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稅救經濟!阿根廷推經濟緊急法案

阿根廷天主教大學(UCA)社會債觀察報告於2018年底指出,在阿根廷有1千2百多萬人陷入飢荒、沒有棲身之地也沒有能力就醫或接受教育。 圖╱MercoPress

阿根廷新總統艾柏托(Alberto Fernandez)政府推出經濟緊急法案,針對旅遊業、海外交易和財產徵收更高的稅率,以挽救陷入困境的經濟。除了上述兩項目增稅之外,阿根廷經濟部長古茲曼(Martin Guzman)2019 年 12 月 17 日表示,阿根廷政府正在計畫針對農產品出口徵稅,希望將小麥和玉米的出口稅從 12% 提高到 15%,大豆出口關稅上限從 30% 提高到 33%。因此這項政策也被稱為「社會團結與生產復甦計畫」。

阿根廷新總統艾柏托(左)與經濟部長古茲曼(右)亟欲阿根廷衰退的經濟設法拉起。
圖╱Alberto Fernandez╱Martin Guzman

艾柏托政府 12 月中上任就面臨是阿根廷嚇人的年度通貨膨脹率,將近 55%,而經濟趨勢也預計 2020 年會連續第三年萎縮。而前一任政府調漲電力和運輸價格進而引起了社會憤怒。因此,新政府的內閣首長卡費洛(Santiago Cafiero)的發言人表示,為了讓政府有足夠的銀彈可以在經濟衰退和貧困加劇的情況下增加社會支出,政府計畫對針對旅遊業、海外交易和財產徵收更高的稅率,例如購買外幣將徵收 30% 的稅。而農產品是阿根廷的主要出口產品,因此也加高農產品出口關稅,同時與醫藥產業達成共識,降低藥品價格。

另一方面,新政府的經濟團隊已經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以及其他債權人,就新的償債條件進行談判,阿根廷的債務總共約 1000 億美元。總統艾柏托說,阿根廷目前無法償還這筆債務。經濟部長古茲曼也表示,政府不會減少財政支出,但阿根廷也不得不改用生產導向的政策來擺脫「實際上處於違約狀態」狀況,他說:「2020 年不是可以進行財政調整的一年。更大的財政緊縮將加劇經濟衰退以及社會問題。」

參考來源:
2019/12/17 Reuters Argentina’s new economy bill hikes taxes on farm exports, foreign assets
2019/12/17 Aljazeera Argentina will debate tax-raising emergency economic bil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