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訪印度宣布兩國達成軍事協議 對貿易協定表示樂觀

印度總理莫迪在世界上最大的板球體育場安排歡迎美國總統川普來訪儀式。  圖/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Shealah Craighead

美國總統川普 2020 年 2 月 24 日搭乘空軍一號抵達印度進行為期兩天的訪問。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世界上最大的板球體育場安排歡迎儀式,也動員超過 10 萬名印度人到場歡呼。在訪問印度期間,川普表示,美國與印度將簽署一項協議,美國會向印度軍方出售價值 30 億美元的美國直升機和其他軍用設備,並承諾兩國將達成有史以來最大的貿易協議。

莫迪在自己的家鄉古茶拉底省(Gujarat)阿默達巴德(Ahmedabad)西部城市的超大板球體育場摩特拉體育館(Motera Stadium)歡迎川普,現場有戴著川普面具以及「你好,川普」(Namaste Trump)帽子的民眾迎接川普的到來。印度是世界上少數幾個川普的個人支持率超過 50% 的大國之一。

美國總統川普訪問印度期間受到印度民眾夾道歡迎。
印度是世界上少數幾個川普的個人支持率超過 50% 的大國之一。
圖/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Shealah Craighead

對於兩國的軍事合作,川普在板球場時說:「隨著我們繼續加強國防合作,美國期待向印度提供地球上一些最好的和最令人恐懼的軍事裝備。」美國與印度在 25 日簽署出售價值 30 億美元的軍用直升機的協議,美國成為印度主要的國防夥伴,不過印度在冷戰期間依賴的是俄羅斯裝備。《路透社》稍早曾報導,印度已批准從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MT.N)購買總價值 26 億美元的 24 架直升機。

不過兩國在川普訪問印度期間達成貿易協議機會渺茫,在農業、醫療設備、數位貿易和擬議的新關稅方面仍存有分歧。川普說:「在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貿易交易中,我們將進行非常非常重要的交易。我們正在討論一項令人難以置信的貿易協定,以減少美國和印度之間的投資壁壘。而且我很高興與總理(莫迪)合作,可以達成一項對我們兩國都有利甚至是偉大的協議,但他(莫迪)是一個非常強硬堅強的談判者。」

川普與莫迪一同到甘地故居參觀,相談甚歡。
圖/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Shealah Craighead

莫迪在板球場上說:「我們共享著太多東西,共享著價值觀和理想……共享著機遇與挑戰,共享了希望與抱負。」兩國對於中國的看法與軍事合作有共識,但是談及川普對克什米爾爭端的建議,以及美國把印度新公民法批評違反穆斯林議題時,兩國關係就會存有不安感。此外,川普在美國要面對自己的連任競選,所以他欽佩並讚揚莫迪的群眾魅力。2019 年莫迪訪問休士頓,也吸引了 5 萬名印度人到現場。

參考來源:
2020/02/24 Reuters ’Namaste Trump’: Modi holds huge rally for president’s visit
2020/02/24 VOA Trump Announces Military Deal With India, Expresses Optimism For Trade Pact
2020/02/24 Aljazeera ’America loves India’: Trump and Modi hail India-US ti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