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美+澳洲(2019/06/08-06/14)

【反送中】中向美抗議  美參眾兩院立法護港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本月 11 日發出聲明力挺香港抗議群眾的訴求,並譴責香港的引渡法案是危險的,一旦通過必定會影響美國對香港自治地位的評估,且危及雙方關係。隨後美國眾議院中國事務委員會主席吉姆.麥高文(Jim McGovern)(民主黨籍)、共和黨籍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及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等多名議員在 13 日共同提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草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要求美國國務院每年檢討香港自治情況,以確保美國給予香港的特殊地位。

對此,中國政府昨(14)日正式向美國駐北京大使館使團副團長傅德恩(Robert Forden)提出嚴正交涉,抗議美國以「不負責任言行」批評香港修法,並要求美國國會停止干預中國內政事務。

這項 28 頁的法案,要求總統制定策略來保護美國公民及其企業免於被引渡法的效力影響,且美國商業部每年要針對香港來評估是否仍符合美國及聯合國制裁的條件,特別像是針對伊朗、北韓的相關制裁。同時,該法案更明白要求美國不得拒絕因參與當地抗議活動而被捕或拘留的香港公民所提出的美簽申請。更重要的,本法還要求美國總統調查綁架香港書商與新聞工作者案件,以及協助引渡的共犯,應凍結涉案人在美資產,並拒絕其入境美國。

眾議員麥高文表示,香港自治受到中國政府干預,我們關心這個引渡法案通過後造成的危害,此次提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明確表達美國國會支持香港,並重申美國對人權和法治的承諾。

參考資料來源:
2019/06/14 Reuters China summons U.S. diplomat to complain about Hong Kong remarks

美國指控伊朗須為油輪遇襲事件負責

美國今天將阿曼灣 2 艘油輪遇襲事件歸咎於伊朗,這起攻擊事件導致油價上揚並引發新一波美伊對立與中東地區局勢緊張的憂慮,然而德黑蘭當局斷然否認美方指控。

這回的爭執起因於本月 13 日上午在中東阿曼灣海域連續發生 2 艘油輪遭攻擊事件,被攻擊的油輪分別為挪威籍 Front Altair 號和日本籍 Kokuka Courageous 號,其中 Front Altair 號為台灣中油公司租用,載運 7.5 萬噸石油腦原料準備運往台灣。這 2 艘油輪遭受攻擊後發生爆炸,迫使船員棄船,船上貨物也都報銷,所幸 44 位船員均已獲救並安置在伊朗。

美國軍方在 14 日公佈影片,顯示伊朗精英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巡邏艇從其中一艘遇襲油輪上移除未爆水雷。川普在同一天接受媒體採訪時,也以該影片作為直接點名伊朗的證據,並要伊朗為這兩艘油輪遇襲事件負責。

面對美國的指控,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 14 日在吉爾吉斯首都比許凱克(Bishkek)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會議中否認攻擊油輪的指控,他表示美國利用經濟、金融和軍事資源來採取好鬥手段,無視國際規則,這種行為對全球和區域穩定已構成嚴重威脅。

參考資料來源:
2019/06/14 Reuters Trump blames Iran for tanker attacks, fears of confrontation rise

美民主黨總統初選大爆炸

圖/參加第一場辯論會的 20 位民主黨總統參選人。(NBC News)

美國 2020 總統大選前哨戰已經開打,面對共和黨川普執政,民主黨內許多人積極布局投入民主黨總統初選。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在 14 日公佈第一場即將在邁阿密舉辦的總統候選人初選辯論會名單,這次總共有 24 位民主黨人表態參加初選,但 6 月底第一次辯論會前有 20 位達到黨內規定的門檻,得以參加辯論會。

為了取得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初選辯論會的門票,候選人們必須達成下列條件至少一項:

  • 候選人在全國委員會所認可的三次民調中皆取得至少 1% 的支持度,或者
  • 獲得 65,000 位來自至少 20 州的獨立捐款者捐款。

共有 14 位參選人達到雙門檻,其他 6 位則是靠民調數字取得辯論會門票,剩下 4 位未能達到門檻的候選人仍然有機會達到門檻參加七月份的第二次辯論會。

負責舉辦並轉播這場辯論會的 NBC 電視台於 15 日公佈,辯論會將分成兩天進行,6 月 26 日、27 日每晚各 10 位候選人進行辯論。《Business Insider》所作的民調顯示有七成民主黨支持者表示他們會一定會看這場辯論會,其中最為熱衷於觀看本次辯論會的人來自紐約的創業家楊安澤(Andrew Yang)及明尼蘇達州參議員克羅布查(Amy Klobuchar)的死忠支持者;而最不熱衷於觀看的為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及前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的支持者。

參考資料來源:
2019/06/14 Business Insider The 20 Democratic candidates who qualified for the debates and how they’ll be split up between two nights
2019/06/14 Business Insider A massive 70% of Democratic primary voters say they’ll be watching the first debates this month

多倫多暴龍隊為加拿大贏得第一座NBA總冠軍

在歷經前 5 場激烈的總冠軍賽之後,多倫多暴龍隊終於在第 6 戰以 114-110 的比數取得第四勝,擊敗想要挑戰連三年衛冕的金州勇士隊。這不僅是暴龍隊成軍 24 年來首度拿下 NBA 總冠軍,同時也是加拿大的第一座 NBA 冠軍獎盃。小前鋒雷納德(Kawhi Leonard)也獲總冠軍賽最有價值球員(FMVP),更成為史上第 1 位在東、西區都拿下 FMVP 的球員。

圖/多倫多暴龍隊贏得 2019 NBA 總冠軍後受到媒體與支持者簇擁。(AP Photo / Tony Avelar / 達志影像)
圖/多倫多暴龍隊贏得 2019 NBA 總冠軍後受到媒體與支持者簇擁。(AP Photo / Tony Avelar / 達志影像)

當 NBA 總裁席佛(Adam Silver)將冠軍獎盃頒給暴龍隊時提到:「籃球轉了一圈又回到了加拿大的手中。最早發明籃球的就是加拿大人,第一場 NBA 比賽就在多倫多舉行,而現在,2019 年 NBA 總冠軍正是多倫多暴龍隊。」多倫多全城陷入瘋狂,上萬人潮湧入市中心慶祝狂歡,路上汽車持續長鳴喇叭,高呼慶祝,排隊購買暴龍隊相關商品的人潮更帶來一波搶購景氣。

而未能衛冕成功的勇士隊則陷入幾個令球迷擔憂的狀況,首先從季後賽開始時,便不斷有球員受傷,其中影響最為嚴重的就是前鋒杜蘭特(Kevin Durant)必須開刀治療阿基里斯腱,且大約需要一整年的休養才能再次回到球場上;而後衛湯普森(Klay Thompson)在總冠軍賽第 6 戰第 3 節快步上籃時,被對手犯規導致落地重心不穩,隨後雙手抱膝,表情痛苦 —— 他的經紀人隨後表示湯普森的前十字韌帶撕裂。儘管隨著球季結束球員將獲得充足的休息時間,但明年勇士隊是否還能維持昔日的榮光,則將是該隊管理階層最需要頭痛的課題。

成軍24年的暴龍隊是 NBA 首支美國境外冠軍球隊。拿下冠軍的第 6 戰加在拿大平均收視人數約 770 萬,為三年內加國收視率最高的節目;而據估計加拿大國內曾在不同時段收看過該場轉播的人數更高達 1590 萬,約該國人口的 44%。

參考資料來源:
2019/06/14 Reuters Dino-mite! Raptors win Canada’s first NBA championship

WHO 考慮將伊波拉疫情列為國際緊急狀態

隨著烏干達第三起確認傳染伊波拉病毒的病例,人們對於致命的伊波拉疫情即將散播的恐懼逐漸升高。原本一直到最近當前的伊波拉疫情還一直鎖在西非的剛果民主共和國,沒有擴散出去,然而烏干達最近連續確診了三位感染伊波拉病毒的病例,且最初發現的兩位患者已經過世。聯合國人道救援組織近期加緊腳步進行控制疫情擴散的行動,世界衛生組織(WHO)考慮是否宣告國際公共衛生危機事件。

剛果民主共和國數月來受到史上第 2 嚴重的伊波拉疫情衝擊,該國衛生部指出,東部地區受伊波拉病毒感染有 1022 人,有 639 人病逝。近幾週來,每天平均有 8 起新病例。這次烏干達確診的三例是同一家族成員,且證實全家都到過民主剛果。

「當前最重要的是衛生部和 WHO 代表趕緊到疫區,並且將接觸過患者的人找出來並隔離觀察。」WHO 發言人 Tarik Jasarevic 在日內瓦接受訪問時表示。

為防堵伊波拉疫情擴散,烏干達政府將禁止所有包括市集在內的大型集會、規定所有接觸過患者和健康的志工都必須做疫苗接種,並且會利用電台發佈正確的公共衛生資訊,以減少民眾對疫情的恐懼和加深錯誤謠言。

「警覺性是避免病毒散播的最佳方式」「我們一定要全力阻止疫情擴散並防止更多無謂的死亡。有策略的向民眾溝通正確知識和正確的作法絕對是必要之舉。」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駐烏干達代表 Mulenga 醫生表示。

參考資料來源:
2019/06/14 Australian Herald WHO considering declaring international emergency over Ebol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