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濟新任總理終止對中MOU切斷與中國警務合作 力拼團結的太平洋島國論壇

斐濟警察前往中國受訓。圖為2018年20名斐濟警官完成雲南警官學院反毒訓練課程合影  圖/Fiji Police

斐濟新任總理拉布卡(Sitiveni Rabuka)上任後終止了斐濟和中國之間針對兩國警務人員培訓及交流的合作備忘錄(MOU)。拉布卡表示,沒有必要讓中國國家安全人員繼續在斐濟警察隊工作,兩國的警務系統不同。根據《斐濟時報》報導,拉布卡已要求中國公安離開該國。另外,在拉布卡積極說服下,吉里巴斯宣布重回太平洋島國論壇。

「我們沒有必要繼續下去,我們的(警務)系統是不同的。我們的民主制度和司法系統是不同的,所以我們將回到那些與我們有類似制度的國家。」《斐濟時報》引述拉布卡的話。在終止斐中兩國關於警務人員交流 MOU 後,拉布卡直指鄰國澳洲和紐西蘭,並表示這些國家與斐濟擁有「類似的制度」。

斐濟警隊和中國公安部在 2011 年簽署 MOU,該備忘錄載明斐濟警察前往中國接受培訓,並允許中國公安部署到斐濟進行為期 3 到 6 個月的實習計畫。

吉里巴斯宣布重新加入太平洋島國論壇

在斐濟新任總理拉布卡(左)出訪與吉里巴斯與總統馬茂(Taneti Maamau, 右)會晤後,吉里巴斯政府在1月30日宣布重新加入太平洋島國論壇
圖/@slrabuka

拉布卡上任後即表態要讓斐濟降低對中國的依賴,此次在宣布終止與中國的警務人員交流後即要求中國公安必須要離開斐濟,同時表示澳洲和紐西蘭等民主國家的安全人員可以繼續留在該國。除此之外,拉布卡更在本月 21 日首次海外官方出訪與吉里巴斯(Kiribati)總統馬茂(Taneti Maamau)會晤,拉布卡積極說服馬茂讓吉里巴斯重回「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而就在 30 日吉里巴斯當局證實,在拉布卡訪問後將重新加入太平洋島國論壇。

吉里巴斯政府在聲明中表示,已與斐濟商討在太平洋地區「重新凝聚團結力量」,以及「需要團結共同努力,促進區域合作」。太平洋島國論壇會議預計 3 月於斐濟召開,拉布卡就任後強調要降低斐濟對中國的依賴,並誓言與太平洋鄰國建立更緊密關係,對抗中國影響力擴張。

拉布卡除了降低對中依賴外,更積極促進太平洋島國的團結。在訪問吉里巴斯期間他在推特上寫道:「我們要為斐濟『過去未能團結太平洋島國論壇大家庭的錯誤』尋求人民的原諒。我們會像兄弟姊妹般與你們同在,我們會像太平洋家族一員般與你們同在。」

斐濟政權和平轉移 親西方前總理拉布卡再次上台

2022 年 12 月 18 日南太平洋島國的大選結果出爐,無政黨取得國會過半席次。時任總理的巴依尼馬拉馬(Frank Bainimarama)領導的斐濟第一黨(Fiji First)與拉布卡領導的人民聯盟黨(People’s Alliance)與國家聯盟黨(National Federation Party)陣營,在 55 席國會各拿下 26 席。隨後在 20 日,關鍵少數黨社會民主自由黨(Social Democratic Liberal Party, SODELPA)的 3 席同意加入拉布卡的聯盟後,確認拉布卡成為多數黨領袖,成為斐濟總理。這也終結了巴依尼馬拉馬長達 16 年的執政,拉布卡在 23 年後再次回任總理。

斐濟總統卡東尼韋雷(Ratu Wiliame Katonivere)2023 年 1 月 27 日宣布他依照憲法辦公室委員會(Constitutional Offices Commission)建議,暫停警察署長吉里荷(Sitiveni Qiliho)的職務,「聽候調查和移送法辦」。選務主管塞尼(Mohammed Saneem)也同樣遭到停職。

外界認為,吉里荷與前總理巴依尼馬拉馬關係密切 —— 就在拉布卡的聯盟達成協議前一天,吉里荷與巴依尼馬拉馬認為大選結果尚未底定而這也引發了族群間的緊張,因此他們呼籲軍方要維護法律和秩序,但這樣的說法遭到聯盟各政黨的質疑與反對。

反對全面改革的斐濟武裝部隊指揮官卡魯尼瓦伊將軍(Jone Kalouniwai, 右)2023年1月23日禮貌性拜會斐濟新任總理拉布卡(中)
圖/@slrabuka

而在本月稍早曾提出警告,呼籲拉布卡政府與執政聯盟議員不要在爭議性選舉剛結束不到一個月時就展開「全面改革」的斐濟武裝部隊指揮官卡魯尼瓦伊將軍(Jone Kalouniwai, 上圖右),則在 23 日與拉布卡會面。雙方的會面在負責軍隊事務的內政部長蒂科杜阿杜阿(Pio Tikoduadua, 上圖左)陪同下進行,在會晤過後拉布卡主動在官方推特上公布照片。由於卡魯尼瓦伊曾表示,軍方認為「在不利情況下進行嘗試並不能實現民主化,反而可能為國家安全帶來致命且長期的後果」,因此外界認為此次會晤雙方展現了願意持續溝通的誠意。

斐濟這個太平洋島國有著軍事政變的歷史,現任總理拉布卡就曾於 1987 年發動過兩次政變。而其重要的戰略地理位置也在美中競爭上發揮了關鍵角色,同時在去年 10 月斐濟也與澳洲簽署了加強國防合作的協議。澳洲政府在加強太平洋島國團結上也費盡心思,像是拉布卡出訪吉里巴斯就是直接搭乘澳洲皇家空軍(Royal Australian Air Force, RAAF)的飛機,極力促成吉里巴斯重回太平洋島國論壇。澳洲外交暨貿易部(Department of Foreign Affairs and Trade)發言人對此表示,澳洲會全力支持以太平洋利益為優先的團結太平洋島國論壇。

南太平洋島國斐濟的相對地理位置
斐濟位於南太平洋地區的戰略樞紐,本身是一個集合 300 多個島嶼的國家,國家分為東部、西部、北部和中央等4個地區,鄰近澳洲和紐西蘭。
圖/World Atlas(可點圖放大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1/26 The Fiji Times PM terminates MOU
2023/01/27 News18 ‘Our Systems Differ’: Fiji PM Rabuka Ends MoU with China, Asks Chinese Cops to Return
2023/01/27 CNBC Fiji fires its top cop and scraps a policing agreement with China
2023/01/30 ABC News Kiribati confirms intention to rejoin Pacific Islands Forum after Fijian Prime Minister’s attempt to heal rif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