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與中國到底是誰需要誰?

圖/報呱製圖

澳洲與中國的關係日趨緊張,中國政府則警告澳洲離美國遠一點。而澳洲在野工黨外交事務發言人黃英賢(Penny Wong)則呼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打電話給川普,美中貿易協議正在傷害澳洲的農民和出口商。現實上,中國目前是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美國則是澳洲的戰略盟友。但澳洲與中國到底是誰需要誰?

澳洲廣播公司(ABC)分析認為,澳洲每年有 15 億澳幣的大麥出口中國,被中國徵收 80% 的關稅,澳洲有 4 個肉品公司被中國禁止供應肉類。也有報導稱中國發電廠被警告不要購買澳洲的煤。而鐵礦石則是澳洲最大的出口收入來源,每年約 1000 億澳幣的收入,其中絕大部分的鐵礦石流向了中國。中國現在占澳洲總貿易的 33%,對一個發達國家來說,這種比例被認為是不健康的。

澳洲並非全世界最大的鐵礦石出口國,反而中國才是世界上最大的鐵礦石生產國,但中國反而花大錢向澳洲進口,其原因是澳洲鐵礦石含鐵濃度達 55% 至 65% 之間,而中國僅為 30%。因此使用澳洲鐵礦石煉鋼反而比較便宜且污染較少。此外,近年來澳洲和巴西礦山開採成本降低也使中國關閉了部分礦山。因此,如果中國要抵制澳洲鐵礦石勢必要重新開採高成本中國礦山,或是去西非開發新礦山,這兩個選擇的代價均是相當巨大的,是中國急需避免的情況。

湯姆普萊斯(Tom Price)鐵礦場,位於澳洲西部皮爾巴拉(Pilbara)的內陸地區。
圖/Bäras (CC BY-SA 3.0)

澳洲政府目前的債務佔 GDP 的 45%。但中國債務在 2019 年初則為 40 兆美元(61 兆澳幣),超過中國 GDP 300%。每次中國試圖要控制債務都會導致經濟波動,因此最後又會再端出刺激方案,一再的惡性循環。加上 2019 年美中貿易戰以及 2020 年的武漢肺炎疫情,又再度舉債向市場投入大筆資金。

此外,中國的失業率估計至少是官方公佈 6% 的兩倍。根據彭博社的數據,中國 2019 年 187 億美元(286 億澳幣)違約跳票中有 80% 來自私人企業,這是 2018 年的四倍。即便中國再度端出基礎建設計畫來拉抬經濟,但過去十多年瘋狂的基礎建設之後,生產力的成長速度開始下降。現在,每多花一元的基礎設施支出所得到的回報會比以前少得多。畢竟,那麼多的道路只是通向無人的鬼城。加上中國華為 5G 被許多國家抵制中。

澳洲廣播公司認為,澳洲人是時候思考新未來了。

參考來源:
2020/05/25 ABC News China and Australia — who really holds the power?
2020/05/25 nzherald ’Cold War’: Chinese government issues warning to Australia after trade war threats with US
2020/05/24 The Guardian Morrison urged to confront Trump over concerns US-China trade deal is hurting Australi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