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報呱世界美澳

巴西總統:砍伐森林與縱火是文化

本週巴西的國家太空研究中心公布數據,指稱 2018 年 8 月 和 2019 年 7 月之間,巴西亞馬遜雨林已經縮小了 6,066 平方公里,比前一年多出了 30%,亞馬遜雨林遭砍伐的速度在現任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任內達到 11 年來的新高,但波索納洛不以為意,並且表示亞馬遜雨林的砍伐和火焚永遠不會停止,因為「這是文化」。

波索納洛的言論一出,立刻招來環保人士的批評。人們憂慮作為世界之肺的亞馬遜雨林很快就要達到萬劫不復的臨界點。而關於波索納洛的說法,巴西綠色和平組織公共政策協調人艾斯特里尼(Marcio Astrini)表示,如今亞馬遜雨林 90% 的開發都是非法活動,要說這當中有什麼文化性可言,那就是「森林犯罪的文化」。

亞馬遜雨林的砍伐。
圖/巴西太空署(INPE)提供

巴西農牧業者有火燒整地的傳統,但波索納洛支持加速開發雨林的態度,卻給了非法份子啟發,利用森林火災來非法取得土地。

波索納洛的作為在今年引發實際的國際制裁。今年 8 月德國和挪威都撤回了對巴西的大筆援金,法國總統馬克宏更因此勾消歐盟和南美之間談判已久的貿易協定。此外還有來自企業界的制裁。

儘管如此,波索納洛確實沒有停止開發的打算。目前巴西政府正在研擬措施,要將在原住民族土地上開礦變成合法活動,此外移住到原住民族土地上的人也將能獲得土地,這是波索納洛在參選總統時就提出的重要政見。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1/20 The Washington Post(華盛頓郵報) Brazil’s Bolsonaro calls Amazon deforestation ‘cultural,’ says it ‘will never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