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放寬管制 與澳洲研議「交通泡泡」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左)與澳洲總理莫里森(右)。  圖/擷取自Sky News Australia

由於近來武漢肺炎新增病例降至個位數,​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宣佈已然達成「消滅病毒」的目標,自本週二(​4 月 28​ 日)​起將疫情管制由最嚴格的第四級放寬為第三級,預計全國將有 40 萬人可以重返工作,經濟活動的恢復程度有望達到 75%。

在此之前,紐西蘭已經在最嚴格​的​管制措施下度過難熬的五週,儘管目前防疫成果值得慶祝,阿爾登卻表示,紐西蘭尚未真正脫離險境,接下來的三級管制將考驗紐西蘭人五週以來努力的成​果。

紐西蘭倚重的觀光業在本次疫情中受了重創,現在紐西蘭要逐步恢復經濟,首先就面臨如何處理國際通航的問題。上週阿爾登和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都表示有可能就醫療和緊急事務對彼此開放國界,形成一種「跨塔斯曼海的交通泡泡」

澳洲和紐西蘭的觀光業因武漢肺炎而重創。

澳洲內政部長杜登(Peter Dutton)於之前的週日(​4 月 26 日​)向澳洲媒體表示,紐西蘭是澳洲的「天然夥伴」,因此在短期到中期的未來對紐西蘭開放國界很合邏輯,但要對英國或美國開放國界就不大可能。

雖然杜登未能就紐澳之間的「交通泡泡」指出明確的時程,但考慮到紐澳長久以來都是彼此最受歡迎的觀光旅遊目的地,去年兩國間的航班高達 260 萬架次,可以想見正在研議中的「交通泡泡」其實是兩國逐步恢復商業航班的第一步。​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4/28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How New Zealand ‘eliminated’ Covid-19 after weeks of lockdown
​​2020/04/28    Fox News(美國福斯新聞)    ​Travel ‘bubble’ idea may be first step in reopening tourism between Australia, New Zealan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