區的需求上,例如住房和教育。

民主黨籍洛杉磯市長賈西迪(Eric Garcetti)則表示,他打算削減警察局 1.5 億美元的預算。而紐約市在這幾天抗議活動和紐約市警察不當行為被廣泛報導之後,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7 日表示,一些資金將從警察轉移到「青年倡議和社會服務」上。不過,有一些紐約市議員則敦促撤除紐約警察局 10 億美元的預算。在費城、巴爾的摩、華盛頓特區、舊金山和其他城市的議會也紛紛表示支持某種形式的移轉預算或反對增加警察預算

明尼阿波利斯的改革計劃可能引發一場關於美國各地警務系統漫長且複雜的辯論。但是建立新系統的過程可能得花費數月,並且因為明尼阿波利斯市長的反對無法保證一定可具體落實。

參考來源:
2020/06/08 BBC George Floyd: Minneapolis council pledges to dismantle police department
2020/06/08 ABC George Floyd protest updates: Huge crowd turns out for Hollywood march
2020/06/08 The Guardian Minneapolis lawmakers vow to disband police department in historic move
2020/06/08 Fox News NYC cultural workers call to slash funding for police amid George Floyd ang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