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首辦軍武國際展 展現武器採購多元化、擺脫俄羅斯決心

越南首度舉辦國際國防展覽(Vietnam Defence 2022)  圖/Defence Nation

俄羅斯幾十年來一直是越南國防武器和防禦系統的主要供應商,大部分國防資金歷來都流向俄羅斯。不過,12 月 8 日在河內開幕的 2022 年越南國際國防展覽(Vietnam Defence 2022)上,越南在國際軍武市場上邁出了第一步,展現軍武採購多元化的企圖,同時也向國際介紹自己的國防工業。

越南首度舉辦的大型武器國際展覽,有來自 30 個國家的 170 多家公司參展,包括美國國防承包商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和法國奈克斯特公司(Nexter)等西方公司,以及來自以色列、印度、日本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國防工業集團。越南總理范明正(Pham Minh Chinh)在開幕式上表示,越南的國際國防武器展覽有助於實現國防裝備採購來源的多元化。

2022 年越南國際國防展覽(Vietnam Defence 2022)
圖/EIFEC

越南國防工業總局副政委阮越雄(Nguyen Viet Hung)表示,此次展覽的另一個目的是向國際介紹越南的國防能力和越南製武器。越南軍隊電信集團(Viettel)以及公安部下屬的安全工業局一起展示產品,包括步兵步槍和彈藥、後勤設備、雷達、無人機和網路防禦行動設備。資深越南觀察家 Carlyle Thayer 說:「建設國防工業是越南共產黨的重大決議,雖然越南公司無法跟更大的國際製造商競爭,但他們可以跟外國合作夥伴合作並開發通訊、運算和情報設備中的『特殊利基市場』。」

駐紐西蘭的國防記者兼分析師 Gordon Arthur 說:「越南並不以武器製造而聞名。這並不是說它沒有本土(製造)能力,只是通常都專注於國內市場。」越南的創新包括車載榴彈砲、中高空、長航程(MALE)無人機和雷達。在荷蘭的造船商達門(Damen)等公司的支持下,越南正在擴大海軍造船能力。Carlyle Thayer 說:「武器工業的發展成本很高,降低單位成本的方法是嘗試在國內市場以外的地方賣產品,軍火展可以幫助越南公司尋找買家。」

日本這回有多家國防工業相關廠商參加越南首度舉辦的國際國防展覽。圖為最新型的UH-2直升機模型
圖/防衛装備庁 @atla_kouhou_jp

新加坡智庫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的哈晃合(Ha Hoang Hop)表示,小型武器的潛在買家很可能是越南的鄰國寮國、非洲國家、拉丁美洲國家,對這些國家的需求來說,越南武器的價格是有競爭力的。

軍事採購供應商 GlobalData 表示,越南是世界上前 20 大的武器買家之一,加上跟中國的關係時好時壞,因此 2011 年至 2020 年間,河內平均將 GDP 的 2.2% 用於國防預算。每年的武器進口預算估計約為 10 億美元,而且還會成長,只是大部分資金都流向俄羅斯,俄羅斯幾十年來一直是越南武器和防禦系統的主要供應商,越南是俄羅斯武器的最大買家之一。

但越南向俄羅斯進口武器的總額下降趨勢,從 2014 年的峰值 10 億美元降至 2021 年的 7,200 萬美元(佔進口總額的 30%),而 2014 年俄羅斯武器佔總進口額的近 90%。期間真正的低點是 2020 年因為武肺導致進口總額降為 3,200 萬美元,其中俄羅斯來的武器只剩 900 萬美元。

印度軍火商在越南國際國防展覽上,向越南軍方展示印度國防武器
由於印度和越南過去都大量向俄羅斯購買軍武,因此採用的武器系統都可以相容。
圖/India in Vietnam@AmbHanoi

但分析人士表示,隨著越南在國防工業上的努力變得更加自給自足,還企圖獲得俄羅斯無法提供的先進裝備,以及歐美制裁俄羅斯導致向莫斯科購買武器的壓力變大。因此外交官、官員和分析人士表示,越南正轉向來自荷蘭和韓國、印度、以色列和美國的供應商,也跟以色列和其他合作夥伴合作促進國內軍事工業發展,並希望能出口武器。其中以印度、以色列和東歐國家的合作與產品更受越南青睞,因為這些國家可以提供跟俄羅斯系統相容的武器,俄羅斯系統仍佔越南軍火庫的 80%。

參考來源:
2022/12/08 Radio Free Asia Vietnam hosts its first international defense expo
2022/12/09 The Japan Times Vietnam shifts gears on arms trade as it loosens ties with Russi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