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人」欲砸錢讓泰國獨立出版社關閉 只為討好中國政府?

「中國商人」試圖用錢買下泰國民運人士秦聯豐所創辦的出版社  圖/報呱製圖

以出版批評中國書籍而聞名的曼谷三養出版社(Sam Yan Press)創辦人秦聯豐(Netiwit Chotiphatphaisal)表示,有數名自稱是某「中國商人」的代表曾兩次跟他們接觸,表示要他們提供大筆資金並要求關閉三養出版社。這些代表自稱是一家私人調查公司 SkyInter Legal 的僱員,他們告訴三養出版社,他們的客戶並不是中國政府,而只是希望討好中國政權。

泰國三養出版社在其官方推特上的自介:「在泰國,寫作和翻譯是保護及倡議民主的方式。」
圖/สำนักพิมพ์สำนักนิสิตสามย่าน | Sam Yan Press

三養出版社是一家獨立出版商,由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 University)的學生秦聯豐於 2017 年創立,由五人管理。它以出版言論自由、人權和民主的書籍和翻譯作品而聞名,其中包括批評中國政府的書籍。秦聯豐表示,他在 2022 年 5 月收到了 SkyInter Legal 僱員的電子郵件,希望安排出版商跟一名中國商人會面。秦聯豐和團隊無視這封信,認為這是詐騙信件。

7 月,SkyInter Legal 調查員又寫信給出版商管理團隊的另一名成員,稱中國商人想出價 400 萬泰銖(約新台幣 339 萬元)要求關閉三養出版社。該調查員解釋說,這名商人的目的是向中國政府展示他在泰國有影響力。9 月,秦聯豐再收到了調查公司的電子郵件。這一次是如果簽署「解散文件」關閉出版業務,可以獲得 200 萬泰銖(約新台幣 169 萬元)。

泰國三養出版社將「中國商人」欲以金錢收買該社,使其封口的過程公諸於世
圖/สำนักพิมพ์สำนักนิสิตสามย่าน | Sam Yan Press

在諮詢了律師後,三養出版社團隊跟 SkyInter Legal 的代表見面,該名代表確認之前的電子郵件是真的。但三養出版社在會議上仍拒絕中國商人的提議,並認為接受出價是背叛理念。主編吉拉普莉亞(Jirapreeya Saeboo)說:「他們說(他們想要)一份出版社解散的正式文件,只是一份文件,他們會將文件交給客戶,也就是中國商人,只是為了讓(中國官員)認為他(該商人)在泰國有影響力,以便跟中國政府建立良好關係。」

其後,管理團隊又於 10 月 2 日收到 SkyInter Legal 的電子郵件,聲稱該商人不是中國政府成員,並附上商人的護照影本。而三養出版社則是再次拒絕中國商人的提議。吉拉普莉亞說:「我認為這是因為我們一直在出版關於中國政治和異議者、關於香港、黃之鋒、關於新疆的鎮壓以及最近關於台灣獨立的泰國書籍。我們其實會怕,但我們不會變,我們仍然會像以前一樣繼續發表和更新有關中國政治和其他問題的資訊。但我們得更加訓練如何保護自己。」三養出版社有出版泰文版的《台灣不是中國的:台灣國民的歷史》。

泰國獨立出版社:三養出版社

三養出版社在 26 日的公開聲明中表示,該社的首本出版書籍《時間站在我們這邊:給黃之峰的生日書》是黃之鋒 21 歲生日時獻給他的作品,作為聲援香港解放運動的象徵。從那時起,我們一直在翻譯和出版與我們理念一致的文學作品,其中包括許多是對中國專制政權的批評。我們針對中國政治的主題集中在:對新疆維吾爾人的鎮壓、中國政治異議人士,如劉曉波和維吾爾學者土赫提(Ilham Tohti)、對習近平在外國政治干預的批評、香港解放運動,以及最近針對台灣獨立等議題。我們要持續升高(社會)對中國政府在泰國發揮影響力的察覺,同時關心近年來的其他的社會運動,像是奶茶聯盟。

三養出版社強調,儘管發生了這些事件,我們仍然堅持我們的立場,繼續執行我們保護和推動言論自由的任務。我們譴責這種言論審查和侵犯這種權利的手段。我們譴責當局用來騷擾、恐嚇和操縱挑戰者的一切手段和措施。最後,我們鼓勵所有的新聞、媒體和國際出版部門站出來反對當局的審查企圖,抵制對獨立媒體的操縱和支配。

泰國三養出版社還將薛化元、戴寶村、周美里合著的《台灣不是中國的: 台灣國民的歷史》翻譯成泰文
圖/สำนักพิมพ์สำนักนิสิตสามย่าน | Sam Yan Press

中國影響力嚴重性

近年來,從政治到貿易方面,泰國民眾對中國日漸滋長的影響力感到擔憂。鮮新聞(Khaosod English)資深記者巴維(Pravit Rojanaphruk)表示,他擔心這一事件可能會影響兩國之間的關係。他說:「希望中國足夠精明,不要採取不光彩的策略,因為在泰國人眼中這是糟糕的公關事件。泰國是中國的朋友。不要試圖欺負想法不同的泰國人,進而破壞親切和溫暖的關係。尊重新聞自由。這是泰國,不是中國。

朱拉隆功大學歷史系副教授瓦沙娜(Wasana Wongsurawat)不相信這種做法是受中國政府委託的。他說:「我的感覺是,現實是我們生活在這樣一個社會,如果中共政府想要三養出版社消失,他們可以很容易地讓它消失。我不認為這個商人,無論他是誰,是受黨的授權,這個 200 萬泰銖或 400 萬泰銖的報價看起來真的很奇怪。我不太相信如果三養出版社關閉,這些錢會真的跑出來。如果你查一下中國政府在世界各地的恐嚇策略,你不會看到太多類似這樣的手法。」

三養出版社的總編輯克里塔帕斯(Krittapas Chedjaroenrat)表示,三養認為有必要公開宣布這種不尋常的事件來提高民眾意識。他說:「我們不知道將來我們是否……仍然安全。最好的情況是,我認為我們應該公布,至少向社會公開表示我們曾面臨過這種情況。」三養出版社在推特上有公佈這起事件的時間表。

而根據風傳媒的採訪,克里塔帕斯 10 月 29 日來台灣參加台灣同志遊行,而泰國的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正在二讀,因此此行是想來台灣吸取爭取承認同婚的經驗。此外,克里塔帕斯一行人也會跟台灣政治團體交流,了解台灣政治人物如何跟學生團體、公民運動往來。政治在台灣不像在泰國那樣給人一種距離感。

參考來源:
2022/10/26 Sam Yan Press Board of Editors Statement on the Student-Run Press Approached by the Chinese Businessman to Shut Down the Company
2022/10/28 VOA Thai Student Publisher Rejects China Businessman’s Request to Shut Down
2022/10/27 風傳媒 專訪》「中國商人」想用錢讓獨立出版社關閉 泰國總編輯:大眾應認知中國影響力嚴重性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