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糧市再添陰影 印度限制麵粉出口、擬再限稻米

印度宣布禁止麵粉出口,恐衝擊全球糧食供應  圖/Envato Elements

據知情人士透露,由於國內供應受到威脅,全球最大的稻米生產國印度可能會限制部分稻米出口,此舉可能會加劇全球糧食市場的混亂局面。碎米出口占印度出口的近 20%,由於當地價格飆升,政府正在討論限制碎米出口,談判已進入後期階段,可能很快就會宣布決定。此外,印度內閣已批准限制麵粉出口,以平息當地市場的價格。

印度的一些地區缺乏降雨,本季播種面積減少了 8%,因此可能會限制水稻種植。在北方省(Uttar Pradesh)和比哈省(Bihar)等主要經濟成長區,季風陣雨比過去平局水準低約 40%。由於印度佔全球稻米貿易的 40%,因此若限制出口會進一步打擊那些處於生活危機邊緣的國家,估計會對數十億人產生影響,全球約 90% 的稻米在亞洲種植和消費。

這跟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小麥和玉米價格飆升不同,稻米因庫存充足使得亞洲國家得以避免了更大的糧食危機。2008 年曾因為印度和越南禁止出口稻米,使得價格飆升到每噸 1,000 美元以上,是現在的兩倍多,在當時引起恐慌。而在印度,碎米主要用於生產動物飼料或乙醇,由於出口需求增加,今年價格已上漲。主要買家包括主要將其用於牲畜飼料的中國,以及一些進口穀物作為糧食的非洲國家。

India Family Faeming Harvesting Crops
由於氣候變遷問題嚴重,熱浪侵襲印度使得農作物產量大大減縮,印度政府開始往糧食保護主義靠攏。
圖/Envato Elements

另一方面,由於熱浪也導致印度小麥減產使得國內價格創下歷史新高,5 月中旬,印度曾禁止小麥出口。一周後再限制糖的出口量。然後,在 7 月改成制定麵粉出口限制,要求貿易商在出口麵粉之前得獲得許可。不過,印度麵粉的出口量仍在 4 月至 7 月期間比去年同期成長了 200%,並導致當地市場的價格被堆高。8 月下旬,世界第二大小麥生產國印度的小麥價格飆升至創紀錄的每噸 24,500 盧比(307 美元)。因此,印度內閣近日批准限制麵粉出口,以平息當地市場的價格。印度政府在聲明中說:「需要對政策進行部分修改……以確保糧食安全並遏制價格上漲。」

印度的糧食生產原本有望可以填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所導致黑海地區糧食生產短缺,但是印度的小麥出口禁令終結了這一希望。在印度的禁令之前,印度的目標是今年的出貨量達到創紀錄的 1,000 萬噸,其中大部分穀物會流向發展中國家,例如印尼、菲律賓和泰國。但除了熱浪破壞收成的問題外,印度大量的小麥庫存還因在疫情期間向約 8 億人分發免費糧食而變得緊張

另一方面,印度已經限制穀物和糖的出口,也意味著糧食保護主義的升級,導致各國限制本地生產的糧食流向世界,進而讓世界糧食價格被推高。 

參考來源:
2022/08/26 Bloomberg India Set to Curb Some Rice Exports in Risk to Global Supply
2022/08/26 The Guardian India restricts wheat flour exports to ease record local prices

Tagged: