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創拉美:巴西總統鐵齒 雨林原住民確診

圖/Isac Nóbrega/PR (CC BY 2.0)

自從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一直拒絕承認武漢肺炎所造成的威脅。美國《紐約時報》指出,波索納洛對武漢肺炎嗤之以鼻,說那不過是「微不足道的感冒」,巴西人可以倚靠免疫能力度過危機。他還大膽對支持者承諾特效藥很快就會出現,此外也不理會健康部專家就疫情提出的建議。

美國《國會山報》指出,這位極右派總統的態度在疫情初期也見於其他「民粹主義的國家領導人」,如英國首相強森、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美國總統川普等。然而隨著疫情惡化,其他國家元首或遲或早都轉而聽取專家意見,波索納洛除了週二(3/31)曾在電視演說上提到武漢肺炎是「我們這個世代面臨的最大挑戰」,此外面對疫情的態度依舊。

《國會山報》指出,就在不久前的 2016 年,巴西的左派前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才遭到彈劾解職,他的前任魯拉(Lula da Silva)也因為貪賄遭到起訴,可見巴西政壇並不怯於整頓當權,從這個角度看來,波索納洛之我行我素,其實造成他本人政治生涯的風險。

《華盛頓郵報》於週日(3/29)刊登了專研中巴貿易影響的人類學家羅莎娜(Rosana Pinheiro-Machado)的文章,指稱非彈劾波索納洛不可,因為他面對疫情領導無方,舉止不負責任且導致國內分裂,置巴西全國於險境。

但《國會山報》也指出,波索納洛漠視疫情,也有可能反受其惠。他的支持者和某些分析家說他的策略是讓各州州長領導防疫,中央政府則專注在經濟上。

當然這種看法未見得人人買帳。聖保羅大學的政治科學家塔瓦雷絲(Maria Hermínia Tavares de Almeida)指出,巴索納洛顯然不適任總統,如今他依舊當權的理由很簡單,只是因為沒人想在出現公衛健康危機時又同時製造政治危機。

《紐約時報》指出,南美洲的智利、阿根廷和哥倫比亞也和巴西一樣,都是政治上兩極分化的國家,但都已經採取禁止外出、停止商業活動、封鎖邊境等嚴格措施,國內並沒有多少反對聲浪,這使得巴西在鄰國之間顯得格外突兀。尼加拉瓜的情況則與巴西類似,主政者宣稱經濟不能停擺,「有信仰我們就能征服恐懼」。整體而言,拉丁美洲國家在這次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中受創尤其嚴重,因為早在疫情爆發之前,各國就已經苦於通貨膨脹、經濟成長遲滯及債務問題。

厄瓜多原住民族聯盟(CONAIE)關閉了所有進入雨林的通道,拒絕遊客和厄瓜多國民入境。
圖/Conaie Comunicación

​拉丁美洲各國防疫政策容有差異,但橫跨巴西、哥倫比亞、厄瓜多、秘魯的廣大亞馬遜地區原住民則對武漢肺炎抱有一致的看法,那就是病毒已然將亞馬遜雨林內的原住民籠罩在「滅族」的陰影之下。一名在雨林內工作的醫療人員表示,過去麻疹、天花、流行性感冒等急性疾病都曾經消滅原住民人口高達 90%,因此亞馬遜雨林內的原住民聚落紛紛封路、封河、封村以求自保。

巴西境內的亞馬遜雨林由於長年遭受非法伐木、採礦的侵擾,現在更是處境危殆,亟須驅逐外人,以免病毒隨之入侵,然而巴西政府在週四(4/2)已經通報亞馬遜雨林內的第一起確診病例,病人是一名寇加瑪族(Kokama)年輕女子,20 歲,居住在亞馬遜河上游 880 公里的雨林深處,接近哥倫比亞邊界。巴西衛健部表示,該名女子是醫療人員,共事的醫生自巴西南部度假返回雨林確診後,15 名醫療人員和 12 名病人都經過檢測,但只有她一人呈現陽性反應。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4/02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Brazil confirms first indigenous case of coronavirus in Amazon
2020/04/01    The Hill(美國國會山報)    Brazilian president continues to minimize coronavirus threat
2020/04/01    The New York Times(紐約時報)    Bolsonaro, Isolated and Defiant, Dismisses Coronavirus Threat to Brazil
2020/03/30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Coronavirus could wipe us out’: indigenous South Americans blockade villages
2020/03/29    Washington Post(美國華盛頓郵報)    Bolsonaro is endangering Brazil. He must be impeache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