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中國互別苗頭!越南在南中國海填海新增170公頃土地

越南南乙島(Namyit Island)  圖/CSIS/AMTI

美國華府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12 月 14 日表示,越南也在南中國海填海造地,目前已經新增了 170 公頃的新土地,而過去 10 年越南總共在南中國海增加 220 公頃土地。越南透過今年下半年在南中國海的幾個前哨基地進行了大規模的疏浚和填海擴島,也展現有意加強在南中國海的主權及影響力。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的「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MTI)根據商業衛星照片的調查結果表示,越南在南中國海的填海造島工作包括在四個地點擴大填海工程,並在另外五個地點進行新的疏浚工程。「亞洲海事透明倡議」認為:「填海的規模雖然仍遠低於中國在 2013 年至 2016 年創造的 3,200 多英畝(1,295 公頃)土地,但比越南之前的工程還要大得多,意味著這是(越南)正大動作加強在南沙群島的地位。擴展的前哨站將建造何種基礎設施仍有待觀察。中國和其他聲索國是否會做出何種程度上的反應將值得關注。」

越南山歌島(Sand Cay)
圖/CSIS/AMTI(點圖放大

越南位於南乙島(Namyit Island)、藩榮島(Pearson Reef)和山歌島(Sand Cay)的中型前哨基地正在進行大規模擴建,南乙島和藩榮島已經形成了一個能夠停靠大型船隻的疏浚港口。47 公頃的南乙島和 48 公頃的藩榮島現在都比 39 公頃的長沙群島(越南對南沙群島的稱呼)大,長沙群島曾是越南最大的前哨基地。另外,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的報告也指出,以前只有兩個小型碉堡結構的蔗子礁(Tennent Reef)現在已擴大成 26 公頃的人工土地。亞洲海事透明倡議表示,越南使用翻蓋式挖泥船挖出部分淺礁後開始填海,這比中國用絞吸式挖泥船對生態的破壞性更小。

越南南乙島(Namyit Island),港口清晰可見
圖/CSIS/AMTI(點圖放大

越南北接野心勃勃的中國,西接多山的寮國,南接多疑的柬埔寨,東接有爭議的海域。因此,越南長期缺乏戰略縱深。越南名將武元甲(Vo Nguyen Giap)曾在第一次印度支那戰爭前夕所說:「印度支那(大約是越南、寮國、柬埔寨,以及中國廣東省湛江市的廣州灣)是一個戰略單位,一個單一的戰區。因此我們有解放整個印度支那的任務。特別是出於戰略地理的原因,我們無法想像越南完全獨立而柬埔寨和寮國被帝國主義統治。」越南缺乏戰略深度意味著在發生大規模入侵時,越南幾乎沒有預警的空間,並且始終必須得先靠自己擋住入侵,因為外部幫助無法迅速地做出反應。

典型的例子是 1979 年中國入侵越南。南關(Nam Quan)的越中邊界距離河內不到 180 公里,中國用了大約兩週的時間奪下諒山,並向越南領土推進了 50 多公里。從距離河內 120 公里的諒山,中國本可以對越南首都發起直接進攻,但中國決定撤軍以避免蘇聯的干預。由於距離越南很遠,蘇聯和越南即便有《蘇聯-越南友好合作條約》,蘇聯在第一時間也無能為力。該條約除了空運武器和在越南沿海部署海軍之外,越南在陸地上的軍隊對於減緩中國的進攻至關重要。

藩榮島(Pearson Reef)
圖/CSIS/AMTI(點圖放大

越南在軍備資源方面無法贏過和中國的競賽,在內部軍力平衡方面也面臨著另一個艱難的選擇:是該對海軍和空軍進行現代化改造,還是加大對陸軍的投資。雖然越南無法依靠外部力量進行陸地防禦,但它可以進行海上防禦。東亞分為兩個截然不同的勢力範圍:中國主導亞洲大陸,美國控制亞洲海洋。跟越南大陸地貌的地理排他性形成鮮明對比的是,越南的海洋地理是對所有外部勢力開放。這讓越南可以將南中國海爭端國際化,同時透過港口開放已和其他大國建立更密切的防務關係。重要的是,這些港口訪問不會在根本上威脅到中國的專屬大陸圈,也不會比讓他國在越南領土上建立永久性軍事基地更具挑釁性。

南中國海主權爭議讓越南有可能將海洋領域中必須制衡中國的重擔,轉移到在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擁有既得利益的大國身上,同時節省資源並移轉在內部陸地上制衡中國。而此舉也符合美國政府不樂見自己在亞洲陸地上跟中國開戰的傾向。美國也已經接受這樣的概念,從向越南轉移海軍資產就可以看出美國在挑戰中國的海權主張。因此,Khang Vu 在《外交家》(The Diplomat)撰文指出,越南和美國以及四方安全對話的其他成員應繼續加強海上安全合作,幫助河內解決武裝力量現代化的資源短缺問題,並投入更多資金用於陸地防禦。陸地上的內部平衡和海洋上的外部平衡應該是越南安全政策的兩個關鍵原則。

以前只有兩個小型碉堡結構的蔗子礁(Tennent Reef)現在已擴大成 26 公頃的人工土地。
圖/CSIS/AMTI(點圖放大

「遠水救不了近火」概括了越南總是傾向於強化自己來制衡中國,而不是倚靠另一個遙遠的大國的戰略思維。然而越南缺乏戰略縱深以及靠近中國的現實,亦限制了越南和其他大國的選項。上週報導過的越南首辦軍武國際展就是越南強調中國逐漸失衡的擴張力量的另一個自我防衛安全應對政策,由於俄羅斯已無暇顧及盟邦,因此未來我們會持續看到越南在國防武器的採購上更多元化。從歷史來看,越南唯有更強化自己的軍隊、充足的國防軍備才能保有安全。

參考來源:
2022/12/15 The Guardian Vietnam carries out ‘substantial’ expansion in South China Sea, US thinktank finds
2022/12/16 The Diplomat How Vietnam Can Balance Against China, on Land and at Sea
2022/12/14 The Asia Maritime Transparency Initiative and The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VIETNAM’S MAJOR SPRATLY EXPANS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