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中國侵台 美菲防長宣布新增4個美軍准入基地

菲律賓海岸警衛隊船隻(如圖)時常遭受中國海警船隻騷擾  圖/Ray Powell @GordianKnotRay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 III)2 月 1 日訪問菲律賓南部的軍事基地,那裡有約 100 名美軍幫助菲律賓打擊伊斯蘭激進份子。此外,菲律賓已允許美軍使用 4 個新的軍事基地,分析人士表示這對華盛頓阻止北京攻打台灣的計畫相當重要。就在奧斯汀訪菲期間,至少有兩艘中國海岸警衛隊和多艘中國海上民兵船在監視和跟踪菲律賓海軍巡邏艦波尼法西奧號(Andrés Bonifacio, PS-17)的動向。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和菲律賓國防部長加維斯(Carlito Galvez Jr.)2 日在馬尼拉會面時宣布擴大對軍事基地的准入,允許美軍使用 4 個新的軍事基地,加強 1951 年共同防禦條約的防務關係。但是菲律賓國防部拒絕透露這四個地點,目前正和當地政府協商中。加上這些新地點,美軍在菲律賓可進出的基地將達到 9 個。美國國防部表示,還為現有 5 個地點的基礎設施投資撥款超過 8,200 萬美元。

先前公布過的,在美菲《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DCA)中載明供美軍使用的5個菲律賓空軍基地
圖/Jerito Dela Cruz/報呱譯圖

菲律賓德拉薩大學(De La Salle)政治系助理教授、前菲律賓國會外交政策顧問海理查(Richard Javad Heydarian)認為,加強美國對軍事基地的訪問完全是為了威懾和準備應對中國入侵台灣的可能。他說:「菲律賓現在確實對台灣的未來相當重要,根據《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DCA),菲律賓北部的主要基地將成為美國各種演習的中心,這些演習旨在準備和阻止中國的入侵計劃。」美防長奧斯汀的造訪是自去年 11 月副總統賀錦麗訪問菲律賓以來的第二位美國高級官員。當時賀錦麗訪問巴拉望島,該島位於與中國在南中國海領土爭端的前沿。

對於,美菲進一步加強防務關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說:「國與國之間的防務安全合作應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不應針對第三方或損害第三方利益。美方出於一己私利,本著零和博弈的心態不斷加強在地區的軍事部署,危害地區和平穩定。」

此外,菲律賓漁民運動力量組織(PAMALAKAYA)在美防長造訪期間抗議,並透過聲明說:「菲律賓不歡迎美國國防部長。我們強烈反對他正在談判的擴大軍事基地,我們在西菲律賓海(指南中國海)的領海已經被中國軍事化了。菲律賓漁民最不想要的是以我們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為代價進一步擴大美國軍事基地。」左翼組織「新愛國聯盟」(Bayan)祕書長雷耶斯(Renato Reyes)說:「絕不能允許自己(國家)被用作美國對該地區進行軍事干預的集結地。儘管有共同防禦條約和相互准入協定,美國並沒有阻止中國在西菲律賓海的侵略行為。」

菲律賓的民間護漁團體既反對中國入侵菲律賓經濟海域騷擾菲國漁船,亦反對美國藉著與中國競爭而進入菲律賓國內軍事基地。
圖/International League of Peoples’ Struggle @ILPS_Official

就在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正在訪問菲律賓之際,史丹佛大學「Myoushu 計畫」的主導人鮑爾(Ray Powell)1 日在推特上寫道,至少有兩艘中國海岸警衛隊和多艘中國海上民兵船在監視和跟踪菲律賓海軍巡邏艦波尼法西奧號。兩艘中國海上民兵船隻離開南沙群島的美濟礁(Mischief Reef),似乎是想要截斷波尼法西奧號的航線,而波尼法西奧號當時正在繞過禮樂灘(Reed Bank),他說:「其中一艘海上民兵船向北駛過去,中國海警船似乎沒有干擾的行動,另一艘民兵船在意識到菲律賓船隻不會接近仁愛礁(Second Thomas Shoal)後似乎掉頭了。」仁愛礁由馬尼拉管理,但兩國都聲稱擁有主權。雖然他們似乎沒有直接干擾波尼法西奧號的行動,但這個時機點是在暗示中國計劃這些行動是為了回應美菲的動作,而這些中國船隻的騷擾動作一直到 7 日都還沒有停止。

根據美國智庫「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組織」(AMTI)報導,2022年中國海岸警衛隊船隻幾乎全年都出沒在南中國海
圖/AMTI(點圖放大

華盛頓特區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研究機構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組織(AMTI)的新研究指出:「中國海岸警衛隊在南中國海的存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大。中國海岸警衛隊船隻幾乎每天都在關鍵地點巡邏,儘管其中大部分位於鄰國的專屬經濟區。」根據海上交通網站 Marine Traffic 的數據,中國海岸警衛隊巡邏艦 5203、5204 和 5205 似乎半永久性地留在南中國海。

就在美防長訪菲,中國海岸警衛隊跟蹤菲律賓海軍船艦之時,美國太平洋艦隊宣布,美國航空母艦尼米茲號打擊群(The Nimitz Roosevelt Carrier Strike Group)也在南中國海「進行例行行動」。

參考來源:
2023/02/01 Radio Free Asia US defense chief visits troops, discusses anti-terror cooperation in Philippines
2023/02/02 Radio Free Asia China’s coast guard ‘monitors’ Philippine navy ship in disputed territory
2023/02/02 Benar News Philippines grants US access to more military sites amid tensions over Taiw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