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澳大麥課80%關稅 並嘲笑澳洲的武肺國際調查

中國在 2020 年 5 月 19 日決定對澳洲大麥開徵 80% 關稅。澳洲農業部長李特普魯德(David Littleproud)表示,澳洲不會採取報復行動,也不會掀起貿易戰,儘可能會尋求在 WTO 進行仲裁。李特普魯德進一步表示,若中國把武漢肺炎調查和大麥貿易混為一談將感到失望,但對澳洲挺身而出感到自豪。另一方面,中國駐澳洲大使館則聲明嘲笑,澳洲呼籲對武漢肺炎進行國際調查是個笑話。

澳洲 4 月以來不斷地呼籲對中國武漢肺炎疫情進行國際聯合調查,中國也以開徵大麥關稅威脅回應。不過中國認為是因澳洲不當補貼大麥傾銷中國,才會考慮對進口的澳洲大麥徵收高關稅。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2020 年 5 月 11 日希望中國把大麥和武漢肺炎問題分開處理。然而接下來一週澳洲貿易部長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表示中國一直拒絕與澳洲通電溝通,中國商務部長鐘山則表示兩國一直都有在溝通,但拒絕回應為何不接澳洲貿易部長的電話。19 日中國確定對澳洲大麥開徵 80% 關稅。

中國是澳洲大麥最大的市場,2018 年市場價值為 15 億澳幣。而 80% 關稅幾乎阻斷澳洲大麥銷往中國。對此,澳洲農業部長李特普魯德表示,澳洲不會跟中國進行貿易戰,他說:「如果關稅與澳洲要求對武漢肺炎的起源進行獨立調查的決定有關,我將感到非常失望。事實上,這兩件事是分開的。澳洲人應該要對澳洲挺身呼籲對武漢肺炎進行調查感到自豪。大麥關稅一事是 18 個月前就開始了,早於武漢肺炎。」

中國顯然因澳洲呼籲獨立調查武漢肺炎而懲罰澳洲。
圖/Spectator Australia

不過澳洲前外交部長唐納(Alexander Downer)卻不這麼認為,他說:「中國似乎因澳洲呼籲獨立調查而在懲罰澳洲。我對大麥農民感到抱歉,但至少我們沒有屈服並也沒被霸凌,我們已經進行了我們想要的調查。」澳洲已和其他 100 多個國家在世界衛生大會(WHA)共同簽署了對全球疫情進行獨立調查的議案。中國駐澳洲大使館則發表聲明嘲笑澳洲:「世界衛生大會正在審的調查案與澳洲提議的完全不同,(澳洲的)主張不過是個笑話。」

對於中國的高額關稅,澳洲穀物生產業協會執行長韋德曼(Andrew Wiedemann)說:「中國用這種『完全停止貿易』的稅率打擊澳洲農民,這是一個不得不吞的苦果。這讓我們失去了過去 10 年來最大的市場。希望中國盡快與澳洲就關稅問題展開談判。最近至少有 10 萬噸從西澳運出,已經在海上了……我們必須重新考慮這筆交易了。」

參考來源:
2020/05/18 ABC News China denies Australian minister’s request to talk about barley amid coronavirus investigation tension
2020/05/19 ABC News Chinese embassy ridicules Australia for claiming vindication for global coronavirus inquiry
2020/05/19 ABC News Australia won’t retaliate against China barley tariffs as minister says ‘there is no trade war’
2020/05/17 The Guardian Australian trade minister says ‘risk’ of trade with China may drive businesses to other marke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