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資源遭掠奪 巴基斯坦激進組織襲擊當地中國人

在巴基斯坦喀拉蚩(Karachi)一家中國人經營的牙醫診所發生兇殺案  圖/Twitter

巴基斯坦警方指出,南部港口城市喀拉蚩(Karachi)的一家牙醫診所有一名中巴雙重國籍的人士遭激進份子殺害,另有兩人受傷。巴基斯坦南部信德省(Sindh)的信德德什人民軍(Sindhudesh People’s Army)已出面承認此起事件是他們所為。駐喀拉蚩的記者兼研究員 Zia Ur Rehman 認為,這可能是一個新的激進派分離組織,跟過去曾在喀拉蚩對中國人進行此類襲擊的分離主義者有關,他們主張中國正在剝削巴基斯坦的資源。

在巴基斯坦南部港口城市喀拉蚩的一家牙醫診所,一名假裝看牙醫的槍手向擁有中國和巴基斯坦雙重國籍的被害人開火,造成一人死亡,另外兩人受傷。嫌疑人逃離現場。被害人為 Ronald Chow,據了解為診所雇員,另外受傷的還有 74 歲的 Richard Hu 和他的 72 歲的妻子 Margaret。警方表示,受害者已在巴基斯坦生活多年。由於中國不允許雙重國籍,警方正在調查傷者和死者是否還有中國國籍。

南部信德省的信德德什人民軍在聲明中表示,他們是這次襲擊的幕後黑手。一般人對這個組織知之甚少。然而,駐喀拉蚩的記者兼研究員 Zia Ur Rehman 認為,這可能是一個新的組織,跟過去曾襲擊過中國公民的激進組織有關。俾路支(Balochistan)的民族分離人士和信德的分裂人士最近在喀拉蚩和動蕩的俾路支省西南部對中國人發動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襲擊。分離主義者表示,中國在信德省和俾路支省大規模和開採資源。鮮為人知的信德德什人民軍也表達了類似的意見,他們警告:「我們警告中國人停止在我們國土上的剝削計畫並立即離開。

巴基斯坦內政部長譴責這起槍擊事件。他說:「這樣的事件是不能容忍的,中國人的安全應該得到各方面的保障。」

對中國人的襲擊造成不信任和恐懼

儘管巴基斯坦當局採取了嚴格的安全措施來保護在中巴經濟走廊上工作的中國人,中巴經濟走廊是 2015 年啟動且價值 620 億美元的基礎建設計畫。與此同時,巴基斯坦激進組織則持續在中國人和巴基斯坦政府中製造混亂和恐慌,並把攻擊目標放在手無寸鐵的「軟目標」。

Zia Ur Rehman 說:「就貿易、投資和經濟活動而言,喀拉蚩是巴基斯坦最大的貿易中心之一。它還具有地緣戰略意義。這就是為什麼中國人在這個擁擠的城市很容易成為目標。除了 2018 年 11 月的喀拉蚩領事館襲擊事件和 4 月對孔子學院的自殺式爆炸事件外,過去也發生過針對中國公民的小規模針對性襲擊事件。發動這種小規模襲擊的武裝分子已受到全球媒體的關注了。」他還認為,武裝分子選擇一般中國人這樣的軟目標,是因為在城市治安改善後,瞄準知名人士並不容易。然而,此類攻擊仍會引起媒體炒作。

最近,巴基斯坦執法機構在很大程度上成功地避免了對中國人的高調攻擊。儘管如此,小規模的零星但軟目標一直是中國緊張和不信任的原因。從 2000 年代後期到最近,巴基斯坦在保護中國人方面做得非常好。當時採取的一系列特別措施,並在 CPEC 啟動時得到加強,這意味著長期以來,中國官員和從事經濟計畫的中國工人基本上是安全的。」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畫的一名跨大西洋研究員表示。

但最近,這種安全性似乎變得不那麼有效了,總部設在美國的德國馬歇爾基金會(The German Marshall Fund of the UnitedStates)研究員馬安洲(Andrew Small)說:「中國已經開始對喀拉蚩領事館襲擊未遂事件和奎達(Quetta)的(巴士墜谷)襲擊事件感到擔憂了。儘管如此,去年 7 月造成 9 名中國人喪生的達蘇(Dasu)(水壩)襲擊確實是跨了過一個門檻,因為這是一個受(政府)保護的計畫而且有重大生命損失,而孔子學院遭襲擊又強化了這一點,即使是不同的案件,也涉及不同的群體,中國方面的擔憂是,保護措施似乎不再奏效,他們不完全明白為什麼,他們一直在挑戰(巴基斯坦政府),例如中國要派駐更多自己的安全人員。」

