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 英研究員繪中國遊客遊踪圖 台北高居第三

圖/WorldPop

英國《每日電訊報》2020 年 1 月 29 日報導,在世界 15 個國家傳出確診案例之際,英國南安普敦大學的地理學家,根據 2018 年的旅遊資料:個人的旅行紀錄以及智慧手機的匿名 IP 地址,了解中國十八大城市的遊客,包括武漢市在內,最可能旅行的地方,時間的範圍則落在春節前 14 天至春節後兩個月內。他們因此而繪製出來的「中客春節旅遊趨勢圖」,已發表在 WorldPop 網站上。

根據他們作出來的圖表,他們認為最受中客青睞的旅遊地點是泰國「曼谷」,也代表在此疫情散播之際,它將首當其衝,第二名是「香港」,台灣「台北」高居第三名(中客高達八十五萬七千人);英國「倫敦」則是歐洲第一名,名列全球第十九名,中國旅客達十四萬兩千人次。就國家和地區來說,前六名分別是:泰國、日本、香港、台灣、南韓、美國。

南安普敦大學地理環境學系的 Dr Shengjie Lai 表示,英國在未來兩週內應該就會出現確診個案。他並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是時時在變動的,他們將密切監督未來發展,以作出即時的分析。他又說,雖然此一圖表根據的時間是在中國下達禁運與封城令以前,但因為許多人是在疫情發生的初期就已經離開中國,所以整體的排名的次序並不受到影響。

英國外交部於 1 月 28 日晚間調整旅遊忠告,表示中國政府未來可能實施更嚴格的交通限制,希望英國民眾除非必要,避免前往中國。而其他尚在中國的英僑,也應該安排離開。然而此建議不適用香港與澳門。

昨日,伯明罕地區一位 12 月 31 日從武漢地區回國的 39 歲英籍男子,向家醫表示他病得無法下床,已進入伊莉莎白醫院的隔離病房接受治療,民眾也拍下一名全身穿著防護衣的醫院工作人員噴灑消毒藥水的影片。

與此同時,英國公衛部的官員仍在尋找過去兩週內從武漢地區回到英國的遊客,雖然目前已檢測的 97 人都呈陰性反應。

第一批撤回的英國公民,預計明(30)日早上抵達英國本土。

中國政府承認武漢封城之初,已有五百萬人逃離。南安普敦地理系的研究小組表示,他們將會針對封城與禁運的影響製作出新的圖表。然而昨(28)日晚上,德國,越南與日本,台灣都傳出本土型的感染案例,也就是從未到過中國的人因接觸而感染的例子。

越南的個案是父傳子,一位從中國返國的男子傳染給他的兒子。日本的案例則是一名搭載中國遊客的司機因此受到感染。德國的案例則是一名接受在職訓練的男子,因為他的中國籍女同事不知道自己已帶原而受到感染。

東安格利亞大學的醫學系教授杭特(Paul Hunter)表示:「德國個案最令人憂慮,因為該名中國籍女子顯然在德國受訓時並未出現任何病癥,這表示病毒在未出現病兆時即有傳染能力,那麼目前的標準防疫措施,其效果將會大打折扣。」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