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座勸諭兩可回應亞馬遜教士荒

外界盛傳教宗方濟各可能放寬神職門檻,容許亞馬遜地區的已婚男子晉鐸。2 月 12 日,方濟各發佈宗座勸諭《摯愛的亞馬遜》(Querida Amazonia),以一個極為模糊的方式回應了去年提出這個問題的亞馬遜主教會議。

方濟各在宗座勸諭當中提到,神職生活不是只有一種型態,且在不同的地方可能有不同的方式。這一段話似乎應允已婚男子晉鐸教士,卻又沒有更進一步的明示,只是說亞馬遜地區極缺教士,這一點必須找到解決的方案。

從勸諭的其他部分看來,方濟各似乎不認為方法在於容許已婚男子晉鐸。他提到有越來越多拉丁美洲國家的教士選擇前往美國或歐洲,而不是留在物質生活相對艱難的亞馬遜地區,似乎是在暗示這個問題應該藉由重新喚起傳教士的熱忱來解決。

由於宗座勸諭充滿情感但語意模糊,外界不免揣測教宗是否含混其詞好暗開後門。《天主教國民週刊》的一則評論認為,當初亞馬遜主教會議的提問直接了當,但教宗的回應模稜兩可,在這樣的情況下,眾人只能期待未來可能出現富於新意的行動,最終水到渠成的釐清眼前棘手的問題。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2/12    ‘Querida Amazonia’: On the Question of Married Priests, a Papal Pattern Retur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