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建議告別中國另覓貿易夥伴

近來澳中關係日益緊張,澳媒籲政府把握時機脫離中國掌握。  圖/擷取自 Sky News Australia 影片

中國於 5 月 19 日宣布將對澳洲大麥課徵 80% 關稅一事,被認為可能是中國對澳洲主張調查武漢肺炎的報復,儘管澳洲政府呼籲中國,應將大麥與武漢肺炎分別而論,中國方面並沒有較為友善的回應。週四(21 日)《雪梨晨驅報》刊出評論文章,直言澳洲不該向北京鞠躬哈腰,應該設法拓展貿易範圍。

《雪梨晨驅報》指出,2018 年,澳洲出口到中國的牛肉和葡萄酒被棄置在碼頭上,無法入境;2019 年,澳洲出口的煤炭也卡在中國港口;今年中國乾脆停止由澳洲進口牛肉,並宣佈將對澳洲大麥課徵高達 80% 令人嘖舌的關稅,和中國貿易的風險顯而易見,而且澳洲並不是唯一一個被中國以這種經貿方式威脅的國家。《雪梨晨驅報》認為澳洲應該「有個了斷,轉而跟志同道合的國家合作」。

儘管澳洲與中國早簽有《澳中自由貿易協定》(FTA),中國仍時常藉由貿易關稅威脅澳洲,以達成政治目的。
圖/Department of Foreign Affairs and Trade, Australia

《雪梨晨驅報》指出,澳洲媒體、產業界和經濟學家們都將此事解釋為「北京對澳洲政治失誤的懲罰」,而澳洲企業普遍認為應該要避免惹惱中國,以免到頭來必須承受不利。《雪梨晨驅報》卻認為這是一種誤解,而如今該是澳洲認清事實的時候了。事實上,中國作為一個新興強權,只是日趨苛刻,頤指氣使,所為令人惱火。

《雪梨晨驅報》指出,中國在國內以鐵拳對付記者異議份子少數民族,現在則將同一套複製到國際上,大肆攻擊所不喜歡的主張並恫嚇提出主張的人。今天澳洲面對的問題,早在 2019 年就被中國施加在加拿大身上,當時中國為了華為而禁止或推遲加拿大的肉類、大豆和豌豆進口。中國也曾威脅德國、丹麥、印度等國。

《雪梨晨驅報》也以台灣為例,認為澳洲不見得就得屈服於中國。台灣在 2016 年蔡英文當選總統後就遭到中國的報復,旅遊業蒙受相當的損失,但台灣沒有讓步,而是把握機會進行改革。儘管 2018 年起中國就開始限制發給前往台灣的旅遊簽證,到去年為止,台灣的外國遊客人數卻創下歷年新高(1,184 萬人次)

《雪梨晨驅報》認為,澳洲某些產業的改革之路走來必然比其他產業困難,例如澳洲幾乎找不到鐵礦煤礦的替代出口市場,但重點在於澳洲產業必須變更方式,開始思考長期,將雞蛋都放在中國這個籃子裡並非明智的策略,而且霸凌者總是虛張聲勢,其實並不如他們所表現得那般強大。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5/21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澳洲雪梨晨驅報)    Why Australia must not bow to China but seek wider trade opti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