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澳洲窮追武肺責任 中國威脅開徵高額大麥關稅

澳洲眾議院議員克利斯坦森成立了網站「China inquiry」,以支持對中國展開武漢肺炎疫情國際調查。他在網站中寫道:「我們必須捍衛澳洲的主權和經濟獨立,並對抗共產中國的威脅。」  圖/網站「China inquiry」首頁

澳洲從 4 月以來不斷地呼籲對中國武漢肺炎疫情進行國際聯合調查,中國也以貿易威脅回應澳洲。澳洲貿易、旅遊暨投資部部長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2020 年 5 月10 日證實,中國認為澳洲不當補貼大麥傾銷中國,正考慮對進口的澳洲大麥徵收高額關稅。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11 日表示,希望中國把大麥和武漢肺炎問題分開處理。眾議院議員克利斯坦森(George Christensen)則提出要召中國駐澳大使至國會接受質詢。此舉可能會讓澳中關係再惡化。

前情提要:2020/05/06 報呱世界 遭中國大使以經濟威脅 澳洲要求中國給個解釋

澳洲是中國最大的大麥供應國,每年出口約 15 ~ 20 億澳元(9.8 ~ 13 億美元)的穀物中,中國就占大麥出口量的一半以上。中國從 2018 年開始就對澳洲大麥進行反傾銷調查,並於 2019 年 11 月把調查再延長 6 個月至 2020 年 5 月。而此時正值澳洲緊追中國在武漢肺炎疫情裡的責任,因此很難不把大麥看作是澳中較勁中的籌碼之一。總理莫里森表示,希望中國把大麥和武漢肺炎問題分開處理。

Harvesting in a field
中國政府打算對澳洲進口大麥施予加重懲罰性關稅,以報復澳洲政府呼籲各國加入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國際調查。
圖/Envato Elements

中國商務部則已經告知澳洲穀物生產商,中國正考慮對澳洲進口的大麥徵收最高 73.6% 的傾銷關稅和最高  6.9% 的補貼關稅。澳洲穀物商 Andrew Weidemann 說:「中國聲稱我們嚴重破壞了他們的大麥產業。但如果這是出於政治動機,我們會非常沮喪。澳洲的大麥農夫沒有得到補貼,我們認為自己是世界上最有效率的(種植)。但是,如果要反對他們(中國的反傾銷調查),那麼我們絕對保留尋求其他一切途徑的權利,包括到世界貿易組織控訴。」

中國商務部將在 5 月 19 日作出決定,澳洲政府還有約一週的時間對中國的反傾銷調查作出回應。如果中國對大麥徵收關稅,將嚴重損害已經播種的澳洲農夫。澳洲國民銀行(NAB)農企業經濟學家齊貝爾(Phin Ziebell):「80% 的關稅會阻斷大麥的貿易。澳洲種大麥的農夫必須在供應充足的市場中再找替代市場。」但澳洲貿易、旅遊暨投資部部長伯明罕說:「我們已經與澳洲穀物產業合作,針對中國的反傾銷調查進行強而有力的應對策略。」

對於中國不斷的經濟威脅,澳洲眾議院議員克利斯坦森表示,希望中國駐澳大使成競業 8 月至國會接受質詢。克利斯坦森說:「我想知道為什麼大使(成競業)認為有必要針對澳洲呼籲對武漢肺炎進行國際調查一事,做出可能要抵制澳洲商品的言論。」但根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Vienna Convention on Diplomatic Relations),他國外交代表「沒有義務到國會作證」。此外,克利斯坦森還成立了網站「China inquiry」,他在網站中寫道:「我們必須捍衛澳洲的主權和經濟獨立,並對抗共產中國的威脅。

參考來源:
2020/05/10 Reuters Australia concerned over China’s barley tariffs as tensions rise
2020/05/11 Reuters Australia expects China to keep barley, COVID-19 issues separate
2020/05/10 The Guardian George Christensen revives diplomatic spat with threat to summons Chinese ambassador
2020/05/11 9News China threatens levy on Australian barley as friction between the two countries increas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