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競爭孟加拉影響力白熱化?中國新外長秦剛半夜快閃孟加拉

中國外長秦剛在展開年初非洲出訪行程時,順道快閃孟加拉。圖右為孟國外長摩門。  圖/Chinese Embassy in Sri Lanka @ChinaEmbSL

中國新任外交部長秦剛 1 月 10 日快閃訪問孟加拉,孟加拉外交部長摩門(AK Abdul Momen)表示,達卡希望跟北京和華盛頓都保持良好關係,但在這兩個超級大國之間取得平衡是一項挑戰。這也是秦剛上任後首次出訪,不過出訪主要目的地是非洲,中途停留孟加拉達卡國際機場。專家認為,秦剛在孟加拉的短暫停留也顯示出美中在爭奪亞洲影響力方面不斷升溫中。

當被問及孟加拉在這種國際態勢下的外交政策時,外交部長摩門表示,孟加拉的立場沒有改變。他說:「他們(指美中)可能有自己的問題。那是他們的煩惱,不是我們的。孟加拉希望跟他們保持良好關係。這是一件具有挑戰性的事情。」在美國日前以人權問題為由制裁孟加拉精英安全部隊後,華盛頓和達卡之間最近出現緊張局勢。而秦剛在訪孟加拉之際,美國國家安全會議(US 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南亞事務高級主任 Eileen Laubacher、助理國務卿唐納(Donald Lu)也相繼訪問孟加拉。 

分析人士認為,孟加拉實質上正處於兩個超級大國爭奪印太地區霸權的地緣政治漩渦之中。因此,在疫情最嚴重的時候,孟加拉是超級大國疫苗外交的目標國之一。不過,正如孟加拉外交部長摩門所說的,受到追捧可能是種「挑戰」,因為孟加拉的經濟發展需要中國和美國,並且必須平衡與它們的關係。此外,達卡也還在新德里和北京這兩個頑固的敵人之間走著鋼索。

中國外交部長秦剛 1 月 10 日快閃訪問孟加拉,孟加拉外交部長摩門(AK Abdul Momen)深夜特地到機場接機,並隨即展開不對外公開的深夜對談。
圖/মাহফুজ সাদিক — Mahfuz Sadique@MahfuzSadique

美國是孟加拉出口的主要接受國,與此同時孟加拉也希望利用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加強國內基礎建設。但是自 2021 年 12 月美國制裁孟加拉精銳安全部隊後,達卡與華盛頓的關係就因人權問題而陷入困境,緊張局勢蔓延到 2022 年和 2023 年。1 月 9 日,在美國呼籲達卡確保即將舉行的選舉自由、公平和透明後,孟加拉外長摩門說:「(孟加拉)的誕生是為了建立民主、人權和正義。我們為人權而戰。每個公民的血管裡都有這些理想,我們不需要別人的建議。請他們自己照照鏡子。」隔日,在被問及 Eileen Laubacher 來訪時是否討論到大選議題時,他未直接回應但說:「如果在選舉期間有發生任何暴力事件,這會是不幸的,這不會因有外部建議而去阻止。我們(本來)就必須這樣做的。」

達卡同時也意識到跟北京的緊張關係。2021 年 5 月,時任中國駐孟加拉特使表示,如果孟加拉加入美國領軍的四方安全對話發起的任何倡議,兩國關係可能會受到實質性損害。孟加拉當時回擊說,孟加拉是一個主權國家,會自己決定國家外交政策定。當時,孟加拉外長摩門稱中國特使的言論咄咄逼人。

中國外交部長的「異常」外訪

另一方面,中國連續 33 年在新年的外交部長首次出訪挑選非洲作為目的地,今年也不例外。秦剛 1 月中旬訪問了衣索比亞、加彭、安哥拉、貝南、埃及等,以及非洲聯盟總部和阿拉伯國家聯盟總部。但是今年在秦剛訪前往衣索比亞前突然在孟加拉短暫停留。秦剛在孟加拉時沒公開在媒體前,中國駐達卡大使館僅發聲明說:「雙方高度評價中孟友誼,同意在新的一年裡加強交流,共同推動雙邊關係取得新進展。」

《外交家》(The Diplomat)主編夏舒(Shannon Tiezzi)認為,這次出人意料的訪問很奇怪,尤其是因為它破壞了中國在每年一月初尊重跟非洲國家關係的悠久傳統。為了避免出現這種情況,中國和孟加拉都強調這不是「正式訪問」,而僅是「中途停留」。但事實上秦剛有跟孟加拉外交部長會面。訪問的時機也表明了緊迫性,據孟加拉媒體報導,外交部長摩門在凌晨 1 點 58 分左右接待中國外長,兩人交談不到一個小時,秦剛即在凌晨 2 點 50 分左右離開。

中國外交部長秦剛出訪非洲,拜訪「非洲聯盟執行委員會(African Union Commission)主席馬哈馬特(Moussa Faki Mahamat)
圖/中國外交部

夏舒指出,有什麼議題需要如此急迫,讓孟加拉外交部長前往機場參加深夜會議?雖然北京提供的線索很少,但摩門很坦誠,會後他對媒體強調他跟秦剛的談話涉及兩國之間的巨額貿易逆差。孟加拉每年從中國進口價值約 130 億美元的商品,而對中國的出口則停留在 8 億美元以下。鑑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的全球經濟動盪,導致外匯存底不穩定,達卡特別關注兩國超過 120 億美元的貿易赤字。此外,摩門對中國未兌現承諾明顯表現出沮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2016 年訪問孟加拉時做出了許多投資承諾,但六年後仍未兌現。摩門抱怨說:「之前說要取消 98% 孟加拉商品關稅和配額的協議沒落實。」

對孟加拉來說,另一個首要任務是尋求解決洛興雅難民危機的辦法。目前,超過 100 萬來自緬甸的洛興雅難民居住在孟緬邊境附近的難民營中,大多數是自 2017 年以來就一直在那裡。在為超過 100 萬難民提供食物的重擔下,達卡希望盡快推動遣返洛興雅難民任務。然而,在 2021 年緬甸軍事政變後,這個願望看起來比以往更加遙遠。而中國是跟緬甸軍政府關係最密切的外國政府之一,孟加拉希望北京利用其影響力提出洛興雅問題。在此次深夜會議中,孟加拉外交部長即向中方尋求特別協助,以便盡快解決問題。

參考來源:
2023/01/11 The Diplomat What Was Behind the Chinese Foreign Minister’s Midnight Stopover in Bangladesh?
2023/01/10 Benar News FM: Bangladesh wants good ties with US, China but it’s a challeng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