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選後出現「懸峙國會」 無政治聯盟過半、首相人選難產

大馬兩大陣營領袖投票  圖/Anwar Ibrahim/Muhyiddin Yassin

馬來西亞 11 月 19 日舉行國會大選,三大政治聯盟均未過半,首度出現「懸峙國會」(hung parliament, 也譯作「僵局國會」)的狀況,反對黨領袖安華領軍的希望聯盟獲得最多席位。馬來西亞皇宮指示,各方得在 21 日下午 2 點前提交獲得多數議員支持的首相人選。因此,20 日各個聯盟均在努力談判爭取盟友。由於首相人選難產,皇宮 21 日宣布,政治聯盟提交首相人選延長至 22 日下午 2 點前。

前情提要:
馬來西亞國會大選開跑 三強鼎立難過半需組執政聯盟
馬來西亞首相解散國會提前大選 97歲前首相馬哈地宣布參選

安華的希望聯盟(Pakatan Harapan)贏得了 82 席,但低於過半所需的 112 席,而慕尤丁的國民聯盟(Perikatan Nasional)獲得 73 席。現任首相依斯邁沙比利(Ismail Sabri Yaakob)所屬巫統領軍的國民陣線(Barisan Nasional)僅拿下 30 席,是有史以來最慘的敗選。而第四多是土著團結黨(Parti Pesaka Bumiputera Bersatu, PBB)領軍的砂勞越政黨聯盟(Gabungan Parti Sarawak)22 席。97 歲的前首相馬哈地未能連任蘭卡威(Langkawi)選區的席次,也是 53 年來的首次敗選。

馬來西亞政壇三雄鼎立,左起:慕尤丁、依斯邁沙比利和安華
圖/Pakatan Harapan

國家皇宮總管阿末法迪(Ahmad Fadil Shamsuddin)11 月 20 日發表聲明表示,皇宮已請求下議院議長阿茲哈(Azhar Azizan Harun)幫助接觸各政黨和聯盟的領袖,他說:「下議院議長將要求各政黨和聯盟的領袖通報已分別達成共識的聯盟名單,以及一名獲得該聯盟多數支持的首相人選,並在 11 月 21 日下午 2 點之前送達皇宮。」

雖然國家元首蘇丹阿布都拉(Al-Sultan Abdullah)主要是擔任禮儀性角色,但根據聯邦憲法第 40(2)(a) 和 43(2)(a) 條,元首對於組建新政府有最終決定權。阿末法迪表示,元首已在 20 日收到選舉委員會的正式結果。選舉委員會主席沙勒(Abdul Ghani Salleh)說:「元首想提醒,國家需要一個穩定、權威和正直的政府來保護人民並推動國家的福利。」因此,20 日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各聯盟的閉門談判。

高齡97歲的前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在這次選舉中未能連任渡假勝地蘭卡威(Langkawi)選區的席次,是他從政53年來首次選舉挫敗,這也可能是這位政壇老將政治生涯的終點。
圖/Mahathir Mohamad

政治風險諮詢公司鮑爾亞洲集團(Bower Group Asia)的總經理 Asrul Hadi Abdullah Sani 說:「我認為我們在這裡看到的是,這個國家會更加分裂。隨著國民聯盟瓜分巫統的票倉,這表明馬來西亞政治的未來會有三個聯盟。」不過,選舉的一個關鍵贏家是國民聯盟中的泛馬來西亞伊斯蘭黨(Pan-Malaysian Islamic Party, PAS),它斬獲所有單一政黨中最多的 44 席。種族和宗教是馬來西亞政治分裂的原因之一,馬來穆斯林占人口的大多數,還有為數不少的華人和印度少數民族。而位於婆羅洲島沙巴和砂勞越的較小政治集團則是尋求更大的自治權,如果它們跟任何一個聯盟結盟,可能就會在該聯盟中發揮決定性影響力。國民聯盟的慕尤丁說,他已與砂勞越的領袖會面,並正在跟其他政黨就組建政府進行討論。

參考來源:
2022/11/20 CNN Malaysia faces hung parliament for first time in history
2022/11/20 CNA Malaysia king asks parties with most seats won to present their numbers by Monday afternoon
2022/11/20 CNBC Malaysia’s political manoeuvring begins after indecisive election
2022/11/22 CNA Deadline for Malaysia coalitions to present numbers, propose PM candidates extended to Tuesday: Palac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