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逃難邊上課:緬甸超過20萬名兒童流離失所

緬甸兒童現正面臨存亡危機,很難有機會接受正常教育  圖/UN Photo/Kibae Park (CC BY-NC-ND 2.0)

根據人權組織、非政府組織和反軍政府部隊彙編的數據,自 2021 年 2 月緬甸遭到軍事政變以來,緬甸飽受戰爭蹂躪的克倫邦、克耶邦和若開邦三個邦有超過 20 萬名兒童流離失所。另一方面,據救援人員稱,自 10 月 8 日以來,隨著軍政府部隊進入實皆省(Sagaing)敏貢鎮(Mingin),已造成實皆地區七個村莊的 4,000 多名居民逃離家園。

流離失所的兒童除了所經歷的心理創傷外,他們還容易受到軍事空襲和被軍政府俘虜的風險,軍政府強迫他們從事勞動,將他們用作人體盾牌,並將他們作為性奴隸賣給人口販子。克倫人權組織(Karen Human Rights Group)的報告指出,孕婦和嬰兒也捲入了衝突,發言人 Saw Nanda Soo 說:「逃離戰爭的孕婦別無選擇,只能在森林中的洞穴中分娩,在露天無遮蔽的環境下,或者在河岸邊分娩。由於他們在逃亡中,他們完全沒有醫療保健和尿布、嬰兒奶粉和藥品等用品。」

軍政府軍隊與各反軍政府組織之間的戰鬥已造成超過 35 萬國內流離失所者,其中一半以上未滿 18 歲。在這些未成年人中,超過一半是女孩。克倫人權組織報告稱,絕大多數流離失所的兒童,約 175,000 人。另一方面,其他援助組織表示,在克倫邦北部的克耶邦和靠近孟加拉的西部若開邦,共有 50,000 名兒童流離失所。自政變以來,沒有關於流離失所兒童人數的具體數字。聯合國最近宣布,在過去的 20 個月中,至少有 50 萬實皆地區的人因戰亂逃離家園。

邊逃難邊上課

克耶邦基礎教育教師工會的一名成員表示,自軍方接管以來,該地區有 30,000 多名兒童流離失所,被迫在臨時營地上課或在叢林中避難。他說:「每天都有砲彈襲擊我們,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個何時會來。由於疫情,我們的孩子有整整一年都沒上學,然後又因為(政變後的不安全感)而拒絕接受教育。我們不能只是停止上課,所以我們必須在逃難中教他們。我們一直在移動,當我們到達被認為暫時安全的地方時,他們就會恢復教學。我們陷入了逃難和上課的循環中。」

在西部若開邦,反軍政府組織若開軍也報告類似的數字。僅僅在過去的兩個月裡,至少有 20,000 名兒童在兩年的平靜後開始因戰亂四起而流離失所。若開邦的流離失所者被安置在 150 多個不同的營地中,儘管該地區戰亂頻傳,但仍有約 10,000 名兒童試圖繼續上課。

緬甸軍政府一直與各邦各省的反抗軍對戰,也多時候也濫補濫殺無辜民眾,造成許多孩童流離失所。
圖/ILO/P.Pichaiwongse (CC BY-NC-ND 2.0)

最大的損失是孩子的教育

若開邦的人道主義志工 Zaw Zaw Tun 說,軍政府士兵向村莊開火,然後掃蕩村莊,逮捕居民。他說:「由於不安全,我們中的許多人一直在逃亡,而非參與具體戰鬥,最大的損失是我們孩子的教育。與此同時,食物稀缺,我們也正在處理季節性流感等健康問題,現在已經進入冬季。」自從政變以來,收集全國各地因戰鬥而流離失所的人數變得越來越困難,因為軍政府也在積極阻止國際人道主義組織的援助。軍政府尚未對有關流離失所兒童規模以及兒童逃亡中所面臨的風險作出回應。

10 月 10 日,緬甸民主派常駐聯合國代表覺莫敦(Kyaw Moe Tun)告訴聯合國大會,自政變以來,軍政府已殺害至少 2,338 名平民,其中包括 91 名 14 歲以下兒童和 209 名 15 和 18 歲的青少年。緬甸的兒童在軍事統治下尤其容易受到戰亂的影響。根據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HCR)的數據,全世界有 8,900 萬難民,其中 3,600 萬是兒童。而緬甸自軍事政變以來,全國至少有 130 萬兒童流離失所。

緬甸勃固地區東吁鎮(Taungoo)的志工 Saw Maung Maung 說,流離失所者的身心健康正在迅速惡化,隨著捐款的枯竭,援助團體面臨短缺。他說:「捐助者已經沒有耐心了。難民所需的食物和其他必需品短缺。我們處境艱難,不得不想辦法跟其他組織建立聯繫以滿足我們的長期需求。」9 歲的 Saw Htoo Htoo 說:「戰機從頭頂呼嘯而過,反復向我們開火,我被迫逃離 Kyaukkyi 的家,在叢林中避難大約一周。我從一開始就赤腳……在雨中,我差點被蚊子活活吃掉……當我們逃難時,士兵們總是在追我們,我們因恐懼而一直抖,我們不得不逃命,但至少現在我們在東吁更安全了,甚至可以跟其他人玩了。」

參考來源:
2022/10/13 Radio Free Asia More than 200,000 children displaced in three states since Myanmar coup
2022/10/13 Radio Free Asia Over 4,000 forced to flee villages in Myanmar’s Sagaing reg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