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菲史上最大規模實彈聯合軍演 美國承諾援助菲律賓升級國防

美國和菲律賓4月11日至28日舉行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肩並肩」(Balikatan)聯合軍演  圖/U.S. Army photo by Spc. Joshua Oller/28th Public Affairs Detachment

美國和菲律賓 4 月 11 日舉行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肩並肩」(Balikatan)聯合軍演,兩國參與的士兵超過 17,600 名。此外,兩國的外交與國防部長也在同日於華盛頓舉行 2+2 部長級會議,會中同意會在未來幾個月內完成一份規畫藍圖,美國會在未來 5 至 10 年內向菲律賓提供國防援助。在中國於印太日趨強硬的作風之下,美菲出於共同的對中憂慮,兩國軍事關係也快速升溫中。

菲律賓和美國將首次在為期三週的肩並肩聯合軍演中舉行海上實彈演習。菲律賓方面負責指揮演習的少將利庫文(Marvin Licudine)在開幕式上說:「演習的亮點會是聯合沿海實彈演習,旨在演練海上打擊的聯合戰術和程序。」美國陸戰隊少將奧斯汀(Eric Austin)表示,肩並肩聯合軍演是要確保美菲準備好要共同應對現實世界的挑戰。

肩並肩演習會持續到 4 月 28 日,將有 17,600 多名軍事人員參加,其中 12,200 人來自美國,5,400 人來自菲律賓武裝部隊,111 人來自澳洲。演習會在菲律賓不同地區進行,包括兩棲作戰、航空作戰、網路防禦、城市作戰、反恐以及人道主義和救災等方面的訓練。據菲律賓軍方官員稱,小馬可仕總統會親到現場見證實彈海上演習,演習過程會擊沉一艘舊菲律賓海軍艦艇。

此次聯合軍演菲律賓透過加強海軍防禦能力,最大限度地發揮與美國聯盟的效用,以維護其主要利益 —— 特別是海上主權及其權利,確保《美菲共同防禦條約》的維持,並抗衡中國。

美菲2+2部長級會議

左起:菲律賓國防部長加維斯、菲律賓外交部長馬納羅、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Freddie Everett/ Public Domain

與此同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在華盛頓接待菲律賓外交部長馬納羅(Enrique A. Manalo)和國防部長加維斯(Carlito Galvez Jr.)舉行 2+2 部長級會議。雙方同意會在未來幾個月內完成規畫藍圖,在藍圖內美國會在未來 5 到 10 年內向菲律賓提供國防援助,從雷達到無人機、軍用運輸機以及沿海和防空系統的平台均有包括在內。專家表示,美國將菲律賓視為飛彈系統的潛在部署地,以因應中國對台灣的兩棲入侵。

  • 擴大美菲 2014 年簽定的「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DCA),增加使用 4 座在巴拉旺島及北呂宋島的 EDCA 基地。在 2023 財政年度結束前,美國國防部預計投入超過 1 億美元整修和更新總共 9 座 EDCA 基地設施。
  • 美國也會根據 EDCA 相關計畫與菲律賓軍方進行聯合軍事訓練和演習,以及配合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進行人道救助、建設防災建築、修築乾淨水源管線、教育、健康醫療、永續漁業管理、生態多樣性保存計畫及能源安全等計畫。

菲律賓外交部長馬納羅表示,雙方已加倍致力於實現聯盟現代化,並認為我們的伙伴關係需要在維護基於國際法的國際秩序上發揮更強大的影響力。聯合聲明強調,雙方強烈反對在南中國海的非法海洋主張、填海島礁軍事化以及威脅和挑釁活動,其中包括中國最近試圖侵擾菲律賓在南沙群島仁愛暗沙(Second Thomas Shoal)的任務,以及在菲律賓專屬經濟區內的多個地點反覆集結中國海上民兵船隻。

美菲「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DCA)再增4座軍事基地
目前美軍已使用5座菲律賓基地,之後增至9座,菲國則是在3日公布新增4座的位置,其中位於卡加延省( Cagayan)的卡米洛奧西亞斯海軍基地(Camilo Osias Naval Base)距離台灣僅約400公里。
圖/@ABSCBNNews/報呱譯圖(點圖放大

美菲這次的 2+2 部長級會議是自 2016 年初以來首次舉行,在菲律賓前總統杜特蒂上任之前有舉行過,不過後來杜特蒂出於各種個人和政治原因對美國轉為強硬,同時轉為親中。但到了杜特蒂任期的最後一年,美菲已有改善。而現任總統小馬可仕 2022 年 7 月上任後走親美路線,2023 年 2 月同意美軍另外增加 4 個軍事基地,美國也撥款 8,200 萬美元升級現有的 5 個基地設施。值得注意的是,新增的 4 個基地是靠近台灣的北部呂宋島和面向南中國海的巴拉旺島(Palawan)。

新增軍事基地位置的戰略意義重大,因為位於伊薩貝拉省(Isabela)的德拉克魯茲軍營與卡加延省(Cagayan)的卡米洛奧西亞斯海軍基地北面台灣,距離台灣僅約 400 公里。巴拉望島則屢次成為中國與菲律賓於西菲律賓海(南中國海)附近的爭議焦點。菲國防長加維斯表示這些地方「非常具有戰略意義」,強調菲律賓在南中國海問題上負有國際責任,每年約有價值 3 兆美元的貿易從此區域通過,故確保該區穩定很重要。

參考來源:
2023/04/11 Reuters Philippines, U.S. begin joint troop exercises amid regional tensions
2023/04/12 Reuters US, Philippines agree to complete road map for security assistance
2023/04/12 The Diplomat US, Philippines Announce Further Upgrades to Security Ti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