譴責俄羅斯企圖吞併烏克蘭四州?越南、泰國、寮國投棄權票

國際特赦組織2022年3月23日在泰國舉行聲援烏克蘭活動  圖/Prachatai (CC BY-NC-ND 2.0)

聯合國大會 10 月 12 日投票,以壓倒性多數譴責俄羅斯企圖吞併烏克蘭四州的行動,但其中有 35 個國家投棄權票,包含東南亞的越南、泰國、寮國,柬埔寨與反軍政府的緬甸代表則投贊成票。《自由亞洲電台》(Radio Free Asia)報導,越南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團長 Dang Hoang Giang 曾表示支持該決議,但還是投了棄權票。泰國則為棄權辯護稱,此決議會適得其反,妨礙建設性對話。

針對此次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決議中,193 個成員國中約有 143 個國家贊成該決議,35 個國家棄權,除了東南亞的越南、泰國、寮國外,中國也投棄權票。只有北韓、敘利亞、尼加拉瓜、白俄羅斯、俄羅斯投反對票。

越南言行不一致?

越南政府對此次投棄權票解釋稱,這強調確保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得到維護的必要性,包括不干涉一國內政、在國際關係中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解決國際爭端等原則。但反對人士 Hoang Hung 認為,河內的態度讓很多人失望,越南不想對抗俄羅斯,這跟南中國海的國防和石油勘探利益有關,他說:「自(俄烏)戰爭開始以來,越南的路線就是不投票反對俄羅斯,但是,應該注意越南代表在聯合國大會上的發言,其中始終重申要求尊重聯合國憲章、尊重國家主權和尊重不使用武力的原則。人們理解這種呼籲意味著俄羅斯(不應該)入侵烏克蘭,但棄權票跟他們的聲明相矛盾。每個人都有看到這點。」

越南和俄羅斯一直保持良好外交關係,兩國不僅是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領導人也時常互訪。
圖為俄羅斯總統蒲亭(左)與越南總理阮春福(Nguyen Xuan Phuc)。
圖/kremlin.ru

泰國的考量:亞太經合會?

針對此次投棄權票,泰國常駐聯合國代表 Suriya Jindawong 說:「譴責會讓(俄羅斯)越不妥協,因此大大降低了建設性接觸的機會。泰國真正擔心國際原則日益政治化,(譴責)會讓為了結束戰爭的手段和方針適得其反。可能會將世界推向核子戰爭和全球經濟崩潰的邊緣。」但是此前,泰國投票支持 3 月 2 日聯合國譴責莫斯科入侵烏克蘭並要求撤軍的決議。4 月泰國和大多數東協成員國一起針對要暫停俄羅斯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席位一案投棄權票。

清邁大學政治學講師 Naing Lin 認為,跟美泰結盟、泰中關係可能在此次投棄權票中發揮影響力,他說:「對俄烏衝突的棄權意味著泰國不區分對錯,跟其他一些東協國家一樣,泰國對其跟支持俄羅斯的中國等超級大國的關係深表擔憂。無論泰國投哪種票,都需要付出代價。」

前泰國駐莫三比克和哈薩克大使 Russ Jalichandra 認為泰國投棄權票是錯誤的。他說:「在這種情況下,俄羅斯顯然是錯的……我們是一個(重視)外交國家,應該跟大多數國家在一起,跟印度不同,我們對俄羅斯的興趣不大。因此,做出正確的決定並不難。」泰國雖然投了棄權票,但對烏克蘭的社會和人道主義被破壞以及烏克蘭人民遭受的嚴重苦難表示哀悼。根據泰國常駐聯合國代表的聲明,泰國還重申其對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承諾,以及反對任何威脅與在沒有挑釁的情況下使用武力吞併另一國領土。

在11月的APEC領袖峰會舉行前,今年的主辦國泰國已經開始在普吉島舉行多邊中小型企業部長級會議
圖/APEC Secretariat

泰國投棄權票之際,正在準備於 11 月 18 日至 19 日在曼谷舉辦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峰會通常由亞太地區的領袖參加,包括俄羅斯、中國和美國。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泰國政府消息人士說:「俄羅斯和其他國家已經接受了邀請,安全機構正在進行準備工作。」泰國外交部發言人塔尼(Tanee Sangrat)表示,有 9 個「經濟體」對出席邀請作出正面的回應,其他 8 個經濟體可能會出席,但他拒絕透露是哪些國家。

據泰國媒體報導,預計中國的習近平會出席 APEC,但美國總統拜登可能會因參加孫女的婚禮而不出席亞太經合會。泰國總理安全諮詢委員會主席潘尼潭(Panitan Wattanayagorn)說:「現在舉行這次會議(指亞太經合會)是有價值的,因為(世界)領袖能夠舉行雙邊和場外會議,討論當前世界上的複雜情況,這些會議可以為解決當前的衝突和其他緊張局勢鋪下坦途。」

不過在 APEC 舉辦前,媒體焦點會聚集在 11 月 15 日至 16 日早一步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的 G20 峰會,目前拜登和蒲亭都已證實會出席該峰會。

參考來源:
2022/10/13 Radio Free Asia Vietnam and Thailand abstain from UN vote to condemn Russia’s Ukraine annexation
2022/10/13 The Diplomat Why Did Thailand Abstain on This Week’s UN Vote on Ukrain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