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大會今開幕 軍政府或民主派,誰能代表緬甸?

第77屆聯合國大會9月13~27日間召開  圖/La France à l'ONU @franceonu

緬甸民主派人士組成的全國團結政府(National Unity Government, NUG)呼籲,聯合國大會(UN General Assembly)應在 9 月 20 日舉行的第 77 屆會議上正式承認全國團結政府。此外,聯合國 9 月 16 日表示,由於緬甸軍方在 2021 年 2 月的軍事政變中奪取政權後嚴重打壓緬甸的人權,建議對緬甸軍方實施金融制裁和堵住軍隊的資金來源。

然而,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事延長,本屆聯合國大會(UNGA77)討論焦點將聚焦在俄烏戰火糧食危機等議題上。近 150 國元首將會發表演講,除了美國總統拜登,法國總統馬克宏、伊朗總統萊辛(Ebrahim Raisi)、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等人會親自出席。而在這一屆大會上,英國新任首相特拉斯(Liz Truss)、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南韓總統尹錫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德國總理蕭茲都即將在聯合國大會上首度演講。原本聯合國大會規定僅有到場參與的國家元首能夠發言,但隨著 2020 年和 2021 年因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而改成線上會議後,允許各國領導人透過影片發言;然而今年度的聯合國大會恢復成實體會議,各會員國仍在 16 日提案並投票決議,讓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以預錄影片在大會上發表演說。

馬來西亞力挺緬甸民主派

也因此,在聯合國大會上針對緬甸問題及人道危機的關注度就更加薄弱了。對此,馬來西亞外交部長塞福丁(Datuk Seri Saifuddin Abdullah)17 日在其社交平台官方帳號上表示,將在聯合國大會上堅定的與緬甸人民站在一起並為他們發聲。不僅如此,馬來西亞首相依斯邁沙比利(Datuk Seri Ismail Sabri Yaakob)將於 23 日在大會上發表演說,屆時也將針對緬甸局勢發表看法。

馬來西亞外交部長塞福丁(Datuk Seri Saifuddin Abdullah, 前排右者)及馬國代表團以先行到達位於美國紐約的聯合國總部
圖/Saifuddin Abdullah

塞福丁表示,9 月 19 日,馬來西亞與全國團結政府(NUG)副外長、由遭罷黜的緬甸國會議員組成的緬甸聯邦議會代表委員會(Committee for Representing Pyidaungsu Hluttaw, CRPH)主席、全國團結協商委員會(The National Unity Consultative Council, NUCC)代表、由 NUG 所任命的緬甸常駐聯合國大使舉行會議,了解緬甸最新局勢狀況,以及民主派人士的訴求。

其他關於緬甸問題的具體會議還包括:9 月 20 日將與歐盟外交事務高級代表的會議;9 月 21 日將與伊斯蘭合作組織(OIC)緬甸洛興雅穆斯林問題聯絡小組的會議;以及 9 月 22 日的東協外交部長非正式會議。馬來西亞將在聯合國和東協等國際組織上力挺緬甸人民,持續呼籲世界各國關心緬甸人民受壓迫的現狀。

全國團結政府在澳洲的代表 Tun-Aung Shwe 表示:「聯合國需要通過讓全國團結政府的代表團參與每次集會和會議上,以及其他(聯合國)旗下機構。國際社會必須支持作為真正代表緬甸人民機構的全國團結政府。全國團結政府代表緬甸人民。軍政府沒有資格在聯合國代表緬甸人民。」隨著軍方採取行動鎮壓反對派,全國團結政府則努力做組織加深國內外挺民主的聯盟,但若獲得聯合國認可,這將讓他們能夠充分參與聯合國,更能躲避軍政府的鎮壓與追捕。

聯合國的棘手問題與意見分歧

聯合國於 2021 年 12 月宣布推遲決定緬甸的代表權,人權倡議者認為,聯合國這一決定阻礙國際社會對緬甸不斷惡化局勢的反應,並有可能讓軍政權合法化。緬甸問責計畫(Myanmar Accountability Project)在聲明中說:「聯合國不同機構在處理這個問題上存有嚴重的分歧,一些機構允許軍政府代表緬甸,而大多數機構不允許任何人坐在緬甸的席位上。這些制度上的矛盾正在剝奪緬甸人民在他們最需要的時候於聯合國機構中的發言權,該國的暴力鎮壓和武裝衝突每天都在惡化,導致人道主義危機不斷加深。」

前緬甸駐聯合國大使覺莫敦(Kyaw Moe Tun)高舉三指向抗爭者致敬,並表示「這場革命務必要贏」。
圖/Ambassador Barbara Woodward @BWoodward_UN/Twitter

緬甸代表的資格是由聯合國全權證書委員會(Credentials Committee)決定的,美國、俄羅斯和中國都是成員。在去年的第 76 屆聯合國大會上,跟全國團結政府結盟的大使覺莫敦(Kyaw Moe Tun)仍留在緬甸的席位,但同意不在會議發言。覺莫敦自 2018 年以來一直擔任緬甸聯合國大使,而他的表態也讓他自 2021 年成為軍政府暗殺的目標。與此同時,軍方急於用自己任命的聯合國大使來取代覺莫敦。

另一方面,聯合國專家 9 月 16 日表示,記錄和應對緬甸軍政府暴行的人權捍衛者迫切需要包括財政在內的全面支持,並呼籲國際社會不該明顯漠不關心緬甸的暴力行為。聯合國人權維護者處境特別報告員勞勒(Mary Lawlor)曾說:「面對國際社會的不作為,以及軍政府每天持續侵犯人權的行為。需要為緬甸人權捍衛者提供具體支持,包括那些不得不逃離該國的人,對軍政府施加更大、協調一致的壓力,為當地的(民主)捍衛者提供及時和反應迅速的直接財政支持,為逃離緬甸的人提供簽證或重新安置。」

由民主和自由工會組成的全球工會聯合會「國際建築和木材工人國際組織」(Building and Wood Workers’ International, BWI)9月13日發出聲明,全球關係聯盟和團體在本屆聯合國大會期間發聲力挺緬甸人民,共同呼籲聯合國承認全國團結政府(NUG)所任命的緬甸聯合國大使
圖/BWI Global Union @BWIglobal

參考來源:
2022/09/16 Al Jazeera Who represents Myanmar? UN faces credentials pressure at assembly
2022/09/16 UN Human Rights Myanmar: UN experts urge more help for human rights defenders in push for accountability
2022/09/16 Anadolu Agency UN calls on international community to cut Myanmar army’s funds
2022/09/17 New Straits Times Malaysia to express solidarity with the people of Myanmar at 77th UNG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