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專家:武漢感染人數超乎預估

圖/Stringer/Reuters

根據香港大學的公衛專家計算,單單武漢一地,應有超過七萬五千人遭到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而且感染人數是每六天就會跳一倍。他們在《刺胳針》(The Lancet)期刊上發表論文,模擬病毒的傳播模式,估計每個病人可傳染兩到三個人,而這場疫病的規模遠遠超過中國官方所公布的人數。他們也警告,接下來一兩週內,中國的其他大城也會出現疫情,他們呼籲其他城市的主管單位應考慮關閉學校,允許員工在家工作等措施。

領銜的作者,香港大學的梁卓偉教授表示:「不是每一個感染 2019 新型冠狀病毒的病人都會向醫院報到。尤其新病毒傳播快速,醫療系統不堪負荷,很多被感染者不會向官方舉報。」

目前全球二十二國確診的人數將近一萬人,死亡人數是兩百人。根據香港大學公衛專家的估計,中國好幾個大城市已經出現從武漢溢出的新型冠狀病毒病例,其數量已經足夠在他們落腳的城市引發新一波的疫情。

他們估計,武漢疫情爆發的早期階段,從 2019 年 12 月 1 月到 2020 年 1 月 25 日之間,每位帶原者平均的感染數人是二到三人,而每 6.4 天,感染人數就會增加一倍。這段時間裡,單單武漢一地被感染的人數,可能已經達到 75815 人。

到了 1 月 25 日,武漢肺炎疫情已經進入到其他大都市,如廣州(111 例),北京(113),上海(98),深圳(80)。最後,他們估計,假如要使傳播率降到 50% 以下,政府必須採取一些嚴厲的措施。

香港大學副教授 Kathy Leung 表示:「大幅減少人與人的接觸,例如取消大型的集會、關閉學校、公司允許員工在家工作等等作法,應可有效抑止來自武漢的帶原傳染,甚至初期的本土傳播,減低武漢以外地方大流行的風險。所有被影響的地區,都應該立馬考慮如何減少人口的流動,以減低本土的傳染風險。」

梁卓偉教授表示:「根據我們的評估,我們強烈地建議各國政府做足準備,包括確保足夠的試劑、藥品、個人的防護用品、醫療用品、最重要的是人力資源的準備,特別是所有跟武漢、中國其他大城市有密切關係的大城市。」

參考新聞連結:
2020/01/31 Telegraph Coronavirus: 75,000 people infected in Wuhan, experts now believ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