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安置武漢撤僑於海外領土引發爭議

澳洲政府強制將從武漢撤僑的公民送到聖誕島的移民收容中心進行隔離。 圖/DIAC (CC BY 2.0)

聖誕島(Christmas Island)是澳洲境外領土,位於澳洲西北方的印度洋上,距離西澳首府伯斯(Perth)有 2500 公里遠,但印尼首都雅加達就在島嶼北方僅僅 500 公里處。現在這個只有 1 千多人口的島嶼陷入嚴重的恐慌,因為島上的移民收容中心現在有了新的任務。聖誕島工會領袖湯姆森說(Gordon Thomson),澳洲政府將從「全球病毒中心」撤回的人都安置到聖誕島上,而那個「全球病毒中心」就是武漢

目前澳洲政府將自武漢撤回的 270 名澳洲公民(或擁有澳洲永久居留權的人)安置在聖誕島上的移民收容中心,而且這個數字還有可能增加。

本來世界各地的人可能都沒聽說過聖誕島,但就在第一班搭載澳洲僑民的飛機由武漢飛抵的那一天起,聖誕島就成了一個全然不同的島嶼。正如《西澳人報》有點歇斯底里的頭條所稱,聖誕島如今成了「病毒島」。有些居民向英國《衛報》表示,他們樂意幫助其他的澳洲人,但是把他們的島嶼和冠狀病毒劃上等號,對島嶼的現在和未來都是很大的傷害,令人感到憤怒。

聖誕島上著名的紅蟹
圖/Ian Usher (CC BY-SA 3.0)

在變成「病毒島」之前,聖誕島的名聲是澳洲的移民收容島,不論是哪一個,對島民來說都不愉快。事實上這是一座美麗富饒的島嶼,深遠的森林和浮潛活動都是強大的觀光資源,還有壽命長達 80 年的紅色椰子蟹,但現在拘留所的車隊卻將這受保護的螃蟹成群碾死在路上。

對聖誕島島民來說,最難以接受的是澳洲政府沒有諮詢過當地人的意見,逕自決定將可能構成威脅的撤回僑民隔離在聖誕島,這樣或許保護了澳洲本土,卻引發聖誕島居民的憤怒。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2/06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Hysterical and ruinous’: Christmas Island furious over Australia’s coronavirus pla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