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蔓延全球 唯有南極倖免

圖/sibuet via Twenty20

美國疾病管制局於週二(25 日)指出,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到美國幾乎勢所難免,呼籲美國醫療機構、企業及學校要著手準備應對。

美國疾管局提出呼籲前一日,路透社引用中國官方數據報導指出,中國境內新增病例似乎有下降的趨勢,23 日新增病例由先前的每日六、七百名下降到 409 例,但死亡病例卻由先前的不到 100 例提高到 150 例。美國《華爾街時報》也有類似的報導,認為疫情在中國已然趨緩,同一時間卻擴散到全球。

美國本土提高警戒之外,駐在海外的美軍也首度傳出感染病例。這第一起美軍染病案例出現在駐韓美軍,距離大邱 20 公里的卡洛爾營(Camp Caroll)有一名年僅 23 歲的士兵被檢測出 2019 新型冠狀病毒陽性反應,目前已經離開基地,在住處居家隔離。這名士兵在被檢測出來之前,曾經造訪大邱的威克營(Camp Walker),之後又在卡洛爾營停留了數日。

駐韓美軍人員高達 28,500 名,為了避免疫情在各個基地間蔓延開來,軍方已經開始採取防疫措施,例如避免會議之類的群聚活動。

美國疾管局提出呼籲之時,美國總統川普正在印度訪問。他對媒體表示,對美國的防疫能力抱持信心,但第一線防疫人員沒有總統那般樂觀。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M. Azar II)就形容武漢肺炎是「史無前例的全球性健康威脅」。

《紐約時報》指出,為了因應疫情,聯邦及各州的醫衛工作人員需要高達 3 億個口罩。有鑒於防疫的資金需求龐大,白宮已經於週一(24 日)向國會遞送金額高達 25 億美元的預算案。不過《紐約時報》稱兩黨議員都對政府是否掌控全局抱有疑慮,原因之一在於國土安全部代理部長沃爾夫(Chad F. Wolf)無法就預期美國有多少人將受感染提供令國會滿意的答覆。

科學期刊《自然》於 2 月 25 日刊出一篇關於武漢新冠肺炎疫情的討論文章。有科學家認為,不論世界衛生組織做何種聲明,以目前病毒在世界各地傳播的情況來看,疫情顯然已經符合「大流行」(pandemic)的標準,世界各國疫情爆發只是時間問題。

武漢肺炎疫情還會延續多久?特效藥多久才能臨床使用?許多問題尚待解決。
圖/KiraYan via Twenty20

到 2 月 28 日為止,巴西已經出現南美洲第一宗確診案例,漠南非洲因為奈及利亞出現病例宣告淪陷,分據天南地北的紐西蘭和立陶宛也都出現病例,目前全球只剩下南極洲還沒有病毒蹤跡。以下為 2 月 28 日的武漢肺炎疫情彙整(按消息發佈時間先後排列):

  • 韓國通報病例總數突破 2,000 例
  • 東京迪士奈樂園為防疫需要關閉至 3 月中
  • 紐西蘭限制伊朗來自伊朗的旅客入境
  • 韓國防彈少年團取消原訂 4 月的演唱會
  • 立陶宛通報首起確診案例
  • 武漢新冠病毒現蹤漠南非洲,全球股市下跌
  • 疫情擴散引發全球性口罩搶購潮
  • 紐西蘭通報首起確診案例,病源與伊朗有關
  • 住在日本的哈薩克斯坦人篩檢病毒呈陽性反應
  • 世界衛生組織稱武漢肺炎有可能出現全球性大流行
  • 白俄羅斯通報首起確診案例
  • 卡達自伊朗撤僑
  • 蒙古總統上週造訪中國,回國後隔離中
  • 兩名鑽石公主號的南非乘客篩檢病毒呈陽性反應
  •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稱痊癒病人不具傳染力
  • 俄羅限制韓國及伊朗旅客入境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2/28    Al Jazeera(卡達半島電視台)    Nigeria confirms first coronavirus case
2020/02/26    Nature(自然) Coronavirus latest: Brazil reports first case in South America
2020/02/25    Nature(自然) Time to use the p-word? Coronavirus enters dangerous new phase
2020/02/25    The Wall Street Journal(美國華爾街時報)    New Cases Drop in China as Virus Spreads Globally
2020/02/25    The New York Times(美國紐約時報)    Coronavirus Updates: U.S. Soldier Tests Positive for Virus in South Korea
2020/02/25    The New York Times(美國紐約時報)    C.D.C. Officials Warn of Coronavirus Outbreaks in the U.S.
2020/02/24    Reuters(路透社)   China says new coronavirus cases drop to 409 on February 23 but deaths jump to 150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