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競爭越南站中間 還將全面審核抖音「有毒內容」

在美中競爭愈激烈各國選邊站的態勢下,越南選擇站在中間  圖/報呱

越南政治高層 3 月底到 4 月初的一週內陸續跟中國高層和美國領袖通電話,以實際行動強調河內努力在大國競爭之間尋求中間立場。雖然越南試圖跟中國政府保持不遠也不近的距離,不過越南政府卻已經開始要求中國的抖音(TikTok)下架「有毒的內容」。同為共產主義國家,越南跟中國一樣嚴格控制言論,特別是在社群媒體平台上。

越南政府宣布,越南總理、共產黨第三號領袖范明正(Pham Minh Chinh)4 月 4 日跟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舉行會談。據越南政府公布的消息,范明正希望中國能進一步提高越南產品的進口,特別是越南農產品,並增加透過中國運往第三國的越南商品比例,與此同時,越中雙方應努力提高通關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范明正跟李強的這些討論是發生在越南共產黨總書記阮富仲(Nguyen Phu Trong)跟美國總統拜登 3 月 29 日進行單獨電話交談之後的。阮富仲跟拜登討論以美國為首的印太經濟架構,雙方同意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以及確保航行自由的必要性。 

在更早之前,習近平於 10 月第三次擔任中國共產黨總書記後,身居越共最高層的阮富仲成為第一位在北京會見習近平的外國領袖。今年,阮富仲的反貪運動導致黨內第二大領袖國家主席阮春福(Nguyen Xuan Phuc)下台。眾所皆知,阮春福是親美派的一員,這讓人認為親中派正在越南共產黨內部取得優勢。不過,若根據越南政治高層目前的實際舉動,越南仍是以平衡美中關係為優先。

言論審查抖音內容

抖音屢次因為內容及資安風險疑慮等問題而遭到禁用
但越南政府卻以內容審查為由,希望抖音能配合下架部份「有毒」影音
圖/Pixabay

雖然越南在政治上以保持跟中國不遠也不近的距離為主,但是越南政府仍忌憚中國抖音上的「有毒內容」。根據 DataReporter 的數據,抖音在越南估計有 5,000 萬用戶。但抖音在 2022 年第四季應越南政府的要求刪除 170 萬個影片,因為這些影片被認為違反政府政策。越南訊息媒體部表示,如果抖音不按照指示移除違規內容,抖音在越南可能會面臨被全面禁用的處置。

越南訊息媒體部廣播電視與電子訊息局局長黎光自由(Le Quang Tu Do)表示,將在 5 月在對抖音進行跨部門審查,範圍包括傳播內容、納稅義務、電子商務交易、廣告等,他說:「抖音對違反政治、反對黨和國家的內容、假新聞、有毒內容沒有進行有效的控制措施,缺乏控制助長假新聞的傳播,造成經濟損失和社會不穩定。在中國這種短影音應用程式上審核內容比在其他平台還困難,我們會需要採取更嚴厲的措施來打擊這些內容,僅僅刪除是不夠的。」黎光自由也指出,越南政府可用的經濟工具包括切斷金流,切斷平台與廣告商的連結以及銀行與電子商務的活動等。

和越南政府擔心的角度不同,歐美則是出於擔心抖音用戶的數據被中國政府監控或濫用。英國數據監管機構 4 月 4 日表示,已對抖音處以 1,270 萬英鎊(1,590 萬美元)的罰款,原因是抖音允許多達 140 萬個 13 歲以下的兒童違反規定使用抖音。而繼法國、荷蘭和歐盟執委會在政府部門設備禁用抖音後,澳洲也跟進禁止在政府設備安裝抖音 app。

參考來源:
2023/04/06 Nikkei Asia Vietnam strikes balance between U.S., China via phone diplomacy
2023/04/06 Al Jazeera Vietnam to probe TikTok over ‘toxic’ conten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