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平百座維吾爾墓地 中國被指文化滅種

東突厥斯坦(中國新疆)和田市一座最古老的維吾爾穆斯林的墓地,在2019年一月到三月間被中國政府毀壞。 圖/CNN

目前居住在倫敦的維吾爾詩人艾沙(Aziz Isa Elkun)在三十多年前逃離中國統治下的新疆,此後一直未能重返家園,也不能打電話給母親。2017 年,他的父親過世,但他不能返鄉參加喪禮,只能透過 Google Earth 來造訪父親的墳墓。

他在長達兩年的時間裡一直以這樣的方式「上墳」,但去年 6 月他赫然發現,更新後的衛星影像當中,原本熟悉的社區小墓園已經被夷為空場。

報導這起悲劇的 CNN 指出,這樣的事情在新疆層出不窮,近幾年來中國一直在摧毀維吾爾人的公墓,以此作為控制穆斯林信仰和維吾爾人的手段之一。CNN 與維吾爾消息來源合作,分析了數百一幀衛星影像,發現有超過 100 處公墓在最近的兩年間被毀,且這些被毀墓地也能和中國自己公布的墳墓「搬遷」公告對得上。

法新社在去年 10 月首度刊出分析衛星影像的報導,指出 2014 年以來,至少已有 45 處公墓被毀。當時的新聞並且指出,有些衛星影像中出現了骨頭,後來則經過科學家的判讀,證實那些是人的骨頭。

在 CNN 的詢問下,中國政府文不對題的表示,絕對尊重並保障各族裔的喪葬自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則在 12 月 16 日的記者會上表示新疆的宗教自由受到嚴格的保護,當地人民也都「贊同政府的反恐和維穩措施」。

位於中國新疆烏魯木齊的維吾爾穆斯林墓園遭到破壞。
圖/Col. Vinayak Bhat (ret.)

CNN 對美國讀者解釋,公墓在維吾爾人的文化中極其重要,且是人們的聚會場所,公墓被毀約相當於美國人發覺阿靈頓公墓被夷為平地,陣亡將士的墳墓被掀翻開來。

不知父親骸骨散落何方的艾沙表示,中國政府越過太多紅線,已經讓人無法與之共存,而新疆正在發生的一切其實就是文化滅種(cultural genecide)。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1/02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More than 100 Uyghur graveyards demolished by Chinese authorities, satellite images show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