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貿易代表訪越鞏固兩國貿易關係 確保供應鏈禁用強迫勞動原料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出訪越南,會晤總理范明正,促進兩國經貿關係  圖/Ambassador Katherine Tai @AmbassadorTai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2 月 13 日至 15 日在訪問越南時表示,以美國為首且排除中國的印太經濟架構將為企業帶來實際利益,並補充說,華盛頓和河內之間的戰後歷史表明當今的經濟和地緣政治問題可以解決。而在越南方面,由於服飾和太陽能板等利潤豐厚的商品貿易受到進口國美國更嚴格的審查,使得越南出口商得確保能遵守美國禁用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原材料等規定。

對於批評印太經濟架構缺乏構成貿易協議的關稅減免,戴琪在越南期間說:「我知道,我有聽到些懷疑,但我沒有從我們的貿易夥伴那裡聽到。我主要是從觀察者和評論家那裡聽到的。他們會知道這 14 個國家(印太經濟架構的成員國)之間貿易便利化的改善將如何為他們轉變成收入。」印太經濟架構成員國正在就公平稅收和潔淨能源等優先事項進行談判。如果他們同意在所有成員國之間實現海關程序的數位化和協調性,這會讓進出口商受益。

戴琪在越南訪問期間談及對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供應鏈中強迫勞動的擔憂,並認為這個問題關係到越美貿易的完整性。在美中局勢的部分,兩國在半導體、強迫勞動、南中國海、間諜氣球和持續關稅戰等問題上,戴琪說:「我們看到當今世界越來越複雜,無論是在貿易和經濟、供應鏈還是地緣政治方面,美越歷史為解決最棘手的問題提供了經驗教訓。這段歷史見證了很多黑暗和痛苦,但如果你看看我們今天所處的位置(指美越關係),這段歷史也反映出韌性、和解和希望。」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出訪越南,與越南工商部部長阮鴻延(Nguyen Hong Dien)等人會晤,討論內容包括印太貿易架構等相關經貿議題
圖/Ambassador Katherine Tai @AmbassadorTai

美越戰爭於 1975 年結束,但時變境遷美國現在是越南最大的出口客戶,而越南又是美國在東南亞最大的貿易夥伴。美國依賴越南生產電子產品、家具和腰果等產品,還有太陽能電池板和服裝,而根據新的《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美國正在全球調查這兩個產業,因此華盛頓也警告越南不要讓此類強迫勞動的材料進入供應鏈,最終進入美國市場。

在美越共同解決貿易爭端的部分,戴琪說:「這次造訪最重要的是美國和越南正在共同努力解決和確保我們雙邊貿易的完整性,河內和華盛頓已經處理好木材和貨幣問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在環境調查後於 2021 年表示,越南同意監測邊境的非法採伐情況,並將沒收的木材排除在供應鏈之外。針對貨幣爭端,越南國家銀行行長 Nguyen Thi Hong 也表示,越南不會用「管理匯率政策」在國際貿易中創造不公平的競爭優勢。美國也於 2022 年 11 月將越南從貨幣操縱國觀察名單中刪除。

前情提要:美國調查越南是否操縱貨幣及非法伐木

就在戴琪訪問越南之際,越南產業高層和其他熟悉情況的人士表示,有一些產業有時是無意中從新疆進口原材料,或者可能很難證明他們沒有這樣做。美國海關數據顯示,2022 年 6 月生效的《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已經擋住 1,500 多件從世界各地運往美國的強迫勞動貨物,價值約 5 億美元。

科技產業的技術員工是越南政府在後武漢肺炎率先開放入境的人選之一。越南積極延攬從中國出逃的產業,並歡迎他們轉移到越南設廠。
圖/VnExpress/Tuan Hung

越南 2022 年對美國的貿易順差為 1,160 億美元,主要是電子產品、服裝和鞋類等商品的出口。而在《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中,太陽能板產業可能面臨特別大的風險,因為它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太陽能電池的多晶矽廠,而全球多晶矽的生產主要是集中在新疆。跟其他東南亞國家一樣,越南約占美國太陽板供應的 80%,2020 年越南對美國的太陽板出口價值為 34 億美元。

美國最大太陽能板製造商第一太陽能(First Solar)越南分公司執行董事 Kheng Joo Ung 說:「如果矽是從(強迫勞動)相關地區採購的,這是一個主要問題。第一太陽能沒有在面板中使用(強迫勞動的)多晶矽,但越南的競爭對手有在用。」但他沒有指明是哪家公司。據投資諮詢公司協力管理諮詢公司(Dezan Shira)稱,除第一太陽能外,越南頂級太陽能板製造商大多是中國公司。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公開證據表明有越南的公司使用新疆的多晶矽。此外,越南紡織業也很謹慎,因為新疆也是棉紗的主要生產地。

參考來源:
2023/02/14 Reuters Vietnam exporters fret over potential trade fallout of U.S. rules on Xinjiang
2023/02/15 Asia Nikkei China-less IPEF trade framework will benefit business: UST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