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菲「海上戰士合作」聯合軍演 菲補給船護主權

美菲在10月份舉行「海上戰士合作」聯合軍演  圖/U.S. Marine Corps photo by Sgt. Danny Gonzalez

菲律賓與美國 10 月 7 日舉行第六次「海上戰士合作」(Kamandag 6)聯合軍事演習,目的是提高海岸防禦技能。官員表示,跟之前的五次演習不同,韓國和日本均有派出軍隊作為觀察員。另一方面,菲律賓 10 月初完成向南中國海仁愛礁(Second Thomas Shoal)駐軍第三次的補給,這項任務近年來經常受到中國船隻的騷擾。而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近日承諾,在 11 月的東協峰會上會提出解決衝突的「具體」步驟,菲律賓得在東南亞及其他地區日益緊張的情況下維護和平。

菲律賓與美國第六次「海上戰士合作」出動了 2,550 名美國海軍陸戰隊和 630 名菲律賓海軍陸戰隊員,演習會持續到 10 月 14 日,其中包括在呂宋島中部進行的聯合實彈演習,包括飛機和高機動火箭炮系統,以及沿該島東部和北部海岸的兩棲作戰。菲律賓海軍陸戰隊海岸防禦團指揮官 Romulo Quemado 上校表示,演習旨在加强兩棲登陸領域的協調能力,以及應對化學或生物攻擊。他說:「我們繼續加強在兩棲作戰方面的綜合能力,更重要的是,跟我們在該地區的盟友持續關係。」此次演習日本與韓國均有派出軍隊觀察。 

曾在美國海軍陸戰隊服役的民主黨眾議員摩爾頓(Seth Moulton)說:「你在這裡看到的是民主盟友的力量,有些國家相信民主自由並會實踐它。演習表明,華盛頓準備跟陷入南中國海和台灣海峽緊張局勢而引發安全擔憂的亞洲盟友合作。我們可以一起工作。這不簡單。有很多協調工作。這就是美國為此帶來的力量。這是跟菲律賓、韓國和日本等國家的歷史性夥伴關係。」

菲律賓和中國在南中國海主權聲索上所重疊的爭議區域
圖/stratfor/報呱譯圖(點圖放大

另一方面,菲律賓 1999 年將二戰時期的登陸艦馬德雷山號(BRP Sierra Madre)擱淺在仁愛礁,並派駐一小群海軍陸戰隊,菲律賓政府僱傭的民用商船將食物、水、維修設備、藥品和其他設備運送給居住在馬德雷山號的人員。中國曾要求菲律賓把馬德雷山號移走,遭菲律賓拒絕。仁愛礁距菲律賓巴拉望省(Palawan)105 海里,菲律賓視仁愛礁是位於專屬經濟海域 200 海里範圍內。自小馬可仕於 6 月下旬上任以來向該艦運送三次物資,也是 2022 年完成的第 10 次。

菲律賓西軍區發言人丁杜(Cherryl Tindog)說:「這是政府連續第三次進行補給活動,既沒有護送也沒有發生意外事件。」2021 年,兩艘中國海警船追趕一艘載有菲律賓當地廣播公司 ABS-CBN 記者的船。最引人注目的海上追捕發生在 2014 年,當時一艘菲律賓補給船也載有記者,設法避開了騷擾它的中國船。Alberto Carlos 中將表示,軍方故意不為最近的補給船護航。儘管如此,在補給任務期間,菲律賓海岸警衛隊的船隻 BRP Malapascua 仍在該地區附近巡邏,同時在補給船進出淺灘時發現了兩艘中國海岸警衛隊和五艘中國民兵船。

Alberto Carlos 說:「菲律賓政府護航船是故意缺席的。在最終解決所有西菲律賓海問題之前,我們正在用盡所有可用的手段來和平共處,我們目前的重點是努力建立部分信任,以響應總統的方針,用盡一切手段解決西菲律賓海的問題。因此,跟中國當局繼續對話就是這樣一種方法。」與此同時,菲律賓海岸警衛隊 10 月 6 日表示,在空中監視飛行期間,在黃岩島(菲國稱馬辛洛克灘,Bajo de Masinloc)附近監視了四艘中國海岸警衛隊船隻,但兩國船隻未出現衝突。

菲律賓「馬德雷山號」(BRP Sierra Madre)事件
1999年菲律賓軍方將廢棄的登陸艦馬德雷山號拖至愛尤銀礁(Ayungin Shoal,即仁愛礁),做為軍事觀測及宣示主權之用,並派士兵駐守。圖中紅圈為運輸物資的補給船
圖/Philippine Defense Secretary Delfin Lorenzana

針對南中國海情勢日益緊張,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承諾,在 11 月的東協峰會上會提出解決衝突的「具體」步驟,菲律賓必須在東南亞及其他地區日益緊張的情況下維護和平。小馬可仕表示,現在是加強東協的時候了,並使其成為印太地區的一支重要力量,北韓彈道飛彈試驗、緬甸洛興雅人、台灣問題均與東協息息相關。

小馬可仕說:「所以我們可以在其中發揮非常重要的影響力,因為我們對此非常感興趣。它必須是我們外交政策和菲律賓國防的核心問題,所以我認為我們別無選擇。我們必須發揮領導影響力,因為這符合我們的利益。如果我們不這樣做,如果我們不擔任這個領袖角色,我們就沒有履行我們的職責保衛我們國家、我們的領土、我們的人民,我認為東協可以做的比迄今為止做得更多,我認為我們應該繼續……推動團結向前發展,這樣我們就可以說,東協作為政治的凝聚力、經濟的凝聚力,已經證明它在地緣政治的常規時期發揮影響力。但是當危機來臨時,他們(指東協)得站出來。」

參考來源:
2022/10/06 Radio Free Asia Marcos eyes lead role for Philippines in ASEAN peace-keeping actions
2022/10/07 Radio Free Asia US, Philippine troops launch drill to sharpen coastal defense efforts
2022/10/06 Radio Free Asia Civilian boats successfully resupply Philippine outpost in South China Se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