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中國擴張!印澳達成軍事後勤互援協議

印度總理莫迪與澳洲總理莫里森在週四(6 月 4 日)進行過視訊會議後簽署了一份「後勤相互支援協定」。  圖/截錄自莫迪官方推特影片

根據印度外交部的對外發言,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與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週四(6 月 4 日)進行過視訊會議後簽署了一份「後勤相互支援協定」,允許兩國使用彼此的軍事基地。《日經亞洲評論》並指出,這份協定預計將擴及日本和美國,成為一個四邊夥伴關係,分析家認為目的在於遏止中國在印太地區的擴張。

《日經亞洲評論》指出,早先澳洲呼籲國際社會共同調查武漢肺炎的起源,澳中關係因而陷入緊張,中印兩國的喜馬拉雅山區邊境最近也出現混亂衝突,應該都是促成兩國達成協議的因素之一。

據了解,莫里森原先預定要在今年 1 月訪問印度,但因為叢林大火釀成舉國災害而推遲訪問,隨後又因為武漢肺炎大流行導致全球鎖國而無法成行,雙方於是決定舉行虛擬高峰會,並且爽快的達成協議。

「印太地區兩個重要國家」的印度和澳洲,將成為軍事同盟,共同防衛中國軍事擴張。
圖/Press Trust of India

兩國的聯合聲明中自稱是「印太地區的兩個重要國家」,兩國也有共同的意願和興趣,要確保印太地區「自由、開放、包容並且遵守規定」。聲明主張確保「印太地區的航行自由和飛行自由」,且要「維持海陸運輸與通訊的開放、安全與效率」。《日經亞洲評論》引述分析家的意見,認為這是以婉轉的方式將矛頭指向中國

《日經亞洲評論》指出,現在中國正忙於在南中國海挑起鄰國海上爭端,美國和日本都對此表示關切,不過北京方面始終堅持中國不曾對商業和通航造成危害。

澳洲和印度簽署的協議,在美印之間已有前例,目前就剩日本尚未和印度有此約定。此外也可以預期日本可能和澳洲就軍事加密通訊達成某些合作共識。

由於中國在與印度和澳洲正式關係緊張的時候,一般相信印澳之間的協議一定會引起中國的關切,中國也一定會視之為違反中國的利益。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6/04    Nikkei Asian Review(日經亞洲評論)    India and Australia sign military pact as China tensions rise
2020/06/04    Reuters(路透社)    India, Australia seal deal to use each other’s military bas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