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呼籲各州長:小心中國!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020 年 2 月 8 日在華盛頓對全國州長協會(National Governors Association)發表演說。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Ron Przysucha/ Public Domain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020 年 2 月 8 日呼籲美國各州州長在與中國進行業務往來時,要採取謹慎的心態,因為中國正在利用美國的開放性破壞美國,並強調與中國的競爭不僅僅是聯邦問題,中國正在州和地方各層級滲透美國,以取得競爭優勢。此外,蓬佩奧也敦促各州迴避中國打壓台灣的壓力。

蓬佩奧在 8 日呼籲中表示,中國用交朋友的模式在維吉尼亞州里契蒙(Richmond)、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Minneapolis)、俄勒岡州波特蘭(Portland)、佛羅里達州朱比特(Jupiter)以及其他城市拓展影響力。中國也努力在全國各地大學招募科學家和教授以獲取技術知識,例如 1 月時檢察官指控哈佛大學化學與化學生物學系系主任李柏(Charles Lieber)說謊隱瞞參加中國的千人計劃。蓬佩奧進一步表示,儘管美國與中國在貿易戰上已緩解緊張局勢,但在其他許多議題和領域方面,與中國的共識仍然相距遙遠,特別是在人權以及 5G 等科技領域。

蓬佩奧在華盛頓對全國州長協會(National Governors Association)演說時強調,要小心中國!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Ron Przysucha/ Public Domain

此外,蓬佩奧補充,中國也試圖影響美國地方民意代表在台灣等問題上支持中國,因此他敦促各州迴避中國打壓台灣的壓力。他引用中國駐紐約領事館的外交官寫給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州級立法機構發言人的信,信中建議美國官員不要與台灣進行單獨互動關係。他進一步解釋說:「這是一位代表中國共產黨的外交官寫信給美國民選官員,呼籲這些官員不應該行使言論自由的權利。」

蓬佩奧呼籲各級州長說:「中國的做法是有條理和有條不紊的,如果你們之中的大多數人沒有被中共直接遊說,我會感到驚訝。這些事正在你的州發生,並且會對美國的外交政策和居民產生後果,並影響聯邦政府履行美國國家安全的能力。」對於蓬佩奧的呼籲,中國譴責說:「蓬佩奧針對中國共產黨的言論是惡毒的攻擊,任何企圖抹黑中國或阻礙中國發展的企圖注定會失敗。」

參考來源:
2020/02/09 Reuters Pompeo urges U.S. state governors to be cautious in business with China
2020/02/09 Fox News Pompeo warns governors of Chinese infiltration into US: ‘It’s happening in your state’
2020/02/09 AFP/Yahoo Pompeo urges US governors to resist China pressure on Taiw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