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擅改11處邊境爭議地區地名 印度怒:阿魯納查省永遠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地處印中邊界的阿魯納查省是兩國長年以來爭議的地區之一  圖/Arkadipta Chandra (CC BY-SA 4.0)

中國民政部 4 月 2 日宣布,為了名稱標準化而更改阿魯納查省(Arunachal Pradesh)11 處地點的公開使用地名,包括 5 座山峰。該聲明同時貼出地圖把兩國領土爭議地區劃入中國的「藏南」。印度對於中國逕自把地點改名表達強烈的不滿,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巴格奇(Arindam Bagchi)4 月 4 日表示,阿魯納查省永遠是印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中國除了把更改阿魯納查省 11 地方改名之外,還將兩個西藏自治區靠近阿魯納查省的縣升格為市,分別為比鄰阿魯納查省達旺地區的錯那縣,以及林芝市轄下的米林縣,米林是鐵路和公路交通樞紐。這兩項舉措顯然是中國試圖鞏固對有爭議地區的控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說:「藏南地區是中國領土,這完全是中國主權範圍之內的事情。」

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巴格奇說:「這並不是中國第一次做出這樣的事。我們絕對不認同這種做法。阿魯納查省現在是、過去是、未來也是印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捏造名稱的企圖並無法改變這一事實。」阿魯納查省議會議員 Ninong Ering 說:「我們印度人,對阿魯納查省的民族主義感情遠遠超過印度任何其他地區。」

印度中國邊境地區衝突爭議多
印中兩國於1962年曾在東部及西部區域爆發大規模戰鬥;2020年6月,雙方士兵在克什米爾拉達克(Ladakh)爆發衝突,之後大量部署軍隊及軍用設施,兩軍對峙仍不時傳出零星衝突事件。
圖/報呱製圖

阿魯納查省在「麥克馬洪線」(McMahon Line)旁,跟中國的西藏自治區北部有 1,130 公里的爭議邊界。麥克馬洪線是英國探險家馬洪(Henry McMahon)1914 年為印度測量時於英屬印度和西藏邊境劃的一條分界線。邊界上的印度和中國軍隊有多年來多次發生衝突。此外,中國和印度有著長達 3,440 公里的爭議地區實際控制線,由於河流、湖泊和雪蓋的原因,實際控制線並非是固定的。

印度達蘭薩拉(Dharamshala)圖博政策研究所(India-based Tibet Policy Institute)的研究員 Tsewang Dorjee 說,更名是中國挑戰和挑釁印度的地緣政治戰略的一部分。他說:「從戰略上來看,中國的這種行為令印度感到不滿,因為這是中國發表的第三批阿魯納查省標準化地名,當我們試圖分析所有這些問題時,都會歸結為圖博,只要圖博問題得不到解決,印度和中國之間的邊界緊張局勢就會持續存在。」

儘管中國官員沒有提供有關改地名的細節,但另有圖博問題專家表示,考慮到爭議邊界沿線地點的敏感位置,此舉即使沒有軍事意義,也具有政治意義。圖博中國問題專家、華盛頓特區圖博事務辦公室聯絡人貢噶扎西(Kunga Tashi)說:「縣級改市級賦予了地方當局更多的權力,雖然中國政府的直接意圖仍然未知,但它透過提倡與邊境相關的基礎設施計劃來增加對圖博邊境地區的關注,這需要市級當局來執行這些計劃。這一變化還具有軍事意義,因為市級單位現在會受到中國治下西藏自治區的直接控制和監督,而不是(過去那個)受市監督的縣。西藏自治區將完全控制邊境地區的軍事部署和能力會增強。」

參考來源:
2023/04/06 Radio Free Asia China seeks to rename 11 places in disputed Arunachal Pradesh, also claimed by India
2023/04/04 BBC Arunachal Pradesh: India rejects China’s attempt to rename disputed plac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