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國會改選 前總統之女藤森惠子領導的反對黨慘敗

秘魯總統畢斯卡拉解散國會進行重新改選。 圖/Martin Vizcarra

秘魯總統畢斯卡拉(Martin Vizcarra)認為國會阻饒反腐工作,於 2019 年 9 月 30 日宣布解散國會後,2020 年 1 月 26 日國會進行重新改選。根據初步快速統計的結果,原本前總統之女藤森惠子(Keiko Fujimori)領軍最大的國會政黨人民力量黨(Popular Force)慘敗,從 2016 年的 36.3% 掉到只剩 6.9%。

根據全球市場研究調查公司易普索(Ipsos)的快速統計,人民行動黨(Popular Action)將以 10.1% 的選票成為最大的政黨。秘魯農業人民陣線(Agricultural People’s Front of Peru),以 8.9% 位居第二。另人感到訝異的是,秘魯農業人民陣線自 2000 年以來在國會並未有席次,但在最後一刻的支持率飆升。緊隨其後的是右翼政黨秘魯可以(Podemos Peru),佔 8.2%。中右翼的秘魯進步聯盟(Progress Alliance),佔 8%。藤森惠子領軍的人民力量黨則為 6.9%。民族主義的秘魯聯盟(UPP)也過了進入國會所需的 5% 門檻。

人民力量黨領袖藤森惠子
圖/Congreso de la República del Perú (CC BY 2.0)

人民力量黨原本在 2016 年有 36.3% 的得票率,在總數 130 席的國會議員中擁有 73 席。但這次的慘敗可能會讓人民力量黨降至 12 席。而領袖藤森惠子(Keiko Fujimori)是前總統藤森謙也(Alberto Fujimori)之女,藤森謙也曾在 1990 至 2000 年擔任總統,因違反人道和貪腐罪名遭判刑 25 年。而藤森惠子也被控在 2011 年總統大選時,從巴西建商 Odebrecht 收取 120 萬美元的非法政黨資助。最近也因洗錢指控而被監禁,但她否認有任何不當行為。

而對秘魯總統畢斯卡拉來說,2019 年的大賭注解散國會得到了回報,並給他在政治上的敵人藤森家族沉重打擊,這也是 20 年來未曾見過的打擊。不過畢斯卡拉在破碎的國會中仍然是孤零零的狼,因為畢斯卡拉原是第一副總統,2018 年接替因弊案遭彈劾的總統庫辛斯基(Pedro Pablo Kuczynski),所以畢斯卡拉沒有直接的政黨支持。因此畢斯卡拉的反腐改革以及其他政策能獲得多少支持仍是未知數。

此外,2021 年也舉行總統大選。祕魯政治學家梅連德斯(Carlos Melendez)說:「人民力量黨無法指望 2021 年總統大選。我認為應該把目標放在 2026 年甚至 2031 年。大敗的混亂感仍然太新鮮。」

參考來源:
2020/01/28 Reuters ’Stunning defeat’: Fujimori’s ghost fades in Peru after legislative gamble
2020/01/27 BBC Peru election: Crushing blow for president’s opponents Popular Forc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