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2023年的課題:緬甸問題、對歐FTA、RCEP、美中衝突

2021年4月在疫情期間,東協仍舉行實體領袖峰會  圖/The ASEAN Secretariat

2023 年東協輪值主席國是印尼,部分人士對印尼在解決緬甸政變一事上寄與厚望,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除非印尼率先對緬甸軍政府採取強硬立場,不然情況不會有大改變。在經貿方面,東協和歐盟之間的自由貿易協定則是不被看好會有重大進展。而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已生效滿一年,但專家表示,RCEP 是否為東協帶來顯著的經濟利益還言之過早。

緬甸問題

針對緬甸問題,新一年的東協輪值主席國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近日曾表示,不應該讓緬甸局勢形塑東協。不應定義該地區集團。但印尼大學國際關係講師 Shofwan Al Banna Choiruzzad 表示,東協如何處理這個問題將展現它是否是一個有效的區域機構和問題解決者。他說:「東協仍然堅持五點共識。它需要更積極地推動解決衝突,例如如果暴力繼續下去,就暫時凍結緬甸的成員資格。」

雅加達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執行董事 Yose Rizal Damuri 表示,這兩年緬甸問題沒進展,作為東協輪值主席國的印尼需要更加積極應對軍政府。他說:「一直以來,東協一直受到不干涉原則的限制,因此東協必須提出更明確的建議,無論這是否意味著對緬甸施加更大壓力……或者,如果有必要,將緬甸驅逐出東協。」

2023年東協輪值主席國,印尼
印尼總統佐科威(左2)
圖/UNIVERSITAS GADJAH MADA

由 10 個成員組成的東協是以協商一致的方式運作而聞名。因此,集團內一些比較專制的國家跟緬甸軍政府關係密切會阻礙東協處理軍政府的進程。12 月,泰國政府辦了一場緬甸危機會議,緬甸軍政府的外交部長出席了會議,但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和新加坡均缺席。分析人士認為,這顯然加深了東協內部專制政府和民主政府之間的分裂。

馬來西亞國際伊斯蘭大學法學教授 Abdul Ghafur Hamid 表示,作為東南亞最大的國家和世界第三大民主國家,印尼可以成為東協強有力的領袖,他說:「印尼曾經處於軍事統治之下,並成功過渡到民主國家,印尼在這一過渡方面的豐富經驗肯定會幫助佐科威總統和新任印尼緬甸問題特使克服未來的挑戰。」

跟歐盟的關係

東協跟歐盟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已滿 45 年,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之前在首屆歐盟-東協峰會大力表揚東協,並希望彼此進行更多貿易。他說:「我們已經是彼此的第三大貿易夥伴。因此,歐盟希望跟東協國家達成更多此類協議。我們的最終目標是通過談判達成區域間自由貿易協定。」這段話的另一層意涵就是,到目前為止,雙邊沒有協議。

印度資深外交官 Gurjit Singh 認為,歐盟對柬埔寨和緬甸的制裁顯示人權仍是兩集團雙邊貿易協議的優先考量,因此歐盟-東協自由貿易協定仍然只是個夢。他說:「就東協而言,在團結與權威受到質疑之時,它很樂意看到受到像歐盟這樣更大的集團的追捧。」2022 的東協主席柬埔寨總理洪森就熱衷於盡快加速兩個集團之間的自由貿易協定,同時辯稱:「我們不應讓政治問題阻礙自由貿易。」

跟中國的關係:RCEP

RCEP 於 2022 年 1 月 1 日生效,是中國主導的自由貿易協定,成員包括東協所有 10 個成員國在內的 15 個亞太國家以及澳洲、日本、韓國和紐西蘭,這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另一方面,柬埔寨 11 月舉行的第 25 屆中國-東協峰會,中國總理李克強在演講中表示,2022 年前 10 個月中國跟東協貿易額創下 7,984 億美元的新高。

然而,澳洲國立大學研究東南亞大國競爭的學者馬斯頓(Hunter S. Marston)表示,現在判斷 RCEP 是否能為東協帶來顯著的經濟利益還言之過早。他說:「2022 年(前 10 個月)東協-中國貿易創歷史新高,值得關注,但很難說其貿易成長是否主要來自 RCEP,RCEP 只是降低了壁壘,讓貿易更有效率,但到目前為止,很難說它帶來了立竿見影的明顯好處。」

印太經濟架構之形成、主要內容與挑戰,以及與其他國際經貿組織之比較。
印太經濟架構之形成、主要內容與挑戰,以及與其他國際經貿組織之比較。
圖/報呱製圖(點圖可放大

對美關係:印太經濟架構

一般認為,為了要對抗 RCEP,美國於 5 月啟動印太經濟架構(IPEF)。印太經濟架構有 14 個成員,包括澳洲、印度、印尼、韓國和日本,旨在重申美國在該地區的經濟影響力,並提供替代 RCEP 的方案。拜登在東京的記者會時說:「21 世紀經濟的未來主要在印太地區,是在我們的地區。我們正在定新規則。」

但是,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東南亞高級研究員格蘭奇克(Joshua Kurlantzick)不認為拜登的印太經濟架構是純粹是在回應中國的 RCEP。他說:「印太經濟架構在某些方面是為了回應中國在該地區的經濟行動,但它是為了更廣泛的回應美國在該地區沒有貿易政策的抱怨。我不認為美國只是在對中國做出反應。美國長期以來放棄了在亞洲的貿易主導地位和貿易影響力。但,印太經濟架構是一個偽經濟合作的東西,並沒有真正起到多大作用。」

印太經濟架構的許多細節仍未公開,但澳洲國立大學的馬斯頓預測拜登會在 2023 年宣布更多相關資訊。他說:「儘管印太經濟架構的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但我認為 10 個東協國家中有 7 個已被邀請並同意加入,這表明美國在該地區的經濟參與仍然具有吸引力。然而,儘管美國在投資方面仍處於領先地位,但我認為東協正走向成為一個更加多極化的競爭區域。」根據《2022 年東協投資報告》 ,美國在該地區的投資於 2021 年成長了 41%,達到 400 億美元,但中國的投資成長了 96%,達到近 140 億美元。

地緣政治競爭

對東協來說,應對超級大國之間的地緣政治競爭是一項大挑戰。一些人預測,印尼可能會將 2023 年輪值主席國的工作重點放在區域溝通合作、經濟復甦以及防止東協被用作美中拉鋸戰的棋子。印尼大學的分析師 Shofwan Al Banna Choiruzzad 表示,印尼擔任東協輪值主席國的另一個嚴峻挑戰是,東南亞「已成為」美國和中國競爭的戰場。他說:「管理和維持東協在該地區的中心地位對於管理這些緊張局勢相當重要。但(處理)緊張局勢優先於超級大國之間爭奪東南亞影響力的競爭。」

澳洲智庫「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分析師 Teesta Prakash 和 Gatra Priyandita 則認為:「印尼意識到,一個團結的東協,實際上是一個有凝聚力的東南亞,將是對中國強勢崛起的最佳威懾,這會是其最重要的挑戰,在經濟和戰略上為該地區帶來凝聚力,它的成功將取決於如何彌合 2023 年的戰略和經濟失調。」

格蘭奇克還指出得考慮中國在南中國海的持續軍事化,以及美國圍堵中國取得先進晶片的影響。儘管如此,格蘭奇克認為,2023 年,台海發生衝突的可能性是最令人擔憂的問題。

參考來源:
2022/12/30 Benar News Analysts: As 2023 ASEAN chair, Indonesia must dial up pressure on Myanmar junta
2022/12/27 VOA US-China Rivalry Increases Tension in Southeast Asia
2022/12/29 The Diplomat ASEAN-EU Trade Deal is Still a Distant Drea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