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罕見的囚犯交換  川普推特感謝伊朗

自從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美國與伊朗的關係長期惡化。但是伊朗 2019 年 12 月 7 日宣布美國釋放伊朗科學家蘇雷曼尼(Massoud Soleimani)。在不久之前美國政府也宣佈被關在伊朗的普林斯頓大學博士生王夕越即將返回美國。這次伊朗和美國在瑞士政府的協助下進行了一次囚犯交換,這意味著美伊兩國關係在幾個月的緊張局勢之後,可能會取得新的突破。

根據普林斯頓大學的說法,博士生王夕越 1980 年出生於北京,於 2001 年移居美國,並於 2009 年成為美國公民。而他的妻子和孩子是中國公民。2016 年王夕越前往伊朗進行論文研究時遭伊朗當局逮捕,並指控他「假借研究名義從事間諜活動」但王夕越的家人和學校一直說他是在伊朗從事歷史學研究,而非從事間諜活動。王夕越於 2017 年被伊朗法院判決間諜罪名成立,處 10 年有期徒刑。

伊朗科學家蘇雷曼尼(左);普林斯頓大學博士生王夕越(右)
圖╱Twitter

而伊朗科學家蘇雷曼尼的主要研究領域在幹細胞研究、血液學和再生醫學。蘇雷曼尼 2018 年 10 月在芝加哥機場遭到逮捕,美國指控他試圖將生物材料帶出美國並運送到伊朗,導致違反美國對伊朗核子制裁核的禁運令。

美國一位高級官員說,蘇雷曼尼原定於 12 月 11 日出庭,但他的指控被撤銷。他也補充,美國沒有支付任何贖金,也沒有做出任何其他形式的讓步。7 日晚些時候,川普在推特感謝伊朗進行了非常公正的談判,並寫道「瞧,我們可以一起達成協議!」。伊朗半島電視台的 Assed Baig 分析,伊朗 7 日的舉動可能是伊朗表現出他們願意談判和交談的一種方式,但他們必須受到尊重且在談判中途得到滿足。

參考來源:
2019/12/08 Aljazeera Iran frees Chinese-American scholar for US-held Iranian scientist
2019/12/07 Reuters United States and Iran swap prisoners in rare act of coopera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