9 月早些時候,巴基斯坦媒體的報導表明,中國跟巴基斯坦的經濟往來有所減少,中巴經濟走廊的工作進度大幅落後。一位西方外交官表示,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在 2 月至 7 月初期間離開巴基斯坦大約五個月,可能是出於對巴基斯坦的不信任和政治原因。

此外,最近,中國一直渴望擁有自己的私人保全來保護在巴基斯坦從事中巴經濟走廊的國民。俾路支省關注巴基斯坦一帶一路的獨立研究員阿米爾(Adnan Aamir)同意這種不常見的小規模襲擊造成了中巴之間的不信任。他說:「特別是在今年 4 月孔子學院襲擊事件發生後,中國人提出了一項建議,讓中國安全保衛中國公民。巴基斯坦禮貌性的拒絕了這一提議,不過,這個問題仍然懸而未決,中國最近對巴基斯坦的投資提出了條件,所有新的中國投資仍然取決於巴基斯坦是否同意中國允許中國保全公司進駐的提議。」

前情提要:巴基斯坦孔子學院遭炸彈攻擊!3名中國人喪生(影像)

中國與俾路支政治人物的會談

中巴兩國之間不信任的另一個跡象是,中國最近試圖繞過巴基斯坦當局直接跟俾路支裔的議員對話,以解決他們對襲擊的擔憂。去年 8 月 26 日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農融在伊斯蘭馬巴德(Islamabad)跟俾路支政界人士,俾路支省(Balochistan)前首席部長賈馬利(Zafarullah Khan Jamali‎),舉行了一系列一對一會談,討論俾路支民族主義者對中國的不滿。同月,農融還為俾路支省的幾位政治人物安排聯合晚宴。一位俾路支省政界人士說:「我從跟農先生的談話中觀察到,我覺得北京已經意識到俾路支省衝突的規模和敏感性,大使有一種感覺,僅靠巴基斯坦無法解決俾路支省的衝突。這就是為什麼(中國)有興趣跟俾路支省的利益相關者進行直接對話以穩定狀態,以便中巴經濟走廊在沒有俾路支民族主義者反對的情況下繼續進行。」此外,在俾路支省港口城市瓜達爾(Gwadar)從事中巴經濟走廊計畫的中國人也向俾路支的洪水災民捐款以表示同情和慷慨。今年 9 月 30 日,中國大使在會見該省政要時宣佈為俾路支學生提供更多獎學金。

中巴經濟走廊的門戶瓜達爾港所在的俾路支省自 2000 年初以來一直受到暴力事件的侵擾。然而,俾路支民族主義武裝分子最近動作頻頻,對巴基斯坦執法機構和中國設施發動自殺式爆炸和致命伏擊。在俾路支的中國人遭襲擊日益加劇的不安全感令北京深感擔憂。馬安洲說:「過去,中國曾威脅要從計畫中撤出人員,有跡象表明,例如在瓜達爾,由於襲擊威脅的惡化,中國的存在感已經減少了。」

2018 年《金融時報》報導稱,北京正試圖跟流亡西方的俾路支分離主義分子秘密舉行會談,以結束俾路支省長達 20 年的叛亂。但俾路支政治人物認為,北京是採取不那麼溫和的手段。俾路支省獨立人權理事會新聞秘書 Abdullah Abbas 表示,在 2018 年俾路支分離主義叛亂分子襲擊中國駐喀拉蚩領事館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將俾路支激進分子 Rashid Hussain 單獨監禁七個月後驅逐回巴基斯坦。Abdullah Abbas 認為這是由於中國的施壓。今年 2 月,Rashid Hussain 的另一位堂兄被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情報部門逮捕,並在同樣的情況下被強行驅逐回巴基斯坦。Abdullah Abbas 說:「我們有大量證據表明,北京不斷推動包括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在內的海灣國家將反對中國投資的俾路支激進分子移交給巴基斯坦(政府)。」

參考來源:
2022/10/01 The Diplomat China Is Unnerved by Increasing Attacks on Chinese in Pakistan
2022/09/28 Al Jazeera Chinese-Pakistani dual national killed in gun attack in Karachi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