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美+澳洲(2019/06/01-06/07)

澳洲利納斯宣佈將優先供應美國軍方稀土需求

澳洲利納斯(Lynas)是世界第二稀土供應商,僅次於中國。隨著美中貿易戰開打,中國準備打出稀土牌,美國最近與澳洲聯手填補稀土供應鏈的關鍵缺口,使其產業減少對中國稀土依賴。

相較於商業用途,軍事防衛應用上的稀土需求較小,美國軍方成功在各產業間打造「可靠的供應鏈」。利納斯執行長 Amanda Lacaze 表示將會優先提供軍方的稀土需求,該公司長期與美國國防部與國防後勤局保持聯繫,這也讓他們更有信心在上個月底與美國處理稀土產品的領導廠商藍線化學公司(Blue Line Corp.)簽署備忘錄,利納斯可藉此在美設廠,「填補美國供應鏈的關鍵缺口」。利納斯在德州的廠區將可處理生產至少 1,200 噸稀土氧化物。

稀土的應用從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rp)製造的 F-35 聯合攻擊戰鬥機、導彈、到雷射標定器等等。根據美國國會研究處在 2013 年的報告中指出,F-35 閃電 II 型戰鬥機 — 是目前最精細、敏捷度和隱蔽性高的戰鬥機 — 每架大約需要 417 公斤的稀土材料。

除了澳洲之外,根據《金融時報》在 6 日的報導,美國國防部已經和非洲國家馬拉威的 Mkango Resources 公司,及東非蒲隆地的 Rainbow Rare Earths 公司共同會商,提供稀土與戰略礦物的穩定貨源。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聯邦政府將採取前所未有的措施,確保美國不會被切斷稀土等重要材料的供應。此消息一出也讓這兩家公司近日在倫敦證券交易所的股價大漲約四成。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07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Lynas will prioritise US military’s rare-earths needs, CEO says
2019/06/06 Financial Times London-listed rare earth producers surge on Pentagon comments

避美制裁!華為出售海底電纜事業給江蘇亨通光電

本報於上個月 18 日曾報導過華為的海底電纜事業仍可能是美中貿易戰中,中國重要的一張牌,然而,在本月份 3 日突然傳出為躲避美方制裁,華為在旗下子公司華為海洋網絡(Huawei Marine Systems)所持有的股份全部出清給中國江蘇的「亨通光電」。

根據上海證券交易所最新公告,名列中國國家級重點高新技術企業的亨通光電,已與華為子公司華為投資技術在 5 月 31 日簽署交易意向書,亨通光電將透過現金及發行新股,收購華為海洋 51% 股權。

根據《路透社》報導,這是美國政府指控華為是中國在美從事機密技術的偷竊間諜行為的工具,並做出制裁後第一筆大宗資產交易案。

目前世界前三大海底電纜公司,分別為美國的 SubCom日本的 NEC and Alcatel Submarine Networks芬蘭的 Nokia。過去華為海洋曾野心勃勃的想追上這三大龍頭,如今隨著美中貿易戰的波及,不得不放棄在海底電纜打下的事業版圖。然而,接手的亨通光電是中國第3大光纖供應商,並非從事海底電纜事業,主要業務是從國外進口光纖原料,並將生產的光纖銷售給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等中國企業。

亨通光電負責人崔根良,是現任亨通集團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曾任第12屆中共全國人大代表,並獲得江蘇省優秀共產黨員等榮譽稱號,與中共關係密切。因此本次與華為的交易被視為是「換湯不換料」,是中國為躲避美國制裁黑名單的作法。美澳等國已對這類涉及國家安全等級的資訊基礎設備提高警覺,只要中國公司還掌握該產業主導權,未來都可能是各國重點防範的對象。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18 報呱 川普或許阻撓了華為進入美國 但海底通訊電纜戰場仍持續2019/06/04 Nikkei Asian Review Huawei to sell undersea cable unit to deflect US spy claims
2019/06/03 Reuters China’s Huawei to sell undersea cable business, buyer’s exchange filing shows

聯合國難民署指出已有四百萬名難民逃離委內瑞拉

聯合國難民署(UNHCR)指出已有超過四百萬名委內瑞拉難民因為經濟和人道危機而逃出國家,光是從去年 11 月算起難民數字就超過一百萬人。截至 2015 年底,聯合國難民署與國際移民組織(IOM)統計從委內瑞拉出走的移民和難民數字僅有 69 萬 5 千人。

大約有一半從委內瑞拉逃離的難民湧入哥倫比亞和秘魯的難民營,剩下的難民分別逃到智利、厄瓜多、巴西和阿根廷。人道救援組織表示也有為數不少的難民逃往加勒比海、中美洲和墨西哥,近年在墨西哥甚至形成一個約有四萬人的流亡社區。根據《洛杉磯時報》報導,去年美國收到約三萬件難民庇護申請,這也一舉讓委內瑞拉超越中國,成為出產最多難民庇護申請的國家。

聯合國難民署與國際移民組織委內瑞拉難民及移民問題的聯合特使斯坦(Eduardo Stein)表示,對於收容委內瑞拉流離失所難民的國家,現在「急需提供這些國家援助」「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的國家無法一直持續接收委內瑞拉史上最大逃難潮,而沒有國際援助。」這些移民甚至開始造成接收國家的經濟和治安問題,因此部份政府開始對委內瑞拉人實施更嚴格的入境辦法,以降低移入的人潮。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07 The Guardian Venezuela’s ‘staggering’ exodus reaches 4 million, UN refugee agency says

諾曼第登陸75週年  各國領袖齊聚紀念

圖/美國總統川普夫婦與法國總統馬克宏夫婦共同出席在法國寇維爾蘇梅舉辦的諾曼第登陸 75 週年紀念儀式。(Reuters/達志影像)

來自英國、美國、法國等國家領袖,6 日齊聚在法國諾曼第各個不同的登陸地點所舉辦的紀念儀式, 向 75 年前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諾曼第登陸的退役軍人和陣亡將士致敬。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法國北方寇維爾蘇梅(Colleville-sur-Mer)的美軍墓園舉行的紀念儀式上,發言感謝美國盟軍帶給法國「自由」。1944 年 6 月 6 日由英國、美國、法國、加拿大等國組成的盟軍前往法國諾曼第海灘,「諾曼地登陸戰役」(D-day)是二戰關鍵轉捩點。

馬克宏稍早先與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在維蘇梅(Ver-sur-Mer)會面並舉行致敬紀念活動,兩人一同為新建的英國陣亡將士紀念碑動土。在典禮上梅伊在演說中向退役軍人和陣亡將士致敬時提到:「他們不自吹自擂,他們不埋怨計較,他們效忠國家。他們已盡忠職守,甚至犧牲了生命,也因此我們擁有更好的生活並打造一個更好的世界。」這也是梅伊卸任前最後一次的海外公開活動。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06 The Guardian World leaders pay tribute to veterans at D-day ceremony in Normandy


各國領袖紀念〈諾曼第登陸 75 週年紀念儀式〉影片。(影片出處:The Guardi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