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經濟成長、言論控制雙雙加速中:世界銀行預估今年經濟成長7.2%

圖/Chau Doan/UNIDO (CC BY-ND 2.0)

世界銀行在最新的東亞與太平洋經濟展望報告中指出,中國經濟成長急劇減速導致區域經濟低迷,與此同時越南則預計會在今年成為亞洲經濟成長最快速的經濟體。但是在經濟快速成長的同時,越南政府正計劃進一步加強網路新聞與資訊的控制,特別是限制只有特定社交媒體帳號可以發表新聞相關的資訊。

世界銀行預測東亞 2022 年經濟成長為 3.2%,低於 2021 年的 7.2%,然後在 2023 年加速至 4.6%。經濟成長的減速很大程度可以歸因於中國的經濟放緩,而中國的內部因素則主要是來自於嚴格的清零政策,世界銀行預計中國經濟今年將成長 2.8%,2023 年成長 4.5%,跟 2021 年的 8.1% 比起來,中國經濟成長正處於急劇減速中,而世界銀行在稍早的 4 月原本是預測中國今年經濟成長會有 5%。另一方面,如果剔除中國,東亞和太平洋地區今年的成長預測會從 4 月份的 4.8% 上升至近期的 5.3%,跟 2021 年的經濟成長率 2.6% 比起來是翻倍的成長,意味著疫情雖然尚未結束,但是經濟受到的影響已經有很大的緩解了。

越南則是得益於相對有效的防疫措施、人口優勢以及在區域和全球經濟結構中的優勢地位,世界銀行估計越南的經濟將在 2022 年成長 7.2%,高於其預測 4 月的 5.3%。2023 年則將進一步成長到 6.7%。在東南亞國家中,預計今年只有菲律賓(6.5%)、馬來西亞(6.4%)和印尼(5.1%)會超過 5%。世界銀行將馬來西亞的經濟預測從 5.5% 上調至 6.4%,並對菲律賓則是 5.7% 調至 6.5%、泰國為 2.9% 調至 3.1% 和柬埔寨為 4.5% 調至 4.8%。

在疫情過後,越南迎來外資公司設廠投資,經濟大幅成長。
圖/Nethanel_Kohen via Twenty20

世界銀行將這一相對強勁的成長歸結為三個因素,首先是 2022 年上半年防疫措施放鬆使得個人消費的復甦。其次,全球對東亞和太平洋地區產品和商品出口的持續需求,以及迄今為止財政和貨幣政策僅是有限度的緊縮,但世界銀行也指出未來幾個月經濟緊縮的壓力可能會增加。由於通膨上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仍持續,這些不利因素僅是讓東南亞地區從疫情的煎鍋跳往經濟放緩的火焰上,全球其他地方的經濟放緩接下來會開始影響對東南亞產品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已開發國家央行升息,特別是美國,這類貨幣緊縮政策導致東亞和太平洋國家的資本外流和貨幣貶值。這些事態發展會增加該區域政府償還債務的負擔,縮小財政空間,對於疫情前就已是債台高築的國家危害更深,例如寮國在多年從中國大量借款後,目前正處於嚴重的債務危機之中,預計 2022 年的成長率從 3.8% 降至 2.5%。另一個東南亞的不安因素是飽受衝突蹂躪的緬甸,世界銀行預計緬甸會在 2022 年「享受」經濟成長 3% 的復甦,但由於緬甸政治和經濟形勢的不確定性,世界銀行沒提供 2023 年緬甸的經濟預測。

越南的經濟轉變歷程

1975 年美軍從越南撤軍後,越南經濟經歷了嚴重的發展問題,原因是中央計劃經濟效率低下、戰爭遺留影響以及生產率低下,使其依賴進口。與此同時,越南在 1979 年入侵柬埔寨推翻紅色高棉政府,不僅將國家資源重新投入戰爭,同時也使越南受到包括美國制裁以及中國報復性入侵的後果,進而使經濟困境複雜化。這些經濟缺陷和全球緊張局勢導致越南當時是亞洲最貧窮的國家之一,1985 年 GDP 成長率為 2.8%,1986 年通貨膨脹率為 378%。

然而,1986 年,越南共產黨著手將經濟從中央計劃模式轉變為利用市場力量配置資源的模式。被稱為「革新開放」(Doi moi)的改革鼓勵私營工業,承認私有土地權利,並廢除集體農業。這些變化,加上越南在 1989 年從柬埔寨撤軍,使越南走上了世界歷史上經濟發展最快、最令人印象深刻時期之一的道路。在首次實施改革的當下,越南是該地區最貧窮的國家之一,貧困率超過 70%。到 2020 年,這一比例下降到 5%,僅在 2010 年代就有超過 1,000 萬人擺脫貧困。人均國內生產總值也從 1980 年代的不到 300 美元增加到 2020 年的 2,800 美元,成長了近十倍。

隨著越南經濟的快速發展,但由於勞動條件標準一直很低,讓越南已成為一個更具吸引力的投資地點。目前是全球紡織品、鞋類和電子製造供應鏈的關鍵國之一。紡織品和鞋類占 2018 年出口的 18%,而電子電機設備佔 40%。愛迪達、NIKE 和三星等大公司都設有製造基地。自 1986 年以來,越南的外國直接投資(FDI)成長了 200 多倍,到 2018 年約 158 億美元。

科技產業的技術員工是越南政府在後武漢肺炎率先開放入境的人選之一。
圖/VnExpress/Tuan Hung

最近,由於外國直接投資比例高,越南一直是美國和中國之間大國競爭的受益者。隨著美國和中國之間的緊張局勢加劇,中國共產黨採取了對內部商業不那麼友好的姿態,而中國的防疫政策已變得嚴厲且看似會一直持續,因此跨國企業已開始尋求使供應鏈多樣化,以減輕任何生產中斷的風險。僅在 2021 年,就有至少 11,000 家外國公司註銷掉在中國的公司,這跟 2020 年外企註冊淨成長數 8,000 家相比,差異是天壤之別。蘋果、三星和孩之寶等在中國有大量產線的公司已決定減少在中國的業務。

越南政府受益於外企將產線轉移越南而成功減輕疫情對的經濟影響。例如,蘋果的組裝商富士康宣布將投資 3 億美元在越南北部新建一家工廠。Google 最近宣布,計劃將多達一半的 Pixel 手機生產轉移到越南,而微軟已經利用越南進行部分 Xbox 的生產。幾年前,這些公司只有在中國生產這些產品。整體而言,越南的外國直接投資增加,跟 2021 年同期相比,今年 1 月至 6 月期間成長了 8.9%。

儘管如此,越南的未來成長仍面臨嚴重障礙。最大的限制因素是這個國家的人口規模,跟中國的人口規模差異慎大。而越南的勞動力技能水準也相對較低,能源供應難以滿足需求製造業的成長,雖然越南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但在仍只在 160 個國家中排名第 47 位。

不禁社交平台但嚴格管制言論

雖然越南在經濟成長方面有著驚人的成績,但是越南政府也同時在收緊言論自由,制定新政策限制只有哪些社群媒體帳號可以發表跟新聞相關的內容,這些新規則預計將於 2022 年底完成,將為控制 Facebook 和 YouTube 等平台奠定法律基礎。越南的社群媒體目前正處於蓬勃發展,是世界第七大用戶群,有 6,000 萬 YouTube 用戶和 2,000 萬抖音用戶。因此,越南當局非常擔心非政府經營的社群媒體,新的限制政策將能夠命令社群媒體禁掉違反政府規定的帳號。

越南經濟成長顯著,但對於網路言論自由及社交媒體的管控也更加嚴格
圖/Twitter

此外,《路透社》7 月曾報導,越南政府引入一項新的國家社交媒體行為準則,鼓勵人民發表對國家來說是正面的內容,並禁止任何違反法律或影響「國家利益」的內容。8 月越南還公布新規定要求科技公司在在地儲存用戶資料,並設立在地辦公室,此規定於 10 月 1 日生效。在管制社群媒體公司的部分,越南利用臉書母公司在越南有 10 億美元的收益,要求臉書刪除具有顛覆性或反國家的貼文。2020 年 4 月,臉書宣布同意越南政府的要求大量刪除「反對黨和國家的宣傳」的帖文。六個月後,一位部長告訴越南議會,臉書禁掉了 95% 政府要求下架的貼文,而 YouTube 則是 90%。

在言論管制方面,跟中國比起來,越南政府似乎不願意或無法完全封鎖這些社群媒體,但仍然積極要降低反對派利用平台動員政治力量,以確保越共的執政權力。

參考來源:
2022/09/28 The Diplomat Vietnam Becomes Asia’s Economic Leader as China’s Growth Decelerates
2022/09/30 The Diplomat Vietnamese Government Readies New Social Media Controls: Report
2022/09/29 The Diplomat Why Vietnam’s Economic Future is Bright – and Growing Bright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