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中國背後授意 哈佛中國學者偷醫學樣本遭逮

位於美國波士頓的哈佛大學貝斯以色列女執事醫療中心。 圖/Tim Pierce (CC BY 3.0)

中國學術研究員鄭灶松(Zaosong Zheng,譯音)於 2019 年 12 月 10 日因竊取哈佛大學貝斯以色列女執事醫療中心(Beth Israel Deaconess Medical Center)癌症樣本被捕,30 日波士頓的聯邦法官裁定,證據顯示鄭灶松試圖把偷來的樣品裝在旅行箱的襪子中,準備運往中國。聯邦檢察官說,他可能會被控以運輸贓物或盜竊商業秘密的罪名,最高可判處 10 年徒刑。此外,法官認為這起學術偷竊案似乎有中國政府在背後支持。

根據法庭文件,現年 29 歲的癌症研究人員鄭灶松原本在哈佛大學貝斯以色列女執事醫療中心工作。利用工作之便,鄭灶松偷了 8 個癌細胞樣本,並根據同事的研究又複製了 11 個,準備帶回中國。不過,鄭灶松正準備登上從波士頓直飛北京的班機前被海關官員攔下,海關人員在他的托運行李中發現 21 瓶棕色液體的癌細胞樣本用塑膠袋包著放在襪子裡。在審問中,鄭灶松承認他偷了樣本,他打算把樣本帶回中國中山紀念醫院,以自己的名字在中國發表研究結果。

近年來美國發生多起中國商業間諜透過各種管道竊取智慧產權機密。
圖/Pan American Health Organization (CC BY-ND 2.0)

在 30 日的聽證會上,法官亨尼斯(David Hennessy)同意檢察官希望扣押鄭灶松且不予保釋,同時也指出這起學術盜竊案似乎有中國政府在背後支持。而檢察官說,與鄭灶松在同一實驗室工作的另外 2 名中國學者已成功地將偷來的生物材料走私到國外。鄭灶松的案子是哈佛大學實驗室第一起這類案件,也不可能是最後一件。美國政府目前正在調查數百件與侵犯知識產權相關的案件,這些案件牽涉的科學家幾乎都是中國公民。

哈佛大學發言人 Jason A. Newton 表示,哈佛大學是 2018 年 9 月 4 日幫鄭灶松申請簽證的。美國醫學院協會首席科學家 Rss McKinney Jr. 說,鄭灶松的行為特別大膽,他補充,在美國研究實驗室中,有華裔血統的研究人員佔了近一半,部分原因是出生於美國的科學家被私人企業的高薪吸引,因此對學術的興趣較低。在獲得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資助的 6000 名中國科學家中,約有 180 名因可能違反知識產權法而受到調查。

參考來源:
2019/12/30 Boston Globe Chinese medical student accused of trying to smuggle cancer research material out of Boston
2019/12/31 New Work Times Stolen Research: Chinese Scientist Is Accused of Smuggling Lab Sampl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