恬恬食三碗公半?新加坡得益於中國高壓外逃資金與技術人才

新加坡成為中國富豪和中國資金出逃後的首選地點  圖/Envato Elements

隨著中國企業家和工程師的蜂擁而至,資金和技術點燃了新加坡創業與金融科技的繁榮,讓新加坡意外成為美中衝突加劇的受益者。此外,新加坡也由於中國鎮壓香港,導致在香港的外資出逃到新加坡,也讓新加坡取代香港成為亞洲富人的首選目的地。

新加坡在 7 月宣布「早期發現癌症可治癒」(Cadence, CAncer Detected Early caN be CurEd)國家計畫。該計畫的目標是研發一種技術可以從少量血液樣本中早期檢測出肺癌、肝癌、胃癌和其他六種主要類型的癌症。新加坡國立癌症中心、國立大學醫院、楊潞齡醫學院(Yong Loo Lin School of Medicine)、新加坡國立大學等機構有參與這個宏偉的計畫,第一階段將從 2022 年到 2024 年測試 12,000 多名居民,然後從 2024 年開始,在第二階段對 100,000 多名居民進行測試。

在新加坡求學,進而入籍成為新加坡公民的中國富豪周礪寒
圖/MiRXES

衛生部長王乙康(Ong Ye Kung)曾表示這個計畫的關鍵是新創公司覓瑞(MiRXES)的執行長周礪寒,王乙康說:「周礪寒 1998 年從中國移居新加坡,在新加坡的教育體系下長大,從新加坡國立大學畢業,然後成為新加坡公民。」覓瑞是一家生物技術新創公司,有先進的「微核糖核酸(microRNA)」分析技術,目前已經將胃癌診斷試劑盒投入實際使用。而覓瑞的首輪募資主要由中國央企控股集團華潤和泰國卜蜂集團合資的生命科學基金首投,在美國註冊的 Rock Springs Capital、泰國卜蜂集團、新加坡投資公司 EDBI 再跟投。

新加坡政府將國家計畫委託給一家成立於 2014 年的新創公司,同時由政府官員宣揚執行長的出生國,這是一件罕見的事。多民族的新加坡,華裔佔人口的 70% 以上,許多居民能說流利的英語和中文。而為了應對出生率下降的問題,新加坡允許有望為本國做出貢獻的外國人獲得公民身份。有不少像周礪寒這樣的中國人後來成為新加坡人。

此外,在近年中國政府逐漸走向國進民退政策,因此也有許多中國企業家來到新加坡尋求機會。新加坡也制定戰略吸引尋找海外成長機會的中國公司。中國螞蟻集團東南亞總經理也曾表示,新加坡擁有華語人才,是中國企業進軍東南亞的重要據點。另一方面,由於新加坡是 Google 和臉書母公司 Meta 等科技巨頭在東南亞的樞紐,因此新加坡也吸引不少工程師和人工智慧的專家。

中國擠出的資金流向新加坡

在經歷了多年的政治鎮壓、嚴格的清零政策以及對中國在全球聲譽感到不安之後,許多中國富人也一直在收拾家當行李。據新加坡財富管理專業人士稱,在中國強力鎮壓香港後,有越來越多的中國人預訂飛往新加坡的機票。新加坡可能會取代香港成為亞洲富人的首選目的地。Rajah & Tann 律師事務所私人客戶業務主管 Vikna Rajah 說:「今年真的很瘋狂,新加坡的團隊每週都得處理渴望成立家族辦公室(family office,新加坡的一種私人投資公司)億萬富翁的詢問。這些案子約有三分之一來自中國。在不確定的時期,更穩定的司法管轄區總是會湧入洪水(指資金)。新加坡被視為極其安全,有強大的法治。」幾年前,該公司每年只會收到少數的詢問。

新加坡另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金融服務專業人士認為,中國富豪認為移籍到新加坡可能可以跟中國政府保持一些有用的距離,中國億萬富豪們希望不再被認為是中國人。他說:「除了洗白自己的身份之外,這就像洗錢一樣。過去,香港一直是他們(指中國富豪)走出中國的傳統墊腳石。(但是現在),(香港)真的和中國在法律法規上是分開的嗎?很多客戶並不這麼認為。亞洲真正的離岸公司已經默認是新加坡了。」一位金融業高層也說:「過去(中國億萬富翁)一直將新加坡視為是飯店(意旨非真的認同新加坡,只是過客觀光的心態),就像在倫敦的俄羅斯人一樣。但現在,他們(指中國億萬富翁)是尋求成為永久居民。」

Urban city in Singapore
新加坡近期獲益於從中國出逃的資金和人才
圖/Envato Elements

而針對包含中資在內的外國資金大量湧入,儘管新加坡政府承諾更嚴格地監管外國資金,但聖淘沙豪華海濱別墅的新主人還是來了。4 月,新加坡略微提高了家族辦公室投資收入免稅資格的門檻。官員宣布,現在必須在新加坡本地投資至少 1,000 萬新幣(710 萬美元),或者如果投資比例較低,則得投資其資產的 10%,此舉似乎旨在阻止外國人將新加坡視為「飯店」。

在針對國內華人族群,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 8 月 21 日的國慶日說:「新加坡華族不再是落葉歸根,而是落地生根。我們有自己的故事可以說,而且一定要把它說得精彩。」李顯龍此言意味著,不管是何時來到新加坡的華人均要認同新加坡。

參考來源:
2022/08/31 Financial Times Crazy rich relocations: Singapore becomes a haven for Chinese elite
2022/09/02 Nikkei Asia Singapore wields its neutrality to attract Chinese talent
2022/08/21 Prime Minister’s Office Singapore National Day Rally 2022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