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帳號但個資卻被送中 美大學生告抖音

美國加州的一名女大學生 Misty Hong 在集體訴訟中指控中國手機 App 抖音(TikTok),在未經她許可的狀況下,僅下載過該 app 但沒有註冊帳號,但抖音卻將他手機的個資傳輸到中國的伺服器。而抖音一直以來保證不會在中國儲存個人數據。目前抖音已經因為有關個資儲存以及對政治敏感內容的審查,遭到美國國家安全部門的調查,這次的集體訴訟可能會加重抖音接下來的法律訴訟負擔。

這次的集體訴訟於 2019 年 11 月 28 日在加州北區聯邦地方法院提出,由「野獸日報」(The Daily Beast)率先報導,指控中國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ByteDance Technology Co.)所有的「抖音」秘密地把大量私人用戶資料移轉到中國的伺服器。抖音並未立即回應有關的指控,但仍堅稱它將所有美國用戶數據存在美國,並在新加坡進行備份。

示意圖,非當事人
圖╱Abir Das from Pexels

根據文件,原告名為 Misty Hong,是一位住在加州巴羅艾托(Palo Alto)的女大學生。他在 2019 年 3 月至 4 月之間下載了抖音 App,但是從來都沒有註冊。在幾個月後,他發現抖音在他不知情的情況下幫他註冊了一個帳號,並建立他的個人訊息檔案,其中包括在他個人從來都沒有公佈在網路上的影片中搜集生物識別資訊。

文件中還提到抖音於 2019 年 4 月將用戶數據轉移到了中國的兩台伺服器 bugly.qq.com 和 umeng.com 上,包括有關用戶個資和用戶訪問過的網站資訊。而 Bugly 由中國騰訊擁有,Umeng 是中國電商阿里巴巴集團所有。此外,中國百度的原始程式碼(source code)以及中國廣告服務商 Igexin 的原始程式碼已嵌入抖音裡。資訊安全研究人員於 2017 年發現,抖音可以讓開發人員在用戶的手機上安裝間諜軟體。

律師在文件中說:「玩抖音輕鬆愉快,但卻要付出沉重的代價。」抖音透過秘密收集私人和個人可識別的用戶數據並從中獲取不正當的利潤,其中包括使用此類數據來獲得大量有針對性的廣告收入和利潤。而更令人憂心的是,搜集來的個資被中國政府用來進行打壓異己。

參考來源:
2019/12/03 Reuters TikTok accused in California lawsuit of sending user data to China
2019/12/03 Bloomberg China’s TikTok Sued by U.S. College Student Over Data Us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