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今年可能無望

陷於貿易戰僵局的美中兩國上個月宣布有望在今年年底前簽訂第一階段的協議,但如今這一宣示普遍不被看好,路透社的報導引述「貿易專家及親近白宮人士」的意見指出,這期待中的第一階段協議大概要等到明年了。

大體而言,中國希望和美國在科技規範、農產品採購及金融服務等方面達成共識,換取美國取消懲罰性關稅,卻無意處理美國所關切的智財權問題。專家認為,下一個值得觀察的時間點是 12 月 15 日,美國對 1,560 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措施預定生效的日期,這些商品當中包括電子產品和每年年底需求龐大的聖誕禮品。華府智庫國家利益中心(Center for the National Interest)研究員懷頓(Christian Whiton)表示,若雙方談判進展順利,這些措施將會暫緩,但若談判不利,美國加徵此等關稅,那麼所謂的第一階段協議就等明年再見了。

 class=
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恐告吹 (報呱製圖)

中國官方智庫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資深研究員張燕生表示,影響協議的因素很多,週三(20 日)美國參院無異議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無疑是其中之一。他表示,兩國有可能在年底前達成協議,「如果沒有干擾的話。」

不過也有人反對美國支持香港。參院無異議通過法案隔日,前美國駐中大使包可士(Max Baucus)向 CNBC 表示,現在華府有一種「近乎歇斯底里的反華情緒」,在這種情況下,參議員們很難不支持這個法案。他認為政客透過支持這個法案而收取支持人權的好名,但他不認為這對香港抗爭者有所幫助,若川普總統簽署法案,還將使兩國關係雪上加霜。

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大力奔走的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向 CNBC 表示,他就此事所獲得的理解是川普總統將會簽署法案。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1/21 CNBC(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 Sen. Marco Rubio hears Trump will sign Hong Kong rights legislation passed by House and Senate
​2019/11/20 Reuters(路透社) A U.S.-China ‘phase one’ trade deal may not be inked this year
2019/11/20 Business Insider(商業內幕) The US and China may not sign a ‘phase-one’ trade deal until 2020
2019/11/20 CNBC(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 Trump signing pro-Hong Kong rights bill into law will worsen US-China relationship, former US ambassador to China say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