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成立第四軍:國防數位防衛與情報軍

新加坡28日正式成立「國防數位防衛與情報軍」,星國總統哈莉瑪(中)任命李毅駿准將(右)為數位部隊總長。  圖/The Digital and Intelligence Service

新加坡國會通過《新加坡武裝部隊法》和《憲法》修正案將「國防數位防衛與情報軍」(Digital and Intelligence Service)納入軍隊後,新加坡國防部於 10 月 28 日正式成立第四軍種國防數位防衛與情報軍,該軍種主要的職責是整合新加坡武裝部隊應對各種外部威脅(包括數位威脅)的能力。

國防數位防衛與情報軍是新加坡陸海空三軍之外的第四軍種。新加坡總統哈莉瑪(Halimah Yacob)在檢閱禮上正式任命李毅駿(Lee Yi-Jin)准將為數位部隊總長。哈莉瑪說,新軍種的建立對於新加坡武裝部隊來說是及時和必要的,可以適應不斷變化的安全威脅。他說:「在過去十年中,我們目睹了其他國家遭到許多攻擊,但不是透過傳統的武裝衝突,而是透過數位領域,此類攻擊可以是由國家和非國家組織者精心策劃。這些數位攻擊的影響是實在的,可能導致基本服務中斷、資料被盜,甚至地方選舉(受影響)。」

新加坡新成立的第四軍:國防數位防衛與情報軍
著重在防堵境外網路攻擊和資訊滲透
圖/擷取自The Digital and Intelligence Service影片

哈莉瑪進一步表示:「為完成任務,國防數位防衛與情報軍不僅需要一支高技能的數位部隊,還需要那些在心理學和社會科學等其他領域接受過培訓的人員,以了解混合戰的動機和手段,並果斷應對。我希望國防數位防衛與情報軍會培養一支熟練和稱職的隊伍,他們不僅可以保衛我們的數位領域,還可以為政府和關鍵經濟部門的強大國家數位生態系統做出貢獻。」

國防數位防衛與情報軍會有一個總部、四個司令部以及一個數位作戰技術中心,該中心將為新加坡武裝部隊配備快速反應部隊,以滿足數位前沿的新作戰要求。Letchumanan Narayanan 上校表示,目前計劃招募和培訓新加坡武裝部隊正規軍在關鍵領域培養深厚的專業知識,例如人工智慧。該計劃共有三類人才,分別是:電腦專家、軍事情報專家與數位情報系統工程師。具備相配人才及相關文職專長的義務役人員亦可透過加強專才部署計劃,表達他們在國防情報局服務的興趣。

此外,相關軍人也可以在南洋理工大學攻讀資料科學和人工智慧、計算機科學或資訊工程學位。Letchumanan Narayanan 說:「這會是一代人的工作,我認為從現在開始的 10 年,你應該會看到一個更強大的國防數位防衛與情報軍,但仍然具有同樣的動能和快速發展的心態,這就是我們工作的本質。」

新加坡的「國防數位防衛與情報軍」不但培育新一代資訊工程人才,更將數位領域威脅視為國安層級風險看待。
圖/擷取自The Digital and Intelligence Service影片

另一方面,美國和新加坡於 10 月 25 日在華盛頓特區舉行的第五次美國-新加坡戰略夥伴關係對話。雙邊除了論及印太問題、緬甸問題、俄烏戰爭之外,也針對確保開放、互通和安全的技術和通訊生態系統進行討論,並談及人工智慧和量子計算等關鍵和新興技術方面的進一步合作。這次的對話旨在協調兩國政府機構之間廣泛的網路合作,共同應對網路威脅,提高恢復能力並保護關鍵基礎設施。

參考來源:
2022/10/28 CNA SAF formally establishes Digital and Intelligence Service
2022/10/28 US Indo-Pacific Command Joint StateJoint Statement on the 5th U.S.-Singapore Strategic Partnership Dialogue ment on the 5th U.S.-Singapore Strategic Partnership Dialogu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