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外國勢力干預 澳洲政府成立「反外國干預工作小組」

繼 2019 年 8 月 28 日澳洲教育部長特漢(Dan Tehan)宣布將成立專案小組對抗外國勢力干預大學事務,並協助保護敏感內容研究、網路安全防禦和言論自由之後,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12 月 2 日宣布,聯邦政府計劃花費 8800 萬美元,在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裡成立一個新的「反外國干預工作小組」(Counter Foreign Interference Taskforce,CFIT),以加強澳洲對外國干擾威脅的反應。這個工作小組將擴大內部的國家反外國干擾協調資源,以改善抵禦任何破壞澳洲國家利益的人。

此外,澳洲中間聯盟黨(Centre Alliance)創辦人暨前參議員森諾芬(Nick Xenophon)接受華為委託,成為華為的「策略諮詢律師」(strategic counsel)。森諾芬認為華為受到了不公平的對待。莫里森則強調森諾芬必須遵守《外國影響力透明法》(Foreign Influence Transparency Scheme)相關規定。

 class=
澳洲總理莫里森宣佈成立「反外國干預工作小組」。
圖╱影像擷取自莫里森臉書直播影片(報呱製圖)

對於外國干預澳洲政治,莫里森說:「這種威脅一直都有也一直在發展,我們多年來一直在透過加強反干預能力來抵禦它。而這個新的措施(成立「反外國干預工作小組」)就是要改善其中的協調工作,並確保反干預的工具是世界一流的,成員可以一起工作以確認、反制和起訴不法人士。」

新的工作小組將由澳洲安全情報組織的高級官員領軍,成員包括澳洲聯邦警察的調查員和一些安全機構的工作人員,增加情報收集、評估、執法能力以及各機構之間的協作與決策。反外國干預工作小組不需要立法,這意味著不需要國會同意。

而針對被澳洲政府禁用的華為 5G 設備,前參議員森諾芬接受委託成為華為的新法律顧問,並認為華為是「弱者」,並將在媒體中代表華為發聲。森諾芬正在為其新客戶華為進行巡迴演講與遊說,他曾在澳洲廣播公司的節目為華為說項。但他認為自己不需要去登記成為外國勢力透明度登記冊上的一員。

對此,莫里森表示,禁止華為成為澳洲 5G 設備商以及任何可能受到外國政府影響的廠商,都是出於澳洲國家安全利益的考量,他說:「我希望森諾芬在他的新工作中一切順利。這聽起來像是他正在為他的客戶奮鬥。澳洲是一個自由的國家。」

參考來源:
2019/12/02 ABC News Spies called in to oversee taskforce amid heightened foreign interference threat
2019/12/02 The Australian Nick Xenophon Huawei’s new legal counsel
2019/12/02 The Guardian Nick Xenophon defends his new role with controversial telco Huawei – as it happene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