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美+澳洲(2019/11/23-2019/11/29)

巴西欲藉綠債興建亞馬遜鐵道

巴西預計在明年上半年開標興建一條通過亞馬遜雨林的鐵道,工程所需高達 31 億美元,而巴西期望透過綠色債券(氣候債券)在國際上籌措經費。巴西正和氣候債券公司(Climate Bond Initiative)密切合作,國際投資人可以透過購買債券來投資亞馬遜雨林鐵道。

綠色債券
圖/Climate Bonds

根據美國彭博商業週刊的統計,近年來逐漸增加的綠債需求在今年達到 3,460 億美元的新高。巴西基礎建設部部長造訪倫敦時接受訪問表示,建設貫通亞馬遜雨林的鐵道,可以減少載運糧食穿過該地區的卡車,從而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然而巴西政府藉由綠債募集資金的計畫,在國際上可能會遭到相當的質疑,主要原因在於目前巴西境內亞馬遜雨林遭砍伐的速度高居過去十年之冠,力主開發的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顯然無意保護巴西雨林。事實上,亞馬遜雨林危殆已經引起國際投資公司的注意和反應,北歐資產管理公司(Nordea)便在今年 8 月因為亞馬遜雨林遭盜濫伐而暫停購買巴西政府發行的公債。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1/28    Bloomberg(彭博商業週刊)    Brazil Hopes Green Debt Will Help Fund $3.1 Billion Amazon-Crossing Railway

五角大廈:維持南韓駐軍;北韓發射彈道飛彈示警

美國與韓國本月稍早關於區域安全問題的會議進行不到兩小時就草草結束,會後雙方都表示,會議提早結束是因為雙方無法在軍事維持費用的分擔上獲得共識。美國認為韓國承擔的太少,不過關於美國的要求如何,韓國方面沒有透露太多細節,只說華府「大幅漲價」,韓國無法接受。

南韓外交部長康京和於2019年9月20日訪問駐韓美軍(United States Forces Korea, USFK)駐紮在首爾以南70公里的京畿道平澤基地韓福瑞營區(Camp Humphreys),以示美國與韓國堅固的同盟關係。
圖/Staff Sgt. Marcus Butler/United States Forces Korea

在那之後韓國《朝鮮日報》刊載了韓國不付錢,美國將要撤軍的消息,不過很快就被五角大廈發言否認。當時正造訪河內的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表示:「我們不會拿這種東西威脅盟友。」

繼五角大廈之後,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也表示,「我沒聽說過任何撤軍的計畫。」為了防禦北韓的威脅,美國在朝鮮半島依舊維持著 28,500 人的分遣隊。

而在同一時間,平壤與華府之間的核武談判已經陷入僵局數週之久,本週四(11 月 28 日)北韓發射了一枚飛彈,正是美國人歡度感恩節的日子。考慮到 2017 年北韓初次試射洲際彈道飛彈(ICBM)刻意選在 7 月 4 日美國國慶,這次的日期顯然也有所指。此外美國媒體也注意到,北韓試射可以危及將近全美國土的火星 15 彈道飛彈,就在將近整整兩年前(2017 年 11 月 29 日)。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模擬演練薩德系統,以保護南韓首都圈。
圖/Missile Defense Agency/US Department of Defense

上個月美國與北韓雙方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會面,但談判不歡而散,之後北韓在 10 月之內就進行了兩次飛彈試射。兩國原訂要在 11 月中重啟談判,但北韓表示已經失去和美國談判的意願。而先前北韓給予美國到今年年底的期限,要求美國改變敵對談判態度,如今各界則擔心這個期限的可能後果。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1/23    Defense News(美國防禦新聞)    No US plan to exit South Korea, says Indo-Pacom chief
2019/11/19    Defense News(美國防禦新聞)    US, South Korea cut short meeting over sharing defense costs
​2019/11/28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North Korea fires unidentified projectile, South Korea says

川普簽署香港人權法案,中國震怒

上週美國參眾兩院都通過了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提出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川普總統則在該法案送到白宮後一週(11 月 27 日)簽署了法案。該法案責成美國國務卿審視香港情況,以決定是否要繼續給予香港特殊的貿易地位,此外法案也授權美國政府可以對侵害香港人權人士施以制裁,並確保香港抗議人士可以取得簽證在美居留。

除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川普還簽署了民主黨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所提出​,本月 19 日經參議院通過的《保護香港法案》,該法案禁止美國對香港出口催淚彈等物品,以免被港警用於傷害香港人民。

川普總統 11 月 27 日已經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示意圖)
川普總統 11 月 27 日已經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對於川普簽署相關法案,中國外交部表示憤怒,宣稱美國「嚴重干預香港事務,嚴重干預中國內國事務,嚴重違反國際法及國際關係基本規範」,所有一切可能的後果,「都要由美國獨自承擔」。川普總統則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他是「基於對習總理、中國和香港的尊重而簽署這些法案。法案的生效期待的是中國的領導人們與香港以友好的方式解決歧見,達成長期的和平與繁榮。

川普簽署法案,一方面有先前香港區議會大選民主派大勝的背景支持,同一時間也對美中貿易談判的第一階段協議投下變數。《紐約時報》引用歐巴馬時期的資深亞洲顧問麥艾文(Evan S. Medeiros)的​看法指出,在貿易談判過程當中簽署香港相關的法案,傳遞了一項重要的訊息,但這訊息並不出人意外,畢竟法案在國會兩院受到壓倒性的支持。麥艾文說,「也許對此舉的最好理解就是美中貿易談判​可能已經大勢底定了。」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1/29    Business Insider(商業內幕)    Trump signs bill to defend human rights in Hong Kong in a powerful act that is likely to put an additional strain on relations with China
2019/11/27    The New York Times(紐約時報)    Trump Signs Hong Kong Democracy Legislation, Angering China

澳智庫:應禁止與中國超過百所大學合作

澳洲的知名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中心(ASPI)指出,中國有高達 115 所大學或者與軍事研究有關,或者有違反人權的紀錄,澳洲政府應當禁止澳洲大學與這些中國院校從事合作研究。

ASPI 分析師喬斯克(Alex Joske)表示,如今和中國大學合作,很有可能遭到人民解放軍或中國情治單位的監控,研究成果可能被用於軍事或侵犯人權的活動。而每年國際學生為澳洲帶來高達 240 億美元的收益,中國學生獨佔其中三分之一,這也意味著中國有可能利用這一點來對澳洲施加影響力。

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中心(ASPI)與國際網路政策中心(International Cyber Policy Centre)共同合作研究「中國國防大學追蹤系統」(China Defence Universities Tracker),協助各國政府、大學與其他組織評估與中國機構合作的風險,其中有92個機構,包括20所大學被列為極高風險,另有32所大學被列入高風險。
圖/unitracker.aspi.org.au/

對於近幾年來澳洲對中國逐漸提高防備,北京方面始終表示這是無的放矢,並不承認曾設法干預澳洲或太平洋地區。今年 5 月澳洲大選之前,澳洲國會及三大政黨都遭到網路攻擊,儘管中國否認牽涉其中,澳洲依舊認為中國是主謀,此事也讓本來低宕的澳中關係雪上加霜。

聲稱為中國從事情報工作的王力強(音譯,Wang Liqiang)本月向澳洲請求政治庇護,並向澳洲媒體披露中國在台灣和香港的情治工作,此案被澳洲媒體形容為 1954 年 KGB 間諜佩德羅夫(Vladimir Petrov)投誠以來澳洲最大的國安事件,澳洲國立大學國安與情報專家布拉克蘭(John Blaxland)也認為本案堪稱這一代澳洲人見聞之最。參與協助王力強案調查的約斯克表示,儘管中國方面否認王力強的一切指控,但從中國官方的聲明看來,王力強已經成了「標靶」,中國政府「不會放過他」。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1/26    The Conservation(美國保育)    Chinese ‘spy’ case may be the greatest challenge to Australian security since Petrov – but caution is needed
2019/11/25    Reuters(路透社)   Australian universities should be barred from partnering with over 100 Chinese schools due to military ties: think tank
2019/11/25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Fears raised for safety of defecting Chinese spy Wang Liqiang

太平洋島國轉向中國:氣候與金錢的政治

從今年 11 月起,美國將以一年的時間逐步撤出《巴黎協議》。雖然美國表示退出《巴黎協議》不代表不會在協議外持續與其他國家為氣候變遷​共同努力,但此舉在太平洋地區顯然造成相當的影響。許多置身海平面升高威脅之下的太平洋島國對美國感到失望,紛紛轉向中國尋求協助,索羅門群島就是其中一例。

接受美國 NPR 電台訪問時,索羅門群島官員指出,中國雖然是全球第二大二氧化碳排放國,但中國有領導太平洋島國抵抗全球氣候變遷的意願。NPR 指出,索羅門群島於今年 9 月和中國建交,台灣旋即終止了雙方的外交關係。

在那之後,另一個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也表示將從台灣轉向中國。該國總統告訴 NPR,中國的經濟力量遠比台灣強大,比台灣更有能力協助吉里巴斯處理國內及國際問題。

美中澳三國透過經濟援助太平洋島國,近幾年持續角力戰
圖/Lowy Institute(經濟學人製圖)

NPR 的報導指出,中國涉入太平洋事務已有二十年時間,但是在 2012 年習近平上台之後才轉而積極​。太平洋島國在中國的一帶一路計劃中​極為重要,中國投入相當的資金和資源在這些島嶼,而這些島國在聯合國的席次也是中國拉攏的原因之一。

太平洋島國棄美投中,對華府而言自然不是好消息,​推動香港人權法案的​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便曾在造訪索羅門群島時表示,未來要設法終止或阻撓索羅門群島取得美國的援助。

夏威夷大學一位來自索羅門群島的政治科學家指出,中國的國營企業在索羅門群島努力運作,對促成索羅門群島在政治上轉向中國頗有貢獻,且不只在太平洋地區,而是在世界各地都有運作。

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太平洋島嶼計畫主任普賴克(Jonathan Pryke)表示,太平洋地區的情況在過去數年間產生顯著的變化,這才吸引到世界其他地區的注意。他並且說,「我們承擔不起中國踏足太平洋」。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1/23    NPR(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    Some Pacific Island Nations Are Turning To China. Climate Change Is A Facto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