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政局向貪腐妥協?大馬新首相安華任命貪污官司纏身巫統主席為副手

大馬首相安華公布內閣名單,首重政治平衡和經濟導向  圖/Anwar Ibrahim

馬來西亞新首相安華 12 月 2 日表示,為了因應經濟放緩的問題,他任命自己為財政部長,重新擔任他 30 年前首次入閣的職務。而最受關切的是,他還任命被控貪污的阿末扎希(Ahmad Zahid Hamidi)為副首相,阿末扎希是巫統的議員,這表明安華需要安撫聯盟夥伴來穩定政局。

由於選後安華的希望聯盟並未取得絕對多數,因此安華需要聯合其他政治勢力來組建聯合政府,安華說:「這個內閣是一個聯合政府的內閣,我們制定了幾個基本原則:良善政治、刺激經濟、減輕人民生活成本負擔。」

然而,安華的副手阿末扎希目前正在接受 47 項賄賂、洗錢和背信等刑事司法調查,他涉嫌挪用其家族基金會的 5,225 萬令吉(1,142 萬美元),該基金會旨在幫助經濟弱勢群體。在審判中,阿末扎希被指控使用基金會的資金支付信用卡和汽車費用,但阿末扎希不認罪。另一方面,阿末扎希領軍的國民陣線(Barisan Nasional)過去在馬來西亞長期占主導地位,近年由於多位領袖因貪腐導致聯盟失勢。國民陣線此次選舉拿下 30 席,而安華的希望聯盟為 82 席,過半則需要 112 席,因此與國民陣線的合作對安華來說相當關鍵。

安華於 11 月 24 日宣誓就職後,民間社會和一些社運成員就敦促安華不要將任何有腐敗污點的國會議員納入內閣,這顯然是直指阿末扎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國防與戰略研究所資深研究學者的胡逸山(Ei Sun OH)表示,安華陷入兩難,他說:「一方面,阿末扎希背負著刑事案件,對於一個以改革為榮的政府來說,這看起來並不好,另一方面,阿末扎希的巫統(身份)在支持安華的(聯合政府)上發揮了重要影響力,否則政府可能會垮台。」

馬來西亞國際伊斯蘭大學的政治觀察員 Tunku Mohar Mokhtar 說:「最後,安華必須尊重國民陣線的黨內階級制度,以及阿末扎希尚未被定罪的事實。這是政治上的權宜之計。」然而,馬來西亞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Malaysia)前主席 Ramon Navaratnam 說:「阿末扎希已成為副首相,因此我們未來政策的可信度會有問題,談反腐敗,然後(副首相)被指控腐敗。哪裡來的可信度?」

馬來西亞新任首相安華首重經濟的小型內閣
圖/FMT(點圖放大)

許多批評人士曾表示,阿末扎希堅持提前近一年舉行大選,跟他的刑事調查有關。也就是說,批評者認為他想要一個能在審判中幫助他的政府。既然阿末扎希已成為副首相,安華是否也感到有壓力得介入阿末扎希的貪污案,分析師在這個問題上則是意見分歧。馬來西亞工藝大學(Universiti Teknologi Malaysia)的資深講師 Mazlan Ali 博士認為安華不會干涉司法部門。他說:「我國實行(行政、立法和司法)三權分立的概念,因此,阿末扎希的法庭案件和他被任命為副首相是兩件不同的事情。也許在審判結束時,如果他被判有罪,阿末扎希必須從內閣辭職。」馬來西亞國立大學(Universiti Kebangsaan Malaysia)的 Salawati Mat Basir 則認為,阿末扎希的案子將會被撤銷。」

另一方面,砂拉越政黨聯盟(Gabungan Parti Sarawak)的法迪拉(Fadillah Yusof)也被任命為副首相。而包括外交和貿易部在內的主要部門分配給聯盟夥伴。不過,經濟部長一職安華則是任命自己黨所屬的拉菲茲(Rafizi Ramli)。此外,分析師表示,安華任命自己為財政部長應該會給市場和投資者帶來信心,Mazlan Ali 說:「安華是唯一一位擁有七年財政部長經驗的人,他對窮人的同情心將轉化為國家的金融和經濟議程。」

安華的內閣只有 28 名成員,比上一屆規模小。這是一個馬來人佔多數的內閣,其中包括五名女性。以人數來看,安華的希望聯盟在內閣中人數最多,有 15 名部長,包括家庭、金融、經濟和健康。國陣有六個,包括副首相、國防部、法律和外交部等。巫統的二號人物副主席 Mohamad Hasan 被任命為國防部長。砂拉越政黨聯盟有六位部長。馬來西亞工藝大學的 Mazlan Ali 對內閣陣容感到滿意。他說:「這是一個工作小組,小而緊湊。內閣專門為處理經濟問題做好了準備,選定的內閣成員在各自領域中享有良好聲譽,大多數人都有(相關)經驗。」

參考來源:
2022/12/02 Benar News Malaysian PM’s new cabinet includes graft-tainted ally as his deputy
2022/12/02 Reuters Malaysia PM Anwar to helm finance ministr